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2023 波克夏股東會來了!巴菲特說了什麼重點?巴菲特的美國順風?
作者 唐庚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唐庚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2023 波克夏股東會來了!巴菲特說了什麼重點?巴菲特的美國順風?

2023 年 5 月 8 日

 
展開

今年 2 月 25 日,巴菲特寫了一封信給股東。巴菲特的信中是這麼說的:

我和查理不選股票,我們選產業。
(Charlie and I are not stock-pickers; we are business-pickers.)

幽默的巴菲特也在信中表示,在他做過的決策中,也有後悔至今的決策,例如所羅門兄弟、全美航空。雖然提到自己的滑鐵盧,但是巴菲特仍然有亮眼的成績,特別是為人津津樂道的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 AXP-US)、蘋果(Apple, AAPL-US)。

在信中,巴菲特特別強調,其實是偉大的美國市場造就了他,讓他能夠在全球最繁忙的資本主義國家中徜徉:

「美國順風」起起落落,時而平靜,但也時而重滿推進的動能。我們堅信「美國順風」。
⋯⋯即使我們的國民有強烈的自我批評傾向,有時根本已經到熱衷於自我批評的程度,但是我從未看過有哪一個時刻,是適合與美國作對的一刻。

(We count on the American Tailwind and, though it has been becalmed from time to time, its propelling force has always returned.⋯⋯Despite our citizens’ penchant – almost enthusiasm – for self-criticism and self-doubt, I have yet to see a time when it made sense to make a long-term bet against America.)

2023 年的美國順風

在今年的股東會上,巴菲特更進一步闡述他自創的「美國順風」的定義。

公司 時至 2022 年 12 月 31 日市值 股數 佔投資組合的比例
蘋果(Apple, AAPL-US) 116,305,042,000 895,136,175 38.90%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BAC-US) 33,454,531,000 1,010,100,606 11.19%
雪佛龍 29,252,523,000 162,975,771 9.78%
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 25,444,000,000 400,000,000 8.51%
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 AXP-US) 22,400,481,000 151,610,700 7.49%
卡夫亨氏(Kraft Heinz, KHC-US) 13,256,593,000 325,634,818 4.43%
西方石油 12,242,210,000 194,351,650 4.09%
穆迪(Moody’s, MCO-US) 6,873,494,000 24,669,778 2.30%
動視暴雪(Activision, ATVI-US) 4,035,493,000 52,717,075 1.35%
惠普(HP Company, HPQ-US) 2,807,271,000 104,476,035 0.94%
資料來源:Buffet.Online

巴菲特的資產配置表,著實反映出他對於美國順風的定義:實體經濟。在配置最重的前十家公司,只有第八名的穆迪公司沒有像其它九家公司一樣的實體經濟;易言之,巴菲特將超過八成的資產,配置到有固定產出、有廠房、有生產線、有經濟活動的企業中。

或許,這也是巴菲特至今從未公開支持加密貨幣、人工智慧的主要原因————我若看不見投資的企業能進行營利的活動,看不見營利活動的效率,那我在投資什麼

因此,巴菲特在給股東的信中,也特別表示對於投資致富的概念:

這個世界充滿白痴的賭徒,這些人的表現永遠不會比耐心的投資者好。
(The world is full of foolish gamblers, and they will not do as well as the patient investor.)

左手捧台積電,右手賣台積電

對於亞洲的投資者——特別是台灣人、南韓人——晶片產業消失在巴菲特的配置中,不免感到好奇。巴菲特亦慷慨地為這些好奇寶寶解惑:

台積電( 2330-TW )是全球管理最好的公司,但是我們有更好的投資選擇。

這句話是對台積電的安慰獎。巴菲特先賣了台積電的持股,然後再說台積電是管理最好的公司,前後文其實是對不上的牛頭馬嘴——如果是管理最好的公司,為什麼不增加持股

中美關係。

再精算的證券師,都沒有在商學院學習本益比、殖利率時,把中美關係算進去

中美關係是個無常的變數,沒有人想過一個氣球就能取消一次國務卿的訪中之旅,也沒有人想過一場瘟疫就能終結三年的中美航班。

巴菲特與查理,一對已過耄耋之年的波克夏好友,見過的中美事態遠遠超過本世紀的任何人——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的那年,巴菲特已經二十歲;北京與華盛頓建交的那年,巴菲特已經快五十歲;台積電成立的那年,巴菲特已經快六十歲。

見證過美元透過布列頓森林體系而達到人類史上的巔峰,二十年多後的美元黃金本位制的崩潰,中國經濟體騰飛至全球第二大國,巴菲特看過、見過的市面絕對比他的股東還廣還深。

而他依舊保持「不投資政治,只投資實體經濟」的思維,或許這才是在每一年股東會、午餐會中,巴菲特想要傳達的思想。在 2002 年的股東信函中,巴菲特表示:

畢竟,只要潮水退去,才知道誰在裸泳。
(After all, you only find out who is swimming naked when the tide goes out.)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唐庚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