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2015財報分析─是科技服務業而非金融業的Visa
作者 Joseph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業主型投資人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seph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2015財報分析─是科技服務業而非金融業的Visa

2016 年 3 月 2 日

 
展開

在深入他的財報之前,先了解一下電子支付/信用卡產業,才不會誤解Visa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

Nature of Operation

是科技服務業而非金融業的Visa-01

整個信用卡產業,必先了解,兩個重要的角色:

  • Issuers:發卡行,就是發給消費者信用額度的那家銀行。
  • Acquirer:收單行,就是將刷卡機,裝在商店的銀行。

一發一收,消費者的信用額度,從抽象變成實際的購買力,而其中的虛擬金流,就要經過Visa所建立的網路。Visa並不借錢給消費者,不承擔信用風險,是科技服務業而非金融業。而Visa提供三種型態的支付方式:

  • 先付費後享受的Prepaid Card
  • 享受即付款的Debit Card
  • 先享受後付款的Credit Card

營收來源

  • Service revenues:當消費者用Visa卡消費時,Visa根據「金額」向銀行收取一定比例的服務費用。
  • Data processing revenues:當金流產生後,收單行和發卡行之間的:授權、清算、交割,Visa會跟銀行以「筆」數,收取資訊處理費用。
  • International transaction revenues:當消費者到發卡行所屬地之外的國家消費,根據交易金額會收取一定「比例」費用,台灣的銀行收取1.5%,其中1%是Visa收的。中間還賺買賣匯價差。

根據上述的營收來源,得到一個結論:當全世界的消費者,用卡的消費「金額」、「筆數」、Cross-border的海外交易越多,Visa營收越高

對營收來源有基本的了解後,才能理解下面要談的數字,可能會為Visa帶來什麼影響。

  • Client Incentives:銀行經銷Visa的產品,所付的激勵獎金。目的為獎勵銀行收發Visa的卡、創造消費者消費金額及筆數。這是維持營運,長期、必要的支出,生意越好或市場越競爭,這項支出也會跟著變多。

計算其Operating Revenues時,為前三項合計後,減去Client Incentives。

Visa是電子支付市場的龍頭

下列數據不含中國的UnionPay(銀聯卡)。

是科技服務業而非金融業的Visa-02

  • Payment Volume:消費者用Visa品牌卡片付費的金額。4.7兆比所有競爭對手合計的4.6兆還多。
  • Total Volume:除了上述Payment Volume加上用Visa的網路轉帳,例如:Debit Card轉帳、代償等。7.4兆比所有競爭對手合計的5.9兆還多。
  • Total Transactions:交易筆數。984億筆比所有競爭對手合計的716億筆還多。
  • Cards:卡數。24億張比所有競爭對手合計的17億張還多。

很棒的市場占有率,更棒的是,這是還沒加上最近所併入的Visa Europe。接下來,進入財務報表。

損益表

內文-是科技服務業而非金融業的Visa-03

  • Operating revenues:138.8億,成長9.27%,5年CAGR為8.6%。
  • Operating income:63.3億,成長16.4%,5年CAGR為11.63%。
  • Diluted earnings per share:2.58元,成長19%,5年CAGR為14.87%。

除了2012年,認列了一筆44億的法律費用,過去5年淨利不斷成長,去年的增速,比過去5年都還強。EPS成長(14.87%)比淨利快,淨利成長(11.63%)比營收(8.6%)快,代表這家公司並非燒費用來刺激營收成長。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是科技服務業而非金融業的Visa-04

從不同Segment來看,今年貢獻營收成率最高的是International transaction revenues,14%成長。

這邊值得注意的,還有Client Incentive成長率,過去兩年分別為10%和12%,但整體的營收成長為9%和8%。可見Visa花了更多錢綁住合作夥伴。今年從MasterCard搶到USAA的Debit和Credit Card生意,並終結了American Express(AXP)與Costco(COST)16年的合作關係,都是花大錢搶來的,相信這項支出,未來還會更高一些。不過,我覺得這兩筆交易,很可能像MasterCard的CEO Ajay Banga所說的:Make no economic sense。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是科技服務業而非金融業的Visa-05

整體費用減少1.89億(-4%),主要來自於法律費用提存減少。但Personnel的部分卻增加2億(11%),主要是因為增加科技人員上的投資,及員工獎勵金。部分可能因為股價漲了不少,增加了share-based的獎勵金費用。

折舊攤銷費用增加14%,可能是公司怕錢賺太多,為了平穩獲利,多提了一些系統基礎設備折舊。可以接受。若以2015年的資本支出約4億多來看,一年4.9億的折舊費用,差不多就像是為維持公司競爭力的必要支出。

現金流量

內文-是科技服務業而非金融業的Visa-06

我不常看現金流量表,因為我覺得並看不出公司的營運狀況,知道公司獲利和攤銷及資本支出,心中大概就有數了。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Visa-2015-Annual-Report-3

因為有一些因稅務、法律上對Cash flow產生重大影響的項目,若扣除這些,過去三年營業活動分別產生出69億、65億、59億的現金。

現金用到哪裡去?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Visa-2015-Annual-Report-4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Visa-2015-Annual-Report-5

股票回購和現金股利,花掉了41億。若用淨利63.3億來看,賺來的錢有65%都回饋給股東了。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是科技服務業而非金融業的Visa-07

流通股數從30.8億股,7年內減少至24.57億股,減少20%,年減率約3.18%。這是相當不錯的數字。

Management Efficiency

ROE從8%提升至21.2%,Visa過去幾乎是零負債的狀況,所以是無槓桿下的股東權益報酬率。

Valuation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是科技服務業而非金融業的Visa-08

Visa是家很好的公司,一般人都同意,只是他目前78元,30倍的本益比,令人望之怯步,以2015年2.58元的EPS為基準,分別以15%、12%、9%來估算他未來的狀況。在2025年時,用PEG=2來估算本益比。用15%為Discount rate折現,分別得到77.4、47.5、27.2元的現值。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是科技服務業而非金融業的Visa-09

至於什麼樣的EPS成長率預估財是合理?過去7年的年化成長率為24%,近5年為20.8%,今年為19%,在美元升值所造成的匯率損失,及低油價所造成的消費金額減少影響下,這樣的成績算不差。

上述都不包括Visa Europe

今年,Visa終於併購了他自己(Visa Europe),未來的Visa將會是一個完整的面貌。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Visa-2015-Annual-Report-6

花了212億歐元買下Visa Europe,若以2014年淨利3.42億計算,本益比高達62倍。115億是現金,有50億是以可轉換債的形式支付,另外加上約41億的獎勵金,如果Visa Europe未來達到承諾的營收成長。這項合併,就帳面上帶來兩個稀釋的效果:

  1. Operating margin: Visa為65%,Visa Europe為27%。就一般併購而言,通常不會要一個差異如此大的公司,但這兩家公司彼此間有交易,且Visa Europe的老闆就是客戶(3,000家歐洲銀行),在公司合併後,一些合約要重談,且Visa所提供的可轉債和獎勵機制,有助於未來談判。所以我認這方面是有調整的空間,但目前無詳細數字可以預估。
  2. Share Outstanding: 可轉換債會帶來股權稀釋的效果,但Visa董事會增加了50億元的股票回購計畫。

為此次併購,Visa發了160億美金的債券,擴大了他的資產負債表,若以他一年產生近70億的現金,這負債並不是很重。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是科技服務業而非金融業的Visa-10

買回Visa Europe,公司增加5.1億張卡、353.3億交億筆數、1.4兆歐元的交易金額。新的Visa將擴大對競爭對手的領先幅度,規模將是第二名MasterCard的兩倍。即便有些稀釋效果,對2016年,公司的預估如下:

  • Net Revenues: High single digit low double digit
  • EPS: low-end of the mid teens

看起來還是相當樂觀。

合併Visa Europe使得對於股價估計變的困難,雖然有些分析師做了些預估,但我覺得通常對於Visa Europe的營收認列方式,及VE和Visa之間的交易金額,並沒有很清楚的交代。這兩項數字都是具重大性,所以在合併之前所做的推估,恐怕會有很大的誤差。

雖然貴,但合併是該做的事,現在不做,以後要付出的代價恐怕會更大。

電子支付市場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是科技服務業而非金融業的Visa-11

消費金額若以地理區域來劃分,排除匯率因素,international的成長比美國本土還好。

內文-是科技服務業而非金融業的Visa-12

營收成長率,其他區域更是比美國本土來的好。合併後的Visa將更加international,進入成長更快的區域。

中國也是另一個令人期待的市場,目前當地的UnionPay(銀聯)有將近1千萬個商店接受銀聯卡,而Visa只有37萬,在中國同意開data processing給外國公司,相信還有很大的成空間。公司估計目前市場上,還有近17兆的交易,比較適合用電子交易而非現金,意味著比現在還大1.5倍的潛在市場,這是立即就可以轉換的成長機會。

就民間消費的四大項:Shopping、Dinning、Travelling、Gasoline等支出,新的行動或電子支付工具,可以加速將現金支付轉換為電子支付,Visa雖然跟這些如Apple Pay、PayPal、Square等公司競爭,但合作的地方卻更多,也等於在幫Visa擴大市場。

不過回到營收與獲利,三個營收來源中,Service的部分,雖然因交易金額上升而增加,但銀行要求的incentive也不少,不好賺。Data Processing的部分,但在亞洲如:日本、中國、台灣等國,當地的業者也在競爭,雖然中國開放,但真的要從這個項目拿到多少生意,並不清楚。真正賺錢的是international transaction的部分,隨著網路發達,交通便利,跨國交易越來越容易,這是蠻可期待的一塊成長空間。

精彩好文回顧:從營收來源的風險性 認識美國信用卡公司

業主型投資人 Invest Like An Owner》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業主型投資人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seph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