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巴菲特訪談說了些什麼?還有更多銀行會倒閉?為什麼要賣台積電?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巴菲特訪談說了些什麼?還有更多銀行會倒閉?為什麼要賣台積電?

2023 年 4 月 13 日

 
展開

2023 年 4 月 12 日,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BRK.B-US)公司創辦人華倫·巴菲特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談及了他最新的投資策略、最近的熱點議題以及對美國和全球總體經濟的看法。

巴菲特訪談概要

巴菲特表示,在賣出比亞迪(BYD, 002594-CN )股票期間,比亞迪銷售業績出色。賣出比亞迪股票將有助於更好的資本配置。在其他投資方面,巴菲特還稱,波克夏不會出售其蘋果(Apple, AAPL-US)股票。曾經出於稅務原因少量出售蘋果股票,但那是「愚蠢的」。投資台積電( 2330-TW )是自己做的決定,台積電在其領域是最好的。

巴菲特還說,AI 技術「非常卓越」,並提出了一些擔憂。他提到,蘋果 CEO 庫克是歷史上最偉大的經理人之一,對向來嗤之以鼻的比特幣,他說,這種虛擬貨幣對一些投資者來說,就像輪盤賭一樣有吸引力。

還有更多銀行會倒閉?

巴菲特表示,未來可能會有更多美國的銀行倒閉,但儲戶永遠不必擔心,「我們還沒有度過銀行倒閉潮,但儲戶不會遇到危機。銀行破產了,但儲戶不會受到傷害」。

上個月,矽谷銀行(SVB Financial Group, SIVB-US)和 Signature 銀行的倒閉引發了廣泛的市場擔憂,促使監管機構採取了非常規的救助行動。巴菲特對此表示,銀行管理層時不時做的一些「愚蠢」事情在此期間被發現,包括資產和負債不匹配以及核算問題:

銀行家們一直以來都有這樣做的衝動,故意忽略或違反會計程式來幫助他們提高收益,並反覆誘惑他們獲得更多收益。

沒有人會因為在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BAC-US)存款而蒙受損失。這不會發生……不需要將管理者的愚蠢決定變成讓美國全體公民感到恐慌的事。

💡矽谷銀行發生了什麼事?矽谷銀行事件全解析>>>First Citizens收購矽谷銀行!矽谷銀行破產倒閉!為什麼突然爆了?

他還說,今年沒有美國儲戶會因銀行倒閉而損失資金,如果有人想打賭,他願意為此押注 100 萬美元。巴菲特強調,銀行保持大眾的信心至關重要。

巴菲特表示,如果有必要,美國政府可能會介入以支持所有美國銀行的所有儲戶,儘管他確實指出這需要國會批準:我認為國會會同意的。國會甚至還將為此調整債務上限,以避免國家陷入財務困境。

巴菲特說,銀行倒閉對他個人和家庭曾有過重要影響。他父親在 1930 年代工作的銀行倒閉後失去了工作和積蓄。但他表示,自大蕭條以來,在監管和銀行擠兌以及此類事情對金融體系的影響方面,情況發生了積極的變化,聯邦存款保險公司就是在大蕭條時期創建的。

💡經濟大蕭條發生了什麼事>>>經濟大蕭條|經濟大蕭條是什麼?何時發生?經濟大蕭條總整理!

不過,巴菲特警告說,陷入困境的銀行股不是價值投資,因為即使政府採取行動保護儲戶,股東的權益也會受到損失:「

不過,巴菲特警告說,陷入困境的銀行股不是價值投資,因為即使政府採取行動保護儲戶,股東的權益也會受到損失:「他們不會拯救股東,美國政府對包括第一共和銀行在內的區域性銀行的救助將是偷竊」。

巴菲特說,聯邦存款保險公司的結構決定了聯邦政府在解決倒閉銀行問題時不會虧損:

大眾的印象是 FDIC 是美國政府的。但 FDIC 的成本,包括員工成本和一切其他成本,都由銀行承擔。所以銀行從來沒有讓聯邦政府付出一毛錢。

過去,巴菲特一直是陷入困境的銀行的救星。 2008 年雷曼兄弟倒閉後,巴菲特向高盛注入 50 億美元的現金,拯救了這家華爾街巨頭; 2011 年,他向當時陷入困境的美國銀行注資 50 億美元,提振了市場對該銀行的信心。

在談到自己的銀行股持股時,巴菲特稱,最近拋售銀行股並非是對該產業有負面看法,而只是對該產業的情緒在降溫。他提到如今唯一的重倉銀行股美國銀行時說:「我非常喜歡美銀的執行長Brian Moynihan,我只是不想賣掉它。

事實上,自 2020 年底以來,巴菲特一直是大銀行股的積極賣家。波克夏海瑟威公司在摩根大通(JPMorgan, JPM-US)和富國銀行(Wells Fargo, WFC-US)的持股已不復存在,而過去幾個季度中,波克夏海瑟威公司在區域銀產業巨頭美國合眾銀行的持股已大幅減少。

巴菲特為什麼要賣台積電?

投資台積電是巴菲特本人做出的決定,而波克夏素來以長期投資聞名,那麼為什麼波克夏僅僅在一季的時間,便選擇出脫 5,176 萬股的台積電 ADR,減持幅度高達 86% 呢?

針對這個問題巴菲特也給出了答案,巴菲特說,地緣政治的緊張情勢是波克夏決定大砍台積 ADR 的考慮因素之一。巴菲特認為,台積電是一家卓越(fabulous)的公司,但是波克夏的資金有更好的標的要投資

巴菲特將增加在日本的投資?

巴菲特表示,他麾下波克夏海瑟威公司自 2020 年 8 月以來已投資於五家日本大型公司,即所謂的「綜合商社」(sogo shosha),包括三菱、三井、伊藤忠、丸紅和住友。這些公司在各式各樣的企業中持有股份,另外其股市估值通常較低,分析人士稱,這些特點可能對巴菲特來說有吸引力。巴菲特說:「目前,我們只持有這五家貿易公司的股份。我正在考慮的則是增加對幾家類似的公司。

巴菲特還說,「如果這五家公司中的任何一家找上門來說,正考慮做些大事或者即將收購些什麼,希望進行合作之類的,我們會很高興。

不過他也說,他對兩年前買入五家日本貿易公司的機會感到「困惑」:「我對我們買入這些公司的事實感到困惑,這些公司實際報酬率可能是 14% 或類似的水平,此外股息還會增加。」

波克夏海瑟威本周透露,該公司已將在這五家日本公司中的股份分別提高到 7.4% ,並補充說該公司可能會考慮進一步投資。巴菲特此次日本之行意在表達對這些公司的支持。

巴菲特說:「我只是認為這些是大公司。這些公司的生意我也只是大致了解,它們與波克夏有點相似,擁有很多不同的業務。」

巴菲特表示,波克夏計劃持有這些投資 10 到 20 年。波克夏海瑟威公司先前表示,它可以將其在每家貿易公司的股份提高至 9.9% ——不過這需要得到公司董事會的批準。

一些投資者批評這類大型企業的業務過於複雜,而且隨著它們在國際上的擴張,它們面臨的海外風險也越來越大。然而,對於巴菲特來說,這些多元化經營可能是吸引力的一部分,此外,這些公司還擁有高股息報酬率和自由現金流。

不懂 AI 的巴菲特試了 ChatGPT?

巴菲特說他在人工智慧方面沒有任何專業知識,但多虧了比爾蓋茲,他嘗試了流行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

我想這是我完全不明白的事情,但比爾·蓋茲至少在四五個月前確實和我見過面。他說:「我將向您展示最新的東西以及可以用它做些什麼。」我當時說,把 My Way 這首歌用西班牙語寫出來。兩秒鐘後,歌曲就寫好了,不僅押韻,而且美妙動聽。

💡ChatGPT是什麼?ChatGPT 概念股有哪些?ChatGPT官網註冊教學!

在過去幾十年中,巴菲特一直強調,他本人不理解現代先進技術,因此,該公司一度長期避開科技股。但在他投資副手的推動下,巴菲特買入蘋果,這成為他最成功的押注之一。

巴菲特回憶說蓋茲說,ChatGPT 的局限之一是它不能講笑話:

它只是不知道怎麽講笑話,但它可以告訴你它讀過每一本書,每一條法律意見。我的意思是,如果你正在做各式各樣的事情,它可以為你節省的時間是令人難以置信的。

不過,巴菲特也表示,他不確定先進技術是否對人類有益:

我認為,從展示人類能力的角度來看,這是一項令人難以置信的技術進步,這是非同尋常的,但我不知道它是否有益。

巴菲特對火車脫軌事故有什麼看法?

巴菲特表示,美國諾福克南方公司在 2 月份俄亥俄州火車出軌事故後的應對不力,「我認為他們處理得非常糟糕,他們完全沒有任何準備和預案」。

巴菲特的重倉股之一,BNSF 鐵路與諾福克南方鐵路公司存在競爭關係。

波克夏·海瑟威公司非保險業務副董事長 Greg Abel 進一步說,脫軌是鐵路產業的一個廣泛問題,「毫無疑問」需要吸取教訓。巴菲特則認為,波克夏寧願根本不去碰這樣的產業,但目前也沒有別的辦法。

自從 2 月份的火車脫軌並造成化學品泄漏事故發生以來,諾福克南方公司已經遭遇了數十起民事訴訟,市場分析稱,這些訴訟可能使該公司花費超過 1 億美元用於補救和其他索賠。

在談到這家鐵路公司的管理層時,巴菲特說:「我認為他們不一定是壞人。

巴菲特對繼承人有什麼看法?

巴菲特說,Greg Abel 在 2021 年被任命為他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的繼承人,Abel 已經接管了他在這家企業集團的大部分職責,「他承擔了所有我的工作,這正是我想要的」。

Abel 在這家公司已經工作了二十多年,他主持了一系列重要的交易,包括 BNSF 鐵路和 Dairy Queen 等等。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