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當高股息遇上等權重,打開 ETF 新投資大門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商品研究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當高股息遇上等權重,打開 ETF 新投資大門

2023 年 8 月 8 日

 
展開

今年 ETF 市場上最火的話題非高股息莫屬,網路上也諸多討論「高股息到底值不值得年輕人投資?」會有人擔心高股息犧牲長期報酬率,是因為一般高股息 ETF 很難同時滿足「股利」和「報酬」兩個投資需求,現在推出【兆豐台灣 ESG 永續高股息等權重 ETF(證券代號 00932)】,同時兼顧股利和報酬!

這是台股 ETF 首檔導入【等權重】機制的高股息產品,過往高股息 ETF 多以股息高低決定成分股權重多寡,而等權重能給予所有的成分股相等比例,好處之一是能享有 50 檔股票的上漲機會,因為股息最高的股票不一定最會漲,不論是股利高的股票還是漲幅大的股票,各有各的優勢,等權重讓它們擁有同等的貢獻程度,取得股利率和報酬率的雙贏局面;好處之二是等權重的再平衡機制,透過每半年的定期調整權重,低買高賣操作,將漲多的股票獲利了結。

【兆豐台灣 ESG 永續高股息等權重 ETF】在市場中地位獨特,如下圖指數各有所長,但大多只有單一優勢,投資人需要取捨拿到高股息或高報酬,不過兆豐投信結合兩項優勢,使用雙優勢定位的【臺灣 ESG 永續高股息等權重指數】,近六年的年化報酬率接近 16%,年化殖利率接近 6%適合長期投資及存股,不僅定期領股息,也享有錢滾錢的複利投資效應。

兼具高息、ESG、等權重三大優勢的台股 ETF,對於追求長期存股、看重永續企業長期競爭力、注重息利雙優勢的投資人,追蹤這檔指數的 ETF 正是投資理想首選,【兆豐台灣 ESG 永續高股息等權重 ETF】將於8/15 隆重開募。

臺灣ESG永續高股息等權重指數

▲資料來源:臺灣指數公司,資料統計期間為 2017/5/5~2023/6/2;兆豐投信整理,2023/6。

指數股利率為含息指數報酬率-價格指數報酬率,包含股利再投資報酬率。投資人無法直接投資指數,指數回測結果不代表任何基金投資組合之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實際表現可能與回測結果有差異。臺灣 ESG 永續高股息等權重指數之歷史試算資料,不代表未來實際股息率,數字未反映指數成分股股價變動,投資人仍可能承擔股價下跌風險。

兆豐投信行銷資訊

注意: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申購本基金係持有基金受益憑證,而非本文提及之投資資產或標的。

本基金以追蹤標的指數報酬為目標,因此標的指數價格波動劇烈時,基金之淨資產價值表現亦將有波動之風險。此外,本基金指數化策略原則上以完全複製法為主,惟遇特殊情形(包括但不限於成分股公司事件因素、成分股流動性不足、預期標的指數成分股即將異動等,基於控管政經風險而無法持有、基金因應申贖或指數調整等情況使基金難以使用完全複製法策略管理投資組合),將影響基金整體曝險比率,因而使基金報酬與標的指數產生偏離。

本基金自成立日起至上市日前(不含當日),經理公司不接受本基金受益權單位數之申購及買回。投資人於成立日(不含當日)前參與申購所買入的每受益權單位之發行價格(本基金每受益權單位發行價格為新臺幣 15 元),不等同於基金掛牌上市後之價格,參與申購之投資人需自行承擔基金成立日起至掛牌上市日止期間,基金價格波動所產生折/溢價之風險,本基金上市後的次級成交價可能不同於基金每營業日結算所得之淨值,而有折/溢價之交易風險。申購人每次申購本基金之最低發行價額為新臺幣壹萬伍仟元或其整倍數。本基金自上市日起之申購,經理公司將依本基金每一營業日所公告「現金申購買回清單」所載之「每申購買回基數約當淨值」加計一定比例,向申購人預收申購價金。本基金受益憑證上市應依臺灣證交所有關規定辦理。

本基金屬環境、社會及治理(ESG)相關主題基金,永續相關重要發行資訊之揭露請詳見公開說明書,定期評估資訊將於公司網站公告。

本基金為指數股票型基金,投資地區為中華民國,並經流動性及追蹤指數之指標性篩選股票。本基金投資標的包含具符合 ESG 篩選條件之優質個股,但於類股輪動期間,個股表現將有所差異,指數之組合雖經挑選達分散適合之成分股,惟投資之風險無法完全消除。本基金投資風險包含:類股過度集中風險及產業景氣循環風險、流動性風險、投資地區政治、經濟變動風險、及投資環境、社會與治理(ESG)之相關風險等,參酌中華民國投信投顧公會之基金風險報酬等級分類標準,故風險報酬等級為 RR4*。*風險報酬等級為本公司依投信投顧公會「基金風險報酬等級分類標準」編製,該分類標準係計算過去 5 年基金淨值波動度標準差,以標準差區間予以分類等級,分類為 RR1-RR5 五級,數字越大代表風險越高。此等級分類係基於一般市場狀況反映市場價格波動風險,無法涵蓋所有風險(如:投資標的產業風險及流動性風險等),不宜作為投資唯一依據。投資人仍應注意所投資基金個別的風險。請投資人注意申購基金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充分評估基金投資特性與風險。有關本基金運用限制及投資風險之揭露,請詳見公開說明書。

最大可能損失:基金交易係以長期投資為目的,不宜期待於短期內獲取高收益。投資風險可能影響基金淨值之表現,任何基金單位之價格及其收益於任一時點均可能漲或跌,故基金投資人不一定能取回全部或任一部分之投資金額。本基金不受存款保險、保險安定基金或其他相關保障機制之保障,投資人需自負盈虧。故投資本基金可能發生部份或全部本金之損失,最大可能損失則為全部投資金額。金融消費爭議處理及申訴管道:就本公司所提供之金融商品或服務所生紛爭投資人應先向本公司提出申訴,若三十日內未獲回覆或投資人不滿意處理結果得於六十日內向「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申請評議。

指數編製公司免責聲明:「臺灣指數公司特選臺灣上市上櫃 ESG 永續高股息等權重指數」係由臺灣指數股份有限公司(臺灣指數公司)、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櫃檯買賣中心)及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企業永續發展研究中心(企業永續發展研究中心)(以上機構合稱「合作單位」)共同開發,並由臺灣指數公司單獨授權兆豐國際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使用。「合作單位」並未以任何方式贊助、背書、出售或促銷「兆豐台灣 ESG 永續高股息等權重ETF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且「合作單位」亦未明示或默示對使用指數之結果及/或指數於任一特定日期之任一特定時間或其他時間之數據提供任何保證或聲明。指數係由臺灣指數公司所計算。然「合作單位」就指數之任何錯誤、不正確、遺漏或指數資料之傳輸中斷對任何人均不負任何責任,且無任何義務將該等錯誤、不正確或遺漏通知任何人。查詢基金公開說明書之網址:1.公開資訊觀測站:https://mops.twse.com.tw    2.兆豐投信官網:https://www.megafunds.com.tw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商品研究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