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00920 富邦全球 ESG 綠色電力 ETF|成分股?配息?優缺點一次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商品研究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00920 富邦全球 ESG 綠色電力 ETF|成分股?配息?優缺點一次看!

2024 年 4 月 11 日

 
展開

俄烏戰爭後,歐州額外投入 2,100 億歐元提升綠能佔比以達到能源自主,並將於 2023 年開始試行課徵碳關稅,強迫各國能源轉型;美國也於今年 8 月通過通膨削減法案,將投入 3,690 億美元推動綠能產業發展。除此之外,其他國家也陸續推出法案實行綠電及訂定減碳目標。

我們今天介紹的這檔 ETF — 00920 富邦全球 ESG 綠色電力 ETF 於 2022 年 10 月 20 日上市。這檔 ETF 主要投資綠電相關龍頭企業,並加入 ESG 評分做為篩選成分股的因子,共涵蓋 25 個國家,適合喜歡投資綠能相關產業的投資人。

本篇包含了 00920 的基本介紹、成分股、產業別和配息,並整理 00920 的優缺點,供讀者參考。

00920 基本介紹

00920 簡稱「富邦全球 ESG 綠色電力」(股票代號:00920),全名是「富邦全球 ESG 綠色電力 ETF 證券投資信託基金」,於 2022/10/20上市。

00920 結合綠電和 ESG,投資範圍涵蓋全球的太陽能、風能、氫能、水力、地熱、生質能和電池儲能科技等綠電相關的產業,除了透過市值和流動性篩選外,也結合 ESG 分數,將高風險的企業排除,降低整體投資風險。

什麼是「綠電」和「ESG」呢?在介紹 00920 之前,我們先簡單了解一下。

綠電是指在生產電力的同時,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為零或趨近於零,是對環境友善的發電方式。美國環境保護署(EPA)定義的綠電,包括太陽能、風力、生質能、地熱、沼氣以及小型水力發電等。台灣目前則以風力和太陽能為主。

ESG 為三個英文字母的縮寫:E 代表 Environmental(環境),S 代表 Social(社會),G 代表 Governance(公司治理),由聯合國全球契約在 2004 年首次提出,被視為評估一間企業經營的指標。我們可以將 ESG 視為用來衡量企業永續經營發展的指標。

  1. Environmental(環境):涵蓋溫室氣體排放、廢棄物管理、天然資源缺乏、環境污染防治及生物多樣性等環境議題。
  2. Social(社會):勞工問題、產品責任、資訊安全、員工健康與安全管理等影響利害關係人等議題。
  3. Governance(公司治理):董事會素質與成效、商業道德、風險管理、供應鏈管理等公司治理與行為的議題。

我們可以看到 ESG 除了公司治理外,也注重環境議題,和強調「綠電」的概念類似。結合兩者則可以更全面地篩選投資標的。

請讀者參考以下 00920 的小檔案,接下來我們會繼續介紹這檔 ETF 的選股規則。

00920 富邦全球 ESG 綠色電力 小檔案
基金名稱 富邦全球 ESG 綠色電力 ETF 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基金代號 00920
上市時間 2022 年 10 月 20 日
基金經理人 洪珮甄
追蹤指數 ICE FactSet 全球綠能 ESG 指數
(ICE FactSet Global Green Energy ESG Index)
成分股檔數 35 檔
計價幣別 新台幣
發行價格 新台幣 15 元
最低申購金額 新台幣 15,000 元或其整倍數
經理費(年) 0.90%
保管費(年) 0.20%
風險收益等級 RR4
是否配息 年配息(自成立起滿 90 日後得開始分配)
基金檔案 官網說明頁

資料來源:富邦投信

00920 標的指數選股邏輯

00920 富邦全球 ESG 綠色電力 ETF 原則上採用「完全複製法」來追蹤「ICE FactSet 全球綠能 ESG 指數」,基本上標的指數擁有什麼成分股、權重多少, 00920 會完全複製過來;但如果遇到特殊情形(比如:成分公司事件因素、成分流動性不足、預期標的指數成分即將異動、標的成分因屬於人權爭議或軍火武器等相關標的等), 00920 將不會使用完全複製法來追蹤「ICE FactSet 全球綠能 ESG 指數」。

另外, 00920 規定投資於標的指數的成分股總額,不得低於該 ETF 淨資產價值的 90% 。也就是說, 00920 至少 90% 追蹤「ICE FactSet 全球綠能 ESG 指數」,其餘 10% 可投資其他證券相關商品。

追蹤指數

  • ICE FactSet 全球綠能 ESG 指數

指數編製公司

  • ICE Data Indices, LLC (美國洲際交易所(Intercontinental Exchange, Inc.)旗下的全球數據服務公司)

選股範圍

  • 國家篩選:全球 25 個國家(不含中國、俄羅斯,詳*註)、共 31 個交易所,包含其中所掛牌之普通股及存託憑證
    *註: 25 個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法國、西班牙、葡萄牙、瑞士、義大利、荷蘭、比利時、奧地利、波蘭、瑞典、挪威、芬蘭、丹麥、愛爾蘭、日本、韓國、台灣、香港、新加玻、澳洲、以色列
  • 市值與流動性:
    ( 1 )市值 ≥ 1 億美元
    ( 2 ) 3 個月平均成交金額 ≥ 100 萬美元

產業條件

  • 業務篩選:依據 RBICS 行業分類(*註)營收 ≥ 50% 來自綠能相關產業
  • ESG 要求:晨星(Morningstar, MORN-US)旗下 Sustainalytics 提供之 ESG 風險分數 < 40 ,並排除無 ESG 分數者
    *註:RBICS(FactSet Revere Business Industry Classification System) Level 6 綠能相關產業,參考歐盟「可持續金融分類方案」,聚焦 66 個綠能相關產業,包括太陽能、風能、氫能、水力、地熱、生質能及電池儲能科技等

排序方式

  • 符合上述選股範圍及產業條件下,挑選自由流通市值排名前 35 之大型企業

我們用下圖來簡單說明選股的概念。

00920 標的指數編制規則

標題: 00920 標的指數編制規則
資料來源:富邦投信,股感商品研究室整理

再來我們來介紹 00920 標的指數成分股的「權重」和「定期審核機制」。

權重

  • 「能源轉型之公用事業」檔數不超過 10 檔,合計權重不超過 20% (*註)
  • ESG 風險等級加權之自由流通市值權重,單一成分股權重上限 10%
    *註:「能源轉型之公用事業」指處於能源轉型階段、業務仍涵蓋傳統能源的公用事業,由於公用事業通常股本大且流通市值高,為避免行業過度集中,故設立檔數和權重上限

指數成分股定期審核

  • 每年 6 、 12 月審核及調整,以 5 月及 11 月的第三個星期五為定審資料基準日,若有新增或剔除成分股,新的指數成分股於 6 月及 12 月的第一個星期五收盤後生效

00920 成分股

我們由指數編制規則得知, 00920 標的指數「ICE FactSet 全球綠能 ESG 指數」投資全球綠能相關產業的龍頭企業,除了將市值及流動性納入篩選標準,也透過 ESG 分數排除了高風險的企業。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有哪些成分股符合上述這些條件吧!

請參考下表 00920 標的指數的前十大成分股。

股票名稱 股票代碼 投資比重(%) 產業類別 國家
Vestas Wind Systems VWS-DK 10.93 風能 丹麥
TDK 6762-JP 8.25 電池及儲能科技 日本
台達電 2308-TW 7.32 太陽能 台灣
FIRST SOLAR INC FSLR 6.32 太陽能 美國
Iberdrola IBE-ES 6.31 多元再生能源 西班牙
SAMSUNG SDI CO LTD 006400.KS 6.27 儲能 韓國
Enphase Energy ENPH-US 5.71 太陽能 美國
TERNA SPA TRN.MI 5.27 儲能科技 義大利
RWE AG RWE.SG 4.58 電力及天然氣 德國
Orsted ORSTED-DK 4.34 風能 丹麥

資料來源:富邦投信、資料日期: 2024 / 02

我們可以看到 00920 標的指數的前十大成分股中,有 6 檔成分股比重超過 6% 。整體而言, 00920 標的指數的成分股佔比分散,受單一個股的影響較小、風險也較分散。

表中也可觀察到,在這十檔成分股中,有三間公司屬於太陽能相關產業,其餘如風能、電池及儲能科技、多元再生能源。目前可知,在前十大成分股中太陽能產業佔比較其他產業多一些,我們在下一個段落會討論實際的產業比重。

以國家別而言,前十大成分股所在的國家不會太集中, 00920 在投資上應有分散國家風險的考量,我們等一下在探討國家別時會有更詳細的數據。另外值得注意的是, 00920 標的指數每半年會審核並調整成分股,我們應持續觀察其成分股是否有大幅度的變動。

00920 產業別

前面提到在 00920 標的指數的前十大成分股中,太陽能產業佔最多,以全部 35 檔成分股而言是否如此呢?
我們接下來就來看看各個綠能相關產業在 00920 標的指數中各佔多少吧!

▲00920 產業分佈
資料來源:富邦投信、資料日期: 2024 / 02

根據上圖,我們可以看到, 00920 比重最高的產業,的確是跟能源相關的公用事業(佔比 43.05%);第二大產業是資訊(佔比皆為 28.10%);第三大是工業(佔比 18.45%);其餘產業皆低於 10% 。上述所提到的這四個產業比重相差不大,我們可以了解到, 00920 受單一產業的影響較小、產業風險分散。

00920 國家配置

接下來,我們來看一下成分股所在的各國佔比為多少。

▲00920 國家分佈
資料來源:富邦投信、資料日期: 2024 / 02

以國家佔比而言,美國佔比最高,逼近 22% ,再來佔比由高而低分別是丹麥(15.28%)、韓國(11.12%)、西班牙(10.52%)和日本(9.64%)等。權重超過一成的國家僅有美國、丹麥及西班牙,較沒有投資於單一國家比重過高的問題。

00920 標的指數績效表現

00920 所追蹤的「ICE FactSet 全球綠能 ESG 指數」的歷年漲跌幅如下。該指數近三年多的報酬率為 124.9% ,另外比較「MSCI 世界能源指數」和「MSCI 世界指數」的報酬率(分別為 39.7% 及 14.5% ),可發現「ICE FactSet 全球綠能 ESG 指數」近三年多的報酬率較另外兩者高許多。不過,我們還是要持續關注 00920 持股情形及綠能產業動態。

00920 標的指數績效表現

▲00920 標的指數、MSCI 世界能源指數與 MSCI 世界指數歷年漲跌幅
圖片來源:富邦投信、資料日期: 2018 / 12 / 07 ~ 2022 / 07 / 29

綠電是趨勢嗎?

在台灣的我們,對於綠電肯定不陌生。政府持續推出綠電相關政策,尤其重點發展太陽能和風力發電;各家銀行也早在幾年前就紛紛加入綠色融資的行列,協助綠電企業發展。當然,全球有許多國家及企業早已投身綠電事業,RE 100 組織便是其中一個例子。

RE 100 是由氣候組織(The Climate Group)與碳揭露計畫(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所主導的全球再生能源倡議,加入的企業必須公開承諾在 2020 ~ 2025 年間達成 100% 使用再生能源的目標。目前有超過 370 個企業加入,包括 Google、Apple、Meta、Microsoft、HSBC、Citi、Nike(NKE-US) 等全球具影響力的企業,台灣的台積電( 2330-TW )也已加入 RE 100 組織,持續實施減碳策略。

根據 Ember(氣候及能源調研公司)的報告顯示(如下圖), 2021 年整體潔淨能源(再生綠色能源,圖中青綠色線)佔全球總發電量的 38% ,超越了煤發電量(36%)。其中,太陽能和風力發電(圖中綠線)佔全球發電量的 10% ,為 2015 年《巴黎協定》簽署時的兩倍。若單獨來看,太陽能發電量(圖中黃線)年成長 23% 、風力發電(圖中藍線)則成長 14% 。

2021潔淨能源占比
▲圖片來源:Ember

另外,美國參議院在 2022 年 8 月 7 日通過「通膨削減法案」,將投入 3,690 億美元加速能源轉型計畫,包括減少碳排放,以及推動太陽能、風力、其他潔淨能源及電動車購買補貼等措施。除此之外,美國也訂定減碳目標: 2030 年排碳量較 2005 年減少 50% ~ 52% 。

歐洲議會在 2022 年 6 月通過草案,將推動碳關稅計畫,若產品從碳排放和環保標準較低的國家進口,將課徵碳關稅;另外也通過在 2035 年禁售燃油車。

亞洲地區,除了台灣編列 272 億台幣預算推動太陽能及風力發電外,日本和韓國也推動綠電相關政策:日本目標為 2030 年再生能源發電比例提升至 36% ~ 37% 、韓國則推動 2030 年達成減碳 40% 的目標。

各國政府和企業已經紛紛加入綠電行列,因該產業還在發展階段,我們還是要持續關注產業動態。

00920 優缺點

最後我們整理了 00920 的優缺點,供讀者參考。

00920 優點

  1. 主打全球綠電相關的龍頭企業,包括太陽能逆變器大廠 SolarEdge、風力發電機領導廠 Vestas Wind Systems 等
  2. 加入 ESG 分數作為篩選成分股標準,排除高風險企業
  3. 單一個股的權重上限為 10% ,受單一成分股的影響較小

00920 缺點

  1. 部分綠能產業尚在發展階段,EPS 偏低且股價波動度較高
  2. 集中投資綠能產業,受產業景氣影響大

00920 ESG ETF 影片介紹

看完上面的文字說明後,如果對 ESG ETF 還有不了解的,可以透過下面的影片快速複習喔!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商品研究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