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10個被忽視的真相,讓你擁有更好的人生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10個被忽視的真相,讓你擁有更好的人生

2020 年 10 月 1 日

 
展開

我們也許會對自己的生活產生一種迷茫感。有時候低頭拉車之餘,我們也要學會抬頭看路,去認識自己所處的世界,去尋求這個世界普遍存在的一些道理,這些道理揭示了生活的真相,讓我們的人生更加通透和豁達。總之,當你感到沮喪時,提醒自己生活是一份禮物,我們應該擁抱並充分利用它。

本文作者Tom Stevenson,原文標題 10 Truths That Will Improve Your Life Once You Accept Them。

在我們的一生中,有許多事情我們以為是正確的,但其實際上卻是不正確的。我可能會選擇相信有另一個和我一模一樣的人。然而,遺傳學告訴了我一些跟我的想法不同的東西。尋找真理是指由人類才有的獨特行為。動物樂於活在當下,順其自然。然而,我們仰望星空,思考這些星星是如何行動的,它們離我們有多遠,以及我們在這宇宙中的角色。

在當今世界,真理是一個被濫用的詞。這告訴我們,還有許多不誠實的人。在這篇文章中關心的不是某人是否說了真話,而是支撐我們存在的普遍真理。這裡想探討和擴展一些適用於我們所有人的生活事實。它們可能會根據你住的地方、你的富有程度或你從事的工作而有所不同,但它們仍然適用。

時常反思這些問題是很重要的。兩眼一抹黑地生活肯定會讓你陷入困境,當你長大後一切還都是老樣子的時候,你可能會哀嘆自己的命運。你可以假裝這些事實不存在,但是你做的越多,你就會浪費更多的時間去對抗潮流,而不是去做你自己。

健康就是一切

如果說在疫情肆虐中生存教會了我什麼的話,那就是照顧好你的身體應該是你的首要任務之一。健康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我們低估了生命的重要性,直到為時已晚才後悔不已。居家隔離防疫期間,我也沒把握住去健身房的機會。雖然我家裡有一套舉重器材,但這和去健身房是不一樣的。當你在家的時候,更容易變得懶惰,尤其是有致命的病毒在外面傳播的時候。

當你身體健康、身材良好時,你可以做很多事情,沒有它,你會懷念過去的日子。你要么把你的健康放在第一位,要么健康就會讓你不得不把它放在第一位。

你只能控制你的反應

我們在這個世界上看到的大多數東西都是你無法控制的。我們能控制的東西已經很少了。我不能控制政客們說什麼或做什麼,但我可以控制我的反應。

我們遭受的許多問題其實源於我們對控制其他事物的慾望。與其渴望控制一切,我們應該接受我們能控制的東西很少的事實。當你意識到你能控制的東西很少時,你會開始變得更快樂。結果,你會感到更少的壓力和疲憊。

我可以選擇憤怒,也可以用更有意義的方式表達我的關注。一旦你採納了這個理念,你的生活質量將會好得多。

生命是短暫的

我 30 歲了,感覺好像我活了很久。我希望再活一段時間。但隨著歲月的流逝,我意識到生命是短暫的。我的 20 多歲瞬間就過去了。在那些年裡,我做的比我想像的還要多。

我在三個不同的國家生活過,去其他 40 個國家旅行過,建立了一個博客,這個博客已經成為了我的全職工作。我在這十年裡經歷的東西比有些人一輩子經歷的還要多!年紀越大,歲月流逝得越快,我越意識到生命是多麼的短暫。生活捉弄你的把戲是,它足夠長,讓你認為它會永遠持續下去,但又足夠短,讓你希望自己能有更多的時間。

這就是為什麼你必須抓住今天,做你今天想做的事情的原因了。關於時間,你唯一能抓住的就只有當下。未來是沒有保證的,事情可以而且將會改變,就像我們在今年疫情肆虐時期看到的那樣。當你老了的時候,你自然不想帶著遺憾回顧你的一生。要知道,總有一天它會結束,你會擁有更充實的人生。

成功沒有統一的定義

對於一些成功的人來說,有些人擁有一所大房子,一輛豪車和一個漂亮的妻子。對另一些人來說,這是他們一生都在關注的問題。我們或許認為Bill Gates和Elon Musk之類的人是成功的,事實也的確如此。

但是,許多默默無聞的人也憑藉自己的能力取得了同樣的成功。財富和物質的累積並不是成功的唯一定義。成功有很多種形式,這一類成功對這個人有意義,未必就對另一個人也有意義。不要被別人對成功的定義所定義。弄清楚成功對你意味著什麼,然後去追求它。

這個星球上最成功的一些人是我們從未聽說過的。他們銀行帳戶裡沒有百萬存款,社交媒體上沒有成千上萬的粉絲,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失敗了。你要搞明白什麼對你來說是最重要的,並努力在這方面取得成功。生活不是和別人的競爭,而是和自己的競爭。一旦你不再讓自己陷入“老鼠賽跑”的角色中,你就會快樂得多。

差異使生活變得有趣

在一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兩極分化的世界裡,差異似乎成為了一件壞事。然而,正是這些差異讓我們活得有意義、有趣。沒有它們,我們所處的世界將成為一個乏味的地方。

想像一下如果每個人的想法都一樣,樣子都一樣,說話都一樣,這將是一個多麼無聊的世界。一想到每個人的想法和口味都和我一樣,我就會瑟瑟發抖。這是旅行讓我深刻體會到的事情之一,不管別人認為他們的國家或文化多麼優越,其實並不是這樣。在澳大利亞,我覺得當地人比英國人更能平衡工作和生活。但你也不會願意錯過英國人的玩笑和友情。

每個地方和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優點和缺點。我們所處的星球是一個包含不同民族、文化和語言的培養皿。試圖將它們都同質化,並宣稱其中一種比另一種更好的理念不用說,肯定是錯誤的。

我們的生活因彼此的接觸而豐富。正是這些差異導致了創新,因為我們都在相互學習。變化是平淡生活的調味品。

幸福是一段旅程,而不是終點

我曾經認為有一天我會因為我的行為而快樂。只有在經歷了多次自駕游之後,我才意識到我更喜歡旅途本身而不是目的地。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幸福,是過程讓你感到幸福。如果你培養自己喜歡的愛好和努力,你會發現自己比到達一個固定的目標時更快樂。

這種情況的矛盾之處在於,追求幸福只會讓你變得更不幸福。認為你會在未來到達一個固定的點,並且一旦到達那個點你就會很高興,這是一種錯誤的認識。幸福是一個過程。你不會有一天醒來後突然變得快樂。它會隨著時間的滾雪球般累積小的決定而慢慢到來。

停止刻意地追逐幸福,它最終才會來到你身邊。

你在不斷進步

隨著年齡的成長,人們會變好或變壞。這就是生活的事實。如果你還是高中畢業時的那個你,就說明你已經停滯不前很久了。

五年前,我搬到巴塞羅那教英語。那時候,我不會說西班牙語,對這個國家和語言也不了解。在巴塞羅那呆了幾週後,我意識到對西班牙人來說,守時並不常見。作為英國人,我討厭任何跟遲到相關的事情。一想到什麼事都遲到一兩分鐘,我就緊張。然而,在我所處的這個國家,似乎每個人都在按照自己的時間行事。

隨著時間的流逝,我發現自己也養成了同樣的習慣。我不太會擔心遲到。在準時到達某個地方方面,我更寬宏大量。即使是現在,我也不需要一直準時。這只是我這些年改變的一個例子。我們沒有意識到,但我們一直在改變。廣博的閱讀幫助我發展了我的思維,影響了我的生活方式。

問題是如果你沒有進步,如果你仍然固守著多年前的思維模式,如果你沒有把自己趕出舒適區,你的生活就會停滯不前。重視自己的學習和發展是很重要的。我們生來就不是一定要保持一成不變的,我們作為人,是有能力來完善我們自己、取得進步的。

你是獨一無二的

永遠不會有另一個像你一樣的人,永遠不會。我覺得這是一個驚人的想法,它給了你一個機會來表達你對這個世界的看法。

人們很容易認為生命中所有最重要的洞見都已了然於心,但這是一種謬誤。想像一下,如果Charles Darwin沒有質疑他在小獵犬號上航行時所看到的一切。或者如果Albert Einstein不質疑他對物理學的直覺,我們現在的世界會是什麼樣?

僅僅因為看起來沒有什麼新東西可以添加,並不意味著真的是這樣。人類歷史表明,思想來來去去,舊思想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被新的思想所取代。這就是你的切入點。無論你的想法是什麼,它們可能看起來很簡單,但對其他人來說,它們可能成為一個啟示,可能以不同的方式幫助到別人。

每個人都有可以提供的東西,每個人都有可能被證明是有益的見解。好好利用你的獨特性,擁抱它。

大多數人都沒有意識到你的存在

這是一個令人羞愧的想法。除非你非常出名,否則今天和未來的大多數人都不會知道你的存在。這聽起來有點病態,但事實恰恰相反。我們必須意識到我們不是宇宙的中心,即使我們中的一些人認為我們是。

地球上有 70 億人,除非你是超級巨星,否則你只能是個默默無聞的人物。但這有關係嗎?如果你有你親密的朋友和家人的愛,你還需要別人的認可嗎?有時我們都可能會變得有點趾高氣揚,但重要的是要記住,有時你會因為自己的重要性而驕傲。許多人在過去會做同樣的事,他們的生活中有多少是我們今天所熟知的?

總有一天,我們會被遺忘,就像我們消失在別人的視線之外。認識到我們只是人類中普普通通的一員,將使我們腳踏實地,阻止我們產生可能出現在我們每個人身上的妄想。

生命是偉大的

儘管世界上有各種各樣的問題,但我們活著是幸運的。我們生活在一個美麗的世界,有很多美麗的人。樹木,海洋,空氣,天空,所有這些都是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東西,但它使我們的世界成為一個偉大的地方居住。

冠狀病毒是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的一個鮮明的提醒。我們表面上對自然及其所有方面的控制是一種錯覺。然而,這樣做的結果是對彼此和我們生活的世界有了更大的欣賞。

生活有時就像一場鬥爭,可能覺得它不值得活下去,但有什麼替代方案呢?考驗和磨難可能會讓我們沮喪,但我們可以正視它們,取得勝利。

當你感到沮喪時,提醒自己生活是一份禮物,我們應該擁抱並充分利用它。

36氪》授權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