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00926 凱基全球菁英 55 ETF|成分股?配息?優缺點?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商品研究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00926 凱基全球菁英 55 ETF|成分股?配息?優缺點?

2024 年 4 月 11 日

 
展開

近期科技類股疲弱、美國經濟成長趨緩,但企業庫存問題即將結束醞釀著景氣回穩跡象。在此環境下,適合投資「全產業」的標的,以分散風險,且可作為中長線佈局的標的之一。

00926 凱基全球菁英 55 ETF,追蹤的是「彭博全球菁英 55 指數」,即將於 2023 / 6 / 2 掛牌上市。標的成分股包含蘋果(Apple, AAPL-US)、微軟(Microsoft, MSFT-US)、Google、臉書(Facebook, FB-US)等產業龍頭,適合喜歡投資全球股票且想分散產業風險的投資人。

本篇包含了 00926 的基本介紹、成分股和產業別,並整理 00926 的優缺點,供讀者參考。

00926 凱基全球菁英 55 ETF 基本介紹

「凱基全球菁英 55 ETF」(股票代號: 00926 ),全名是「凱基全球菁英 55 ETF 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將於 2023 年 6 月 2 日掛牌上市。

凱基全球菁英 55 ETF 追蹤的是「彭博全球菁英 55 指數」,主要從全球股票中,挑選「市值大」、「淨利率高」及「資產報酬率高」的菁英股,涵蓋 11 大產業,包括資訊科技、通訊服務、醫療保健、工業、核心消費、原物料、非核心消費、金融、公用事業、能源及房地產。

00926 標的指數的成分股是從各大產業挑選各 5 間菁英公司(共投資 55 檔股票),其中包含大家所熟知的產業龍頭如 Apple(蘋果)、Microsoft(微軟)、Alphabet(Google 母公司)、Meta(原 Facebook)等公司,適合喜歡投資國外股票,並想分散產業及個股風險的投資人。

00926成分股

     ▲00926 標的指數前十大成分股、圖片來源:凱基投信

請讀者參考以下 00926 凱基全球菁英 55 ETF 的基本資料。

00926 凱基全球菁英 55 ETF 小檔案
基金名稱 凱基全球菁英 55 ETF 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基金代號 926
上市時間 2023/06/02
基金經理人 施政廷
追蹤指數 彭博全球產業菁英 55 指數(Bloomberg Global Industry Elite 55 Index,Bloomberg 指數代碼:BGIE55P INDEX)
成分股檔數 55 檔
計價幣別 新台幣
發行價格 新台幣 15 元
最低申購金額 新台幣 15,000 元或其整倍數
經理費(年) 0.65%
保管費(年) 50 億元(含)以下:0.18%
50 億元(不含)~ 100 億元(含):0.16%
100 億元(不含)以上:0.14%
風險收益等級 RR4
是否配息 年配息(收益評價日為每年 11 月最後日曆日,成立滿 150 日後,經理公司應按收益評價日之本基金淨資產價值及收入情況進行收益分配之評價)
基金檔案 官網說明頁、公開說明書、簡式公開說明書

資料來源:凱基投信

00926 追蹤指數

00926 凱基全球菁英 55 ETF 原則上以「完全複製法」來追蹤「彭博全球產業菁英 55 指數」,也就是説,標的指數有什麼成分股、這些成分股比重多少, 00926 都會完全複製過來,但如果遇到特殊情形,例如成分股票流動性不足、公司事件因素、暫停交易、基金因應申贖、成分股即將異動、基於控管政經風險而無法持有、指數調整因不同幣別換匯時間差異等,使 00926 難以使用完全複製法追蹤標的指數績效,經理公司可以視需要以「最佳化法」(*註)進行資產管理,以追求貼近標的指數的績效表現。

*註:最佳化法,就是從追蹤指數的成分股中,挑選出一些最具代表的成分股,建立一個和追蹤指數類似的投資組合。

縱使可用上述所說的最佳化法來追蹤標的指數,但 00926 規定投資於標的指數的總金額需佔至少 90% ,而且檔數覆蓋率原則上要達到 100% ,意思就是,每檔標的指數的成分股都要投資,而剩下低於 10% 的金額才能用來投資其他證券相關商品。

00926 選股邏輯

究竟標的指數「彭博全球產業菁英 55 指數」是如何選股的呢?接下來我們來介紹「彭博全球產業菁英 55 指數」的編制規則。

追蹤指數

  • 彭博全球產業菁英 55 指數(Bloomberg Global Industry Elite 55 Index)

指數編製公司

  • 彭博指數服務有限公司(Bloomberg Index Services Limited)

採樣母體

全球成熟市場(除亞太地區以外)交易所大型股、中型股,包含加拿大、美國、奧地利、比利時、丹麥、芬蘭、法國、德國、愛爾蘭、以色列、義大利、荷蘭、挪威、葡萄牙、西班牙、瑞典、瑞士以及英國等 18 國(排除澳洲、香港、日本、紐西蘭以及新加坡等 5 國)

流動性篩選

  • 最低交易量:近 90 日平均成交量 ÷ 指數成分股流通在外股數 > 0.001 (但如果成分股「自由流通市值」,在成熟市場的累積流通市值中排名第 95 百分位,仍有資格納入考量)
  • 市場價格上限:基準日的收盤價(每半年一次審查母體) < 20,000 美元(但既有成分股不受此規範)
  • 最低自由流通股數:自由流通股數 ≧ 10% (但如果成分股的流通市值大於該國家累積流通市值第 70 百分位之 0.5 倍,仍有資格納入考量)
  • 最低流通市值:自由流通市值 ≧ 1 億美元

成分股篩選

  • 依照「總市值」將成分股分類為「大型股」及「中型股」
    • 大型股:累積流通市值百分比為 0 – 70%
    • 中型股:累積流通市值百分比為 71 – 85%
  • 針對彭博行業分類標準(BICS)中符合 1 級 11 大產業的大中型股,分別計算「淨利率」、「資產報酬率」
    •  11 大產業包含:資訊科技、通訊服務、醫療保健、工業、核心消費、原物料、非核心消費、金融、公用事業、能源及房地產
  • 從 11 大產業中,各自選出「市值」、「淨利率」及「資產報酬率」的綜合排名前五名公司,共 55 檔成分股
    • 綜合排名 = ( 2 × 自由流通市值排名)+ 淨利率排名 + 淨資產報酬率排名
    • 依照不同產業將綜合排名由小至大排序,挑出 11 大產業中前五名的公司
    • 並根據企業市值計算成分股權重
    • 若綜合排名出現 2 名(含以上)相同時,透過公司的「自由流通市值」來篩選

00926 標的選股流程較複雜,讀者可參考以下簡化的流程圖。

00926 標的指數選股流程

▲00926 標的指數選股流程
資料來源:凱基投信;股感研究室整理

  • 權重調整:計算 11 大產業的近 90 日報酬波動率(報酬/波動率),依據計算結果由大至小排序,並分為以下三種階層,不同階層有不同的「權重調整係數」
    • 第一階層:第 1 – 3 名,權重調整係數為 2
    • 第二階層:第 4 – 8 名,權重調整係數為 1
    • 第三階層:第 9 – 11 名,權重調整係數為 0.5

也就是說,排名前面代表報酬高且波動低,故將這些產業的成分股權重 × 2 ;反之,排名後面的產業代表報酬低且波動高,將這些產業的成分股權重 ÷ 2 ;排名中間的產業則不調整。讀者亦可參考下圖的權重調整說明。

0926 標的指數產業權重

▲00926 標的指數的產業權重調整
資料來源:凱基投信;股感研究室整理

  • 成分股權重限制:單一成分股權重上限為 15% 、下限為 0.5% ,前五大成分股合計不超過 65%

成分股定期審核

  • 每季審核一次。於 1 月、 4 月、 7 月及 10 月最後一個星期三確認合格成分股,並於 2 月、 5 月、 8 月及 11 月最後一個星期三宣告本次成分股與權重的調整結果,並於 3 月、 6 月、 9 月及 12 月第二個星期三收盤後生效

00926 成分股

由「彭博全球產業菁英 55 指數」的指數編制規則可知, 00926 標的指數是從全球市場中,經過流動性篩選,挑選「高市值」、「高淨利率」及「高資產報酬率」的成分股。為何挑選這三大特色呢?選擇「高市值」,因為大型股的營運通常較穩定、股價波動度較低;「高淨利率」可反應公司的獲利能力較佳;「高資產報酬率」則可以代表公司能活用資產。

前面提及該標的成分股包含許多產業龍頭,如 Alphabet、Microsoft 及 Meta 等公司。接下來就來看看 00926 標的指數的前十大成分股吧!

股票名稱 投資比重% 產業類別 國家
MICROSOFT 13.89 資訊技術 美國
NVIDIA Corporation 11.05 資訊技術 美國
Alphabet INC-CL A 7.54 通訊服務 美國
ELI LILLY & CO 6.40 醫療保健 美國
Meta Platforms Inc 5.45 通訊服務 美國
Exxon Mobil 4.14 能源 美國
Novo Nordisk A/S 4.05 醫療保健 丹麥
The Procter & Gamble 3.76 核心消費 美國
AbbVie Inc 3.12 醫療保健 美國
BROADCOM LTD 3.10 資訊技術 美國

資料來源:凱基投信、資料日期: 2024 / 02 / 29

表中我們可以看到 00926 標的指數的前十大成分股中,有 5 檔成分股比重超過 5% ,其中前三大成分股分別為微軟、輝達及字母。此外,標的指數的編制規則中規定單一個股比重不能超過 15% ,整體來說,受單一個股的影響較小、風險分散。

另外也可觀察到,這十檔成分股皆為各產業的龍頭股,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標的指數每季會審查並調整成分股,投資人應觀察成分股是否有大幅度的變動。

00926 成分股產業別

前面介紹過, 00926 標的指數成分股涵蓋了 11 大產業,究竟每個產業各佔多少比重呢?
我們來看看以下凱基全球菁英 55 ETF 標的指數近 4 季的產業分布圖。

00926 成分股產業別

▲00926 凱基全球菁英 55 ETF 標的指數近 4 季產業分布
資料來源:凱基投信;股感研究室整理
資料日期: 2022 / 06 / 09 、 2022 / 09 / 15 、 2022 / 12 / 15 、 2023 / 03 / 09

如上圖,各產業由左至右分別有四個直條,分別代表 2022 年 6 月、 2022 年 9 月、 2022 年 12 月及 2023 年 3 月的資料。另外,長條圖共有三種顏色(橘、藍、灰),如前面提到的「權重調整」,橘色代表股價動能強勁且波動度低的強勢產業、藍色代表股價動能較弱且波動度高的弱勢產業、灰色則代表股價及波動排行中間的產業。

我們先從 2023 年 3 月的產業分布開始說明。前三大產業分別是資訊科技(比重 24.3% )、通訊服務(比重 17.0% )及醫療保健(比重 10.8% ),個別比重皆超過一成。值得注意的是,第一大產業是弱勢產業,也就是說,以產業股票及波動度而言,資訊科技產業是屬於弱勢;反而像是權重排行第四名的工業(比重 8.9% )、第六名的原物料(比重 7.6% )及第八名的金融業(比重 6.1% )屬於強勢產業。其他弱勢產業除了資訊科技業,仍包括非核心消費(比重 6.3% )及能源(比重 3.5% ),其中能源產業很特別,前三季都屬於強勢產業,但到 2023 年 3 月變成弱勢產業,可見 2023 年能源產業的股價表現較差。

再來,以各產業表現而言,資訊科技在這 4 季中比重佔多數,但有 3 季屬於弱勢產業,故須特別留意該產業的動態。除了資訊科技外,通訊服務、非核心消費及房地產也在這四季中屬於弱勢產業。另外,醫療保健、金融及公用事業則相對表現較佳,屬於強勢產業。

00926 標的指數歷年績效

根據凱基投信整理的「彭博全球產業菁英 55 指數」績效表現如下。我們可以看到,近 15 年來該指數的報酬率為 3.73 倍,較「S&P 500 指數」的 2.55 倍及「MSCI AC 世界指數」的 1.03 倍為高。

另外以近五年的績效相比較,每年「彭博全球產業菁英 55 指數」的績效表現皆較另外兩者佳。

▲「彭博全球產業菁英 55 指數」、「S&P 500 指數」及「MSCI AC 世界指數」報酬率
圖片來源:凱基投信

00926相關指數報酬率比較

▲近五年「彭博全球產業菁英 55 指數」、「S&P 500 指數」及「MSCI AC 世界指數」報酬率比較
圖片來源:凱基投信

00926 優缺點

最後我們整理了 00926 的優缺點,供讀者參考。

00926 優點

  1. 投資全球產業龍頭,可用相對較低的價格投資
  2. 投資涵蓋 11 大產業,且單一個股比重低,產業及個股風險分散
  3. 挑選「市值大」、「淨利率高」及「資產報酬率高」的菁英股,包含許多科技領先以及其他具成長性和話題性的個股,報酬率高
  4. 各產業為主的「動能配置」是依照當季產業表現(強勢或弱勢產業)而調配個股權重,可降低風險及增加收益

00926 缺點

  1. 每季會審查及調整成分股,內扣費用會因頻繁買賣股票而增加
  2. 雖然共投資 11 大產業,但資訊科技的比重仍偏高(約 1 / 4 ),須特別留意該產業動態

00926 上市時間

00926 將在 06/02 上市,讀者若評估自己適合投資 00926 凱基全球菁英 55 ETF,可於上市後直接在市場上交易。

IB 盈透證券:美股投資的好選擇

IB 盈透證券創立於 1978 年,是全球規模最大、排名龍頭的美國券商,也是 Nasdaq 的上市公司(代號: IBKR ),除了能投資美股投資,也有提供債券、選擇權、期貨、加密貨幣等多項全球金融投資商品,因此,IB 盈透證券也是全球最多專業交易者使用的券商之一。

盈透證券是一個歷史長遠的上市券商,除了是許多散戶投資人的愛用券商之外,更是許多專業投資人所使用的券商,更有機構會直接串聯盈透證券的 API 進行自動下單。用心服務客戶的精神也讓盈透證券在眾多券商中脫穎而出。

盈透證券網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商品研究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