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13家在經濟衰退時創立的知名公司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13家在經濟衰退時創立的知名公司

2020 年 6 月 22 日

 
展開

受疫情影響,全球各個經濟體都受到了各種程度的衝擊,不少經濟體已經出現了經濟負增長的情況。在這個特殊時期下,你是否敢於直面疫情帶來的負面影響、繼續追逐創業的夢想呢?這篇文章,原標題是13 Massive Companies That Started During a Recession,作者Kelly Bertog在文章中介紹了13個在經濟衰退期創立並發展壯大的國際知名大企業。作者認為,只要有夢想,只要認為自己的想法會成功,那無論在什麽經濟狀況下,你都應該勇往直前地追逐你的創業夢想。

圖片來源:Pexels.com

如今,市場中的恐懼,是真實存在的。

目前,市場正處於30多年來未曾有過的破紀錄下跌中。大規模的裁員已經開始了,而且還能期待更多的裁員潮。資本也正在枯竭。

毫無疑問的是,我們正在走向一場期待已久的經濟衰退期,這必將撼動世界核心。對於許多在準備成為企業家的人而言,目前市場的不穩定,剛好成了他們擱置夢想的完美借口,同時以圍觀的心態等待經濟狀況回升。

然而,這樣的做法,是否是正確的呢?

創業維艱,這是眾所周知的事實。特別是在充滿挑戰的時代,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只會面臨更多的障礙。

但這不正是創業的真正意義所在嗎?主動去面對障礙?在別人忽略或者放棄的領域,主動去發現並創造機會?

為什麽我們面對的這些困難時期就非要有所不同呢?按道理說,當大家都在逃離混亂的時候,反而有更多的機會去為這個世界創造真正的價值才對。

那麽,我怎麽才能確定呢?實際上,通過歷史我們不難發現,經濟衰退期正是目前全球最具影響力的企業的成立時期。

如果你需要進一步證明,了解經濟衰退期是否是創業的最佳時期的話,你可以了解以下在經濟衰退時期創立的13家大公司:

1. 通用電氣公司(General Electric)

創立時間:1892年
2019年營收:952億美元
雖然托馬斯·愛迪生(Thomas Edison)正式創立公司(原愛迪生電燈公司)的時間要早很多年(並且在19世紀80年代的幾次小規模經濟衰退中幸存下來),但他和另一家電氣公司合並成立通用電氣公司不久後,剛好是美國爆發1893年大恐慌的時候。

在長達16個月的時間裡,美國全國的商業活動下降了近40%。然而,通用電氣公司卻挺了過來,並且在1896年成為道瓊工業平均指數(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最初的12家上市公司之一,至今也有100多年的發展歷史。

2. 通用汽車公司(General Motors)

創立時間:1903年
2019年營收:1372億美元
在19世紀末期,雖然通用汽車公司創始人威廉·杜蘭特(William Crapo Durant)的公司仍然還在製造馬車,但他在1904年收購別克汽車公司(Buick Motor Company),成功地實現了向全新的汽車行業轉型。

然而,在經歷1907年為期13個月的經濟恐慌,並且經歷了30%業務下滑過後,杜蘭特在1908年初才決定成立通用汽車公司,並作為控股公司去收購更多的汽車製造商。這一戰略,對通用汽車公司的發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也因此成就了世界歷史上最大的公司之一。

3. 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

創立時間:1911年
2019年營收:771億美元
IBM公司的歷史可以追溯到電子計算機發展前的幾十年。1911年6月,當時正值為期長達兩年的經濟恐慌之中,查爾斯·弗林特(Charles Flint)召集合併了列表機公司、計算表公司和國際時代唱片公司等三家公司,並建立了CTR公司,這就是IBM公司的前身。

雖然當時各行各業的活動及業績表現都出現了兩位數的下降,但CTR公司卻不僅能夠生存下來,而且還借此機會發展壯大,最終改名為如今的IBM公司,成為支持數位革命的技術領導者。

4. 華特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

創立時間:1929年
2019年營收:696億美元
1928年,華特·迪士尼(Walt Disney)和洛伊·迪士尼(Roy Disney)兩兄弟通過史上第一部有聲卡通片《汽船威利號》(Steamboat Willie)向全世界首次推出了經典的米老鼠角色。

一年後的1929年,迪士尼兩兄弟創辦了華特迪士尼公司。當時,正值長達四年的經濟大蕭條的開始。

雖然創辦公司的時機不佳,但兩兄弟都認識到,美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微笑,並成功地克服了經濟大蕭條所帶來的挑戰,帶動他們的業務艱難的環境中成長,並在大蕭條結束後立即就開始製作第一部長篇動畫片。

你可能想知道那部動畫片叫什麽名字。它就是幾乎家喻戶曉的《白雪公主和七個小矮人》(Snow White and the Seven Dwarves)。

5. 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

創立時間:1939年
2019年營收:588億美元
相比於經濟大蕭條,1937年至1938年美國的經濟衰退雖然被認為是「小巫見大巫」,但它最終卻成為20世紀最嚴重的經濟衰退之一,GDP降幅甚至高達19%。

然而,正是在這種艱難的背景下,剛從斯坦福大學畢業的威廉·休利特(William Hewlett)和戴維·帕卡德(David Packard)卻為他們新創辦的電子公司——休利特帕卡德公司(即更為人熟知的惠普公司),擬定了宏偉的計劃。

雖然兩人仍然能感受到經濟衰退所帶來的影響,但他們在1939年1月1日毅然決定並注冊了惠普公司(HP),繼續發展並成為全球計算機領域的領頭者之一。

6. 凱悅集團(Hyatt)

創立時間:1957年
2019年營收:50億美元
1958年經濟衰退剛開始兩個月,企業家傑伊·普利茲克(Jay Pritzker)斥資購買了洛杉磯國際機場附近的凱悅汽車旅館(Hyatt House motel)。

即便是在經濟困難的時期,商業活動和出行都減緩的情況下,普利茲克仍然在向前推進,並且在兩年之內還新開了兩家酒店。

最後,其旗下的酒店規模發展到了近900家,年收入也超過了50億美元。

7. Trader Joe’s

創立時間:1958年
2019年營收:133億美元
私營雜貨連鎖品牌Trader Joe’s也是1958年經濟衰退期間創辦的企業,他最開始是以Pronto Markets這個名字在南加州創辦起步的。

其創始人喬·庫朗姆布(Joe Coulombe)從加勒比海度假回到美國後,發現了一個商機,他覺得可以在自己的商店裡,為越來越全球化的消費者提供更具獨特的國際食品。

後來,這個概念一直就堅持了下來,庫朗姆布的業務發展也非常迅猛,直到1979年將其出售給了德國億萬富翁西奧·阿爾布雷希特(西奧·阿爾布雷希特)。

8. 聯邦快遞(FedEx)

創立時間:1971年
2019年營收:655億美元
聯邦快遞創始人弗雷德·史密斯(Fred Smith)在耶律大學的課程項目中,就萌生出快速、高效、可靠的門對門貨物運送的概念。最後,在1969年至1970年經濟衰退的結束之際,史密斯正式開始創辦了這項業務。

雖然那次經濟衰退的時間相對較短且溫和,但史密斯卻面對著重大的挑戰:在大家比以往更不願意把錢花在不熟悉的供應商的前提下,向商界推銷一種全新、前所未聞的服務。

然而,史密斯卻成功地克服了這個挑戰,繼續開拓並引領這個行業。如今,在他的帶領下,聯邦快遞的發展規模非常龐大,其在2019年平均每天交付的包裹數量總計超過了600萬件。

9. 微軟公司(Microsoft)

創立時間:1975年
2019年營收:1258億美元
1973年,因石油危機導致的股市崩盤,導致了長達16個月的經濟衰退。美國國內生產總值遭受了近20年來的最嚴重打擊。

然而,這種衰退並沒有阻止比爾·蓋茨(Bill Gates)和保羅·艾倫(Paul Allen)。1975年4月4日,剛好是公認的經濟衰退正式結束後的幾天,他們倆創辦了全新的計算機軟體業務公司微軟公司(Microsoft)。

不到十年,微軟公司就見證了井噴式的發展,並於1986年啟動了IPO流程,最後成功地讓3人成為了億萬富翁,讓1.2萬人成為了百萬富翁。

10. 藝電公司(Electronic Arts)

創立時間:1982年
2019年營收:45億美元
在1979年能源危機的影響下,1981年至1982年的經濟衰退,導致了當時近幾十年來最嚴重的失業率。然而,這並沒有阻止特里普·霍金斯(Trip Hawkins)辭去在蘋果公司穩定的工作,並創辦了一家名為藝電的新型軟體公司。

藝電公司成長非常迅猛,發展成為了蓬勃發展的家用電腦和娛樂系統市場中領先的遊戲供應商,其員工規模超過1萬人,年收入也超過了50億美元。

榮譽提名:Salesforce、谷歌、Facebook

雖然嚴格意義上來講,這三家公司並不是在經濟衰退期間創辦起家的,但它們都是在重要的經濟滑坡期之前成立的。

谷歌成立於1998年,客戶管理系統軟體服務商Salesfore成立於1999年,這兩家公司都是在互聯網泡沫破滅之前成立的。

而Facebook則剛好成立於經濟大衰退之前的2004年。在經歷了風風雨雨過後,這三家公司在2019年的營收合計超過了2460億美元。

圖片來源:Pexels.com

最後

通過了解本文羅列的在經濟衰退期創辦發展的13個大公司,希望能讓你看到,即便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特別是在你認為客觀環境不利於創業的時候,仍然是有機會創業並做大做強的。雖然市場的發展並不可能滿足每個人的理想,但如果你有想法,並且認為這個想法一定能夠成功,那就不要等到經濟情況好轉過後再去實施。也許,當下就是採取行動的最佳時機。

每當你發現自己和大多數人站在一邊時,你就該停下來認真反思了——著名小說家馬克·吐溫(Mark Twain)
毋庸置疑的是,創業維艱。創業者需要做出更好的決策,快速敏捷地行動。通過本文中提到的這些標誌性品牌的創辦發展,我們不難看出,沒有什麽可以阻擋你追逐夢想的步伐。地球上的每個角落,每天都有新的企業誕生。不要讓任何人或者任何事阻擋你創業的腳步。

《轉載自36氪》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