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18 個想前往美股投資前 必懂的文件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18 個想前往美股投資前 必懂的文件

2020 年 6 月 18 日

 
展開

美股上市公司每年需要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SEC) 提交各種各樣的材料。不過,許多投資新手常常分不清這些“文件名”,對於查找和閲讀這些文件更是無從入手。今天為大家整理了 18 個常見的 SEC 文件名,它們分別是代表什麼含義,有什麼作用呢?

S1/S1-A

美國本土公司的公開說明書,包含了公司首次 IPO 時所需提交的一切材料,包括財務訊息、未來有無可能分紅、公司的競爭對手情況、市場地位、收入是否穩定等。

PS:S1-A 的 A 是指 Amendment,補充 S1 文件的訊息。

8-K

當期報告。上市公司的備案報告。當上市公司發生十分重大的事件時,即發生所謂的觸發事件 (triggering event) 時,需要提交此報告。比如:盈利公告、收購邀約、收購完成、資本市場交易等。利用 8-K 發佈的盈利報告通常比 10-K 要早,並且是未經審計的。

10-Q

相當於季報。上市公司向 SEC 提供的最近一個季度財務綜述。雖然沒有 10-K 全面,但仍有 10-K 的大部分內容,包括最新普通股數量,最新認股權證等等。他一般會晚於 8-K 文件發佈。

10-K

年度報告。提供公司及其上年績效的全面總數。他要求包含披露內容的一個詳盡清單,包括但不限於:業務綜述、管理層討論、分析、經過審計的財務報表 (GAAP) 、未償付債務細節、基本普通股數、認股權證數據等。

6K

這是中概股投資者經常接觸的表格了。由於外國公司在美國發行的存托憑證不強制要求提交 10-Q 和 8-K 財務報表,所以 6K 經常用來傳遞季報/年報的財務訊息。

當然,6K 還有其他用處:比如當存托股的 ADR 在公司所在地上市 (比如中概股在 A 股市場發行股票了) ,需要提交 6K 文件。發出私有化邀約時,披露一些重要訊息也需要 6K。

Proxy Statement

委託聲明書,上市公司在股東大會之前給股東的一份文件,包含希望投票的重大訊息等。這份聲明書還會用 14A 文件 (Schedule 14A) 在 SEC 備案。

SC 13G、SC 13G/A

股權變動書。適用於公司持股 5% 以上股東。當他們發生增持/減持情況時需提交此類文件。SC 13G 一般情況下為某投資者股份首次超過 5% 時,適用。SC 13G/A 為補充文件,即經過首次公告後,該投資者又有增持/減持情況時需提交文件。

13F

機構投資者持倉情況公佈。類似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 (Berkshire Hathaway) 這樣的機構投資者每個季度公佈自己的持倉情況,以此保護中小投資者利益。當然,這些公司也可以向 SEC 申請隱瞞一部分持倉情況,以防止抄襲者的出現。

424B3

根據美國證券法第 424b3 條所要求發行的文件。當某公司發行證券類產品時,必須提供該證券的詳細訊息,以幫助投資者瞭解其真實情況,決定是否買入。

例如,LC 就必須經常發行 424B3 文件。因為 2008 年時,SEC 規定,Lending Club 面向普通人發行的 P2P 產品為證券性質,必須向 SEC 備案詳細的訊息,以保護 LC 上投資人的利益。

CT ORDER

保密處理訊息。當公司進行竟價收購,與合作夥伴商談合併事宜等等前期工作時,為了防止競爭對手的抄襲或者惡意競爭,可以向 SEC 申請暫時保密相關訊息。

SF-3/SF-3A

當公司發行資產證券化產品,需要公佈此類訊息。

F-3ASR

向指定機構/個人投資者定向發行 ADR 時,需要披露規定訊息,提交 F-3ASR 文件。

F6文件

中概股投資者必備。當中概股的原始投資者/管理層希望希望自己公司的股份以 ADR 形式進行交易時,發行 F6 文件。

S-8

公司上市後的員工持股情況需要用 S-8 文件首次登記。

POS AM

招股訊息更正說明。

144 文件

證券準備出售的聲明。

F-1 文件

非美國本土公司的公開說明書。

DEFM 14-A

股東最終決議書。

以上是較為常見的一些 SEC 文件。如果想查找這些文件,只需要在 SEC 的官網上輸入查詢公司的代碼,查找對應文件即可。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