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2018 年初摩根會議 九大醫療公司的未來戰略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2018 年初摩根會議 九大醫療公司的未來戰略

2018 年 1 月 27 日

 
展開

美國時間 2018 年 1 月 8 日,一年一度的 JP 摩根 (JPMorgan Chase,JPM-US) 醫療大會在舊金山如期舉行,吸引了 450 多家醫療上市企業和創新企業,以及 9000 多名醫療創業者和投資者。

大會上,比爾蓋茲對其醫療基金的投資邏輯進行了詳細解說。同時,嬌生(Johnson & Johnson, JNJ-US) (Johnson & Johnson,JNJ-US) 、美敦力(Medtronic, MDT-US) (Medtronic,MDT-US) 、亞培(Abbott, ABT-US) (Abbott,ABT-US) 、禮來(Eli Lilly, LLY-US) (Eli Lilly,LLY-US) 、輝瑞(Pfizer, PFE-US) (Pfizer,PFE-US) 、安進(Amgen, AMGN-US) (Amgen,AMGN-US) 、默克 (Merck,MRK-US) 、Illumina (ILMN-US) 等醫療大牌企業的 CEO 分享了他們的發展戰略和 2018 年要實現的目標。

精采觀點做了如下整理:

嬌生:製造一場危機,對投資者來說或許是好事

嬌生的執行長 Alex Gorsky 表示,嬌生應該製造一場危機,比如擔心亞馬遜(Amazon, AMZN-US) (Amazon,AMZN-US) 將來會擾亂嬌生的業務。這樣或許將幫助公司跑贏整個市場。

Gorsky 關於製造危機的言論,主要是針對最近幾年醫療保健領域發展的問題。他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值得你思考科學技術的時機”。

在 20 世紀 90 年代,生物製藥行業因為開發對患者沒有明顯幫助的“me-too drugs (仿製藥) ”而受到了很大的抨擊。但現在不同了,免疫療法的興起,使包括C型肝炎和愛滋病在內的疾病得到了史無前例的治療。

另外,嬌生在機器人手術這個領域也表現得非常積極。

嬌生與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GOOGL-US) 合作組建了 Verb Surgical 公司,致力於將機器學習、儀器、先進的可視化和數據分析結合起來,以創建一個新的機器人手術系統。Verb Surgical 公司已經做出了原型,但還未推出市場。

行業變化的步伐可能在未來幾年內迅速增加。這就是為什麼他要求嬌生“製造危機”。Gorsky 還特別提到亞馬遜,因為越來越多的人猜測這家電子商務巨頭計劃進軍零售藥店業務和藥品利益管理業務。

至於如何保持這樣的危機感,Gorsky 認為,首先嬌生需要在內部進行創新,並與外部組織合作。收購瑞士製藥商 Actelion 便是嬌生如何在合作夥伴關係中發揮創造力的一個例子。

最後,Gorsky 說,即使在“危機”之中,優秀的營運策略也至關重要。他認為,嬌生需要像“經營拖拉機工廠”那樣思考。

美敦力:強調價值醫療,回應併購戰略質疑

“我們發現,優化治療是我們在價值醫療方面取得的最大成功,因為技術和技術所創造的價值是與臨床結果直接相關的。”美敦力的 CEO Omar Ishrak 告訴投資者,“而在這方面,我們做得最好的是 Tyrx,尤其是在去年,對此我們感到非常高興。”

Tyrx 是一種抗菌包膜,包裹在植入式心臟電子產品中,如心臟起搏器或除顫器,並洗脫藥物以防止植入此類裝置後發生感染。隨著時間的推移,網狀裝置被完全吸收到身體中而不留下任何痕跡。

2014 年,美敦力公司以 1.60 億美元收購了新澤西州 Tyrx 公司,從而獲得了該產品。

在一家大型醫療保健機構中,使用該設備一年能減少與感染有關的成本 640 萬美元。“這是一種成功的價值醫療模式,我們正處於實施的初期,以後還將繼續。”Ishrak 說。

Ishrak 暗示 Tyrx 的成功主要與醫療保健的根本驅動力有關:為期望的臨床結果付費。他說:“市場遲早會有不確定性,這是一個基本的事實。在我看來,為臨床結果付費,並創造附加值,這一定是正確的。”

收購 Tyrx 之後,Medtronic 又於 2015 年 6 月宣佈收購 Covidien。當時,很多人對美敦力的併購戰略提出了質疑。對此,Ishrak 宣稱他想要“遵守收購規則”,並呼籲美敦力應該保持觀望,不要在購買 Covidien 之後為成長階段的公司付錢。

Ishrak 表示,自 Covidien 以後,美敦力已經花費了 37 億美元在收購上,而且收購的幾乎都是技術型的企業。所以,對美敦力而言,需要考慮的是如何開發一項有潛力的技術,並將其產業化。

亞培:2017 完成兩大併購,2018 又將迎來兩大里程碑事件

亞培全球執行副總裁 Brian Yoor 表示,進入 2018 年,亞培公司也迎來了兩大里程碑事件。

第一,亞培成立 130 週年。在過去的這段時間裡,亞培為醫療保健做出了偉大的貢獻,並創造了巨大的股東價值。2017 年,吉普林格 (Kiplinger) 把亞培評為有史以來最好的 30 檔股票之一。

第二,亞培與 AbbVie (ABBV-US) 分離 5 週年。這一戰略創造了一個新的亞培。在宣佈分離的前一天,公司的市值是 820 億美元。現在,亞培和 AbbVie 的市值總和接近 2600 億美元,成長了近 220%。

在過去的一年裡,亞培採取了兩個最重要的戰略行動,2017 年 1 月收購 St Jude (STJ-US) ,秋季有收購了Alere。St Jude 和 Alere 的加入強化了亞培在醫療保健關鍵領域的領導地位和影響力。

Alere 的快速診斷技術加入到了亞培現有的 POCT 業務,使亞培坐上全球 POCT 第一的寶座。

St Jude 與亞培的血管業務相結合,使亞培成為心血管設備市場的領導者,同時還將亞培帶入一個新市場,神經調節治療慢性疼痛和運動障礙。

Brian Yoor 表示,未來亞培將加大研發投入,並增加一部分投資,以鞏固公司在全球市場的地位。

安進:關於安進,投資者需要知道的 5 件事

2017 年,生物技術的兩種頂級藥物 Enbrel 和 Neulasta 銷售下滑,但 Amgen 有效控制了成本,最終收入基本持平。在 J.P 摩根大會上,執行長 Bob Bradway 就未來生物科技的未來,分享了 5 個觀點。

1. 預計 2018 年每股收益將實現兩位數的成長。公司預計今年將削減成本約 15 億美元,以提高收益。安進的股票回購也可能造成巨大的變化。

2. 安進有五個“引人注目的長期成長動力”。安進公司確定了 5 個產品,其中骨質疏鬆症藥物 Prolia 是目前公司發展最快的重磅炸彈。

3. 老藥不斷產生強勁的現金流。儘管自身免疫性疾病藥物 Enbrel 和 Neulasta 的銷售額下滑,但 Bradway 強調,這兩種藥物和其他老藥物對 Amgen 仍然很重要,這些藥物預計會在未來多年產生強勁的現金流。

4. 把資金還給股東是重中之重。Bradway 強調:“生物技術的資本分配是一種先見之明,而不是事後的想法”。自 2011 年以來,安進已經為股東回報了 340 億美元,其中有 210 億美元的股票回購和 130 億美元的配息。

5. 安進將尋求什麼樣的收購。很多人猜測,安進公司將在不久的將來進行一次或多次收購。Bradway 承認了公司擴大業務的意向,並指出“有可能會做一些有吸引力的業務發展”。

他表示,安進在任何交易中都會考慮四件事情。首先,該公司希望獲得創新產品,以補充 Amgen 的六個治療重點領域。其次,安進希望加快其國際戰略。第三,生物技術要“利用 (轉化) 技能”。最後,Bradway 強調說,安進的任何交易都是為了給股東創造長期價值。

輝瑞:生產力提高,輝瑞的未來比過去更光明

輝瑞全球研發總裁 Mikael Dolsten 的發言可以總結為一個詞:生產力。輝瑞的生產力可以透過它產生多少重磅藥物來判斷。2005 年至 2010 年間,該公司推出了兩款重磅產品:癌症藥物 Sutent 和 Prevnar 13 肺炎球菌疫苗。

2011 年到 2016 年,輝瑞推出了五款重磅炸彈產品。它們是肺炎球菌疫苗 Prevnar 13、血液稀釋劑 Eliquis、類風濕性關節炎藥物 Xeljanz、治療乳腺癌的藥物 Ibrance 和治療濕疹的藥物 Eucrisa。

其中,Prevnar 13 肺炎球菌疫苗 2017 年的銷售額約為 54 億美元,它是輝瑞最暢銷的產品。Ibrance 是輝瑞成長最快的明星之一。

這種藥物在 2015 年獲得了 FDA 批准用於治療乳腺癌,預計將成為排名第五的最暢銷的癌症藥物,未來五年內全球銷售額將超過 70 億美元。

Mikael Dolsten 表示,輝瑞現在的生產力更高,因為公司一直專注於“嚴謹與科學”。這意味著輝瑞公司在評估風險和選擇最有前途的資產方面做得更好。

在接下來的五年,輝瑞公司希望能夠推出多達 15 個潛在的重磅藥物。其中五個可能在腫瘤領域。它們包括 Ibrance 和 Xtandi 的新適應症,以及輝瑞公司與德國製藥商 Merck KGaA 合作的 Bavencio 的組合。

最後,Dolsten 並不認為收購會阻礙輝瑞的生產力進步。

他說:“對於一個大公司來說,始終關注成長或加速成長的機會是非常重要的。”輝瑞如果能夠進行收購,就會迅速行動起來。例如,2016 年 6 月輝瑞完成了對 Anacor 的收購,並於 6 個月後獲得 FDA 的批准。

Illumina:發佈新產品 iSeq™ 100,牽手賽默飛世爾 (Thermo Fisher,TMO-US)

由於 CEO Francis de Souza 在 J.P.Morgan 大會上的發言,Illumina 股票出現了大反彈,股價早盤大漲了 7% 左右。Francis de Souza 在會上帶來了 Illumina 的 5 個好消息。

1. 財務數據客觀。Illumina2017年全年收入將比上年成長 15%,達到 27.5 億美元左右。

2. NovaSeq 的持續動力。目前,Illumina已經向全球約 150 家客戶送出了 285 個 NovaSeq 裝置。Illumina 希望 NovaSeq 有一個多年的採用週期。

公司預計目前使用 Illumina 的 HiSeq X 測序系統的 850 多名客戶中,大部分將轉去使用 NovaSeq。隨著基因測序成本的降低,將有更多的新客戶購買 NovaSeq。

3. 發佈 iSeq™ 100 測序系統。Illumina公司宣佈推出一款名為 iSeq 的新型桌面系統,準確率高達 99.8%,售價不到 2 萬美元,2018 年第一季度開始出貨。公司估計,iSeq 有超過 5 萬個潛在客戶,其中包括 3 萬 5000 名新一代測序人員。

4. 主要新興市場有了成長。De Souza 表示,消費基因已經到了拐點,2017 年有超過 700 萬個消費者樣品測序或基因分型。Illumina 的消費基因客戶是市場上的一些大牌公司,包括 Ancestry、23andMe 和 Helix。

5. 與賽默飛世爾達成合作。在 JP 摩根大會上,Illumina 與賽默飛世爾達成合作。這使得 Illumina 能夠將賽默飛世爾的 Ion AmpliSeq 技術出售給對 Illumina 新一代測序 (NGS) 平台進行科學研究的研究人員。

Ion AmpliSeq 擁有一種先進的擴增子技術,能夠高效的從微量的樣本中 DNA 和 RNA,適用於科研和體外診斷等多個研究領域。

禮來:100 億美元現金回籠,更多業務將得到發展

美國總統唐納·川普 (Donald Trump) 在 12 月份簽署的法律的變化,位於印第安納波利斯的禮來公司的全球稅率將略微下調。因此,禮來公司將獲得一筆巨額現金。

禮來公司在海外擁有 100 億美元的資金,現金回籠會促進禮來公司更多業務的發展,禮來公司的競爭力也將進一步提高。

“接下來,我們可以投資建工廠,建實驗室,而不用擔心稅率的問題。我們唯一需要擔心的問題是人才和市場。”禮來公司 CEO David Ricks 說。

同時,Ricks 還表示,他仍然想要建立更全面的產品線,特別是在癌症治療方面。他說,現在很多有競爭力的公司都在開發免疫學、糖尿病和腫瘤學治療業務。

默克:更多的藥品回扣應該給到消費者

1. 消費者應該享受更多的藥品回扣。

大製藥商默克的執行長 Ken Frazier 表示:“製藥公司支付的回扣,約為品牌藥品公司的三分之一。有三分之一的人透過保險公司、PBMs (藥店福利經理) 和其他渠道,憑藉回扣進入分銷系統,而這些回扣是不會給消費者的。”

“我認為,我們真正要做的就是將一些回扣,在藥房櫃檯上給到真正需要的人。”

2. 如果亞馬遜能讓藥物流通更有效,將贊成其進入藥物分銷領域。

Ken Frazier 之所以會發表關於回扣的言論,很有可能是因為他被問及大型線上零售商亞馬遜欲進入藥物運送領域。他表示,如果亞馬遜能讓藥物流通更有效,他將贊成其進入藥物分銷領域。

Celgene:關於 Celgene 你不得不知的 5 件事

生物製藥龍頭 Celgene 的業績在 2017 年出現了大幅下滑,股價下跌近 10%。即使在大會之前,公司宣佈收購私人生物技術公司 Impact Biomedicines 也不足以激發投資者,其股價在第二天早盤下跌超過 3%。

儘管如此,Celgene 的執行長 Mark Alles 在 JP 摩根大會上也帶來了幾個好消息。

1. 為什麼要收購 Impact Biomedicines

近日,Celgene 宣佈擬以 70 億美元收購 Impact Biomedicines,但對此投資者們卻並不買賬。主要是因為 Impact 針對骨髓纖維化 (MF) 的靶向治療產品 fedratinib,市場上 Incyte 公司的 Jakafi 占主導地位。而且,fedratinib 在去年臨床上有一些潛在的安全問題。

但 Alles 表示,他承認 Jakafi 是市場的領導者,但 fedratinib 在治療復發性骨髓纖維化方面仍有巨大的潛力。所有 MF 患者中約 20% 的人對 Jakafi 沒有反應。

2. Otezla 比你想像的要強

Celgene 去年的糟糕表現,部分原因是 Otezla 的銷售低於預期。但自身免疫性疾病藥物並不會成為生物技術的一個阻力,Otezla 在持續強勁成長方面表現良好。Alles 指出了 Otezla 尚未開發的重大機遇,約有 60% 的診斷銀屑病患者未經治療。

3. 期待 ozanimod 撼動多發性硬化症市場

Celgene 對 ozanimod 有很高的期望。該公司希望今年晚些時候,其用於治療復發性多發性硬化症 (MS) 的藥物能夠獲得 FDA 批准。如果 ozanimod 得到預期的批准,Alles 認為它將動搖整個 MS 市場。

4. 業績成長穩健

雖然投資者對去年 Celgene 股票的表現感到失望,但公司在公佈第四季度和 2017 年全年數據時表現出強勁的業績。Alles 表示,Celgene 預計 2017 年全年營收將達到 130 億美元,比上一年成長 16%。Celgene 預計 2018 年收入至少成長 12%。

5. 即使 Revlimid 失去獨家經營權,未來仍然一片光明

一些投資者可能會擔心,在公司喪失了強大的血癌藥物 Revlimid 的排他性之後,Celgene 會發生什麼。Alles 表現得很樂觀,他表示 Celgene 未來五年將推出 10 個重磅藥物,這可能會在藥品的高峰期增加超過 150 億美元的年度收入。

收購對 Celgene 的未來也很重要。隨著公司在 2015 年收購 Receptos,從而購買了 Ozanimod。假設 Celgene 收購 Impact 的計劃如期完成,fedratinib 可能是透過收購獲得的另一個重磅炸彈。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