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台股持續高檔震檔!資金流入各類族群!2024 年 3 月 25 日 盤後整理
作者 StevenC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StevenC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台股持續高檔震檔!資金流入各類族群!2024 年 3 月 25 日 盤後整理

2024 年 3 月 25 日

 
展開

美股昨日指數分析

在上週三 FOMC 會議表示預期今年至少會降息三次,釋出鴿派言論也過了兩天,短線上市場也充分反應消化完這項利多消息,在沒有其他更重要的總經消息之前,大盤高檔震盪中。再來本週要關注的總經數據有美國 2 月核心 PCE ,美國 Q4 GDP 終值,基於上個月 CPI & PPI 數據皆高於預期,外媒分析,2 月核心 PCE 恐怕也會高於預期,但考慮到 Fed 表示通膨降溫路上難免會有阻礙,若沒有高於預期太多的情況下,大盤不會有太深的回檔。

  • 美股道瓊指數下跌 305.50 點,或 0.77%,收 39,475.90 點。
  • 那斯達克指數上漲 26.98 點,或 0.16%,收 16,428.82 點。
  • S&P 500 指數下跌  7.35 點,或 0.14%,收 5,234.18 點。
  • 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 10.39 點,或 0.21%,收 4,908.26 點。 

技術面部分,S & P 500、道瓊指數、那斯達克指數皆重新回到多頭趨勢,僅剩費城半導體指數,仍在月線震盪當中,不過,目前 5 日均線已經上揚,即將跟月線黃金交叉,若能延續上漲趨勢, 10 日均線也將在呈現上彎,故目前短線上美股仍算是多方趨勢,僅需留意震盪回檔風險。

(資料來源:籌碼K線)

今日台股行情

今日加權指數高檔震盪,在上週大盤指數已經攻上站穩 2 萬點關卡後,權值股進入休息整理,如台積電(2330-TW)鴻海(2317-TW)聯發科(2454-TW)股價都在不到 1% 以內的跌幅,因此市場資金流入中小類股,各族群類股活蹦亂跳,有不俗的漲幅,像是上週提及的『 Project GR00T 』相關類股,所羅門(2359-TW)上銀(2049-TW)大銀微系統(4576-TW),或是CoWoS 新耘(3583-TW)閎康(3587-TW),以及重電族群華城(1519-TW)士電(1503-TW)中興電(1513-TW)等,以上是未來有高成長潛力或是未來營收持續有爆發性的類股,最終加權指數收 20,192.25 點,下跌 36.18 點,或 0.17% ,成交量約 3,699.3 億元,成交量略減。

櫃買指數今日開高震盪,如上週五提及,在多頭趨勢下,量縮下跌的震盪算是良性的回檔,未來仍有高機率上漲,尤其是具有良好的基本面的個股,在震盪回測時,反而才會出現良好的進場時機點,櫃買指數最終收盤收 252.57 點,上漲 1.10 點,或 0.43%,成交量約 1,036.9 億。

籌碼面部份,外資賣超金額 -91.25 億元;投信買超 25.95 億元;自營商買超 10.50 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賣超 -54.80 億元。

期貨未平倉部分,外資未平倉多空淨額增加,未平倉目前 -5,186 口(上週五 -5,442 口),投信未平倉多空淨額減少,未平倉目前 5,176 口(上週五 5,241 口),自營商未平倉多空淨額減少,未平倉目前 -6,278 口(上週五  -5,533 口)。

技術面部分,今日加權指數高檔震盪且量縮,短線上指數已達到 2 萬點關卡,除非台積電、聯發科、鴻海等權值股再創新高,短期內高機率保持震盪,目前推估大盤回測低點為 3/7 日的跳空缺口(約 19,650 點),若此支撐點不破,都仍算是維持多頭趨勢,不過仍需要留意高檔震盪的風險 。

櫃買指數今日開高震盪且呈現量縮,目前所有均線皆呈現上彎,盤整中緩步上漲,看法仍與上週五一樣,短線上觀察是否能夠帶量突破 3/8 日的高點(約 255 點附近),否則高機率持續箱型區間震盪。

(資料來源:三竹股市)

今日台股資金流向

資金流入電機機械業、光電業、電器電纜業、電子零組件業、航運業、生技醫療業、電腦及週邊設備業、半導體業等,資金流出主要為金融保險業。

從資金流向來看,在權值股漲勢休息下,資金流動各類族群,且特定族群具有延續性,如電機機械、電腦及週邊設備業、半導體業,在不斷有資金挹注的產業類別,後續的漲幅較能保持延續性,或是在股價回檔時,未來也較高機率再呈現上漲。 

未來看法

NVIDIA GTC 在上週落幕, GB 200 & Blackwell & Project GR00T 成為投資人關注的產品及投資題材,而大家在意的 GB 200 是由 2 個 GPU、 1 個 CPU 組成,而 H100 是由 8 個 GPU 及 1 個 CPU 組成,在 GPU  比例下降又要提升算力成長,需要搭載更多的伺服器數量,使單櫃伺服器高度將縮小,再來內部空間縮小下,氣冷散熱效果會降低,可是算力的提升又會比之前的  H100  產生的熱量大,因此未來水冷散熱將會是未來重要趨勢,故水冷散熱的相關廠商,值得投資人留意。而未來這些晶片 B200 & GB200 這些晶片要能夠量產,就需要 CoWoS 先進封裝製程,故相關供應鏈辛耘、弘塑、萬潤有望在 CoWoS 產能持續擴增,及持續增加訂單跟出貨之下,未來獲利值得期待。 

台電去年累計虧損高達 3,820 億元,電價審議委員會在 3/22 日決議平均電價調漲 11% ,除了目前台電強韌電網計畫,在夏季到來後,缺電問題將再次被檢視,故重電族群基本面持續看好,此外,美國積極推動電網基礎建設的新建與汰舊計畫, 2025 年起,美國政府針對送電系統更將加大投資,加深對於變壓器的需求,其中長期耕耘變壓器的華城、以及聚焦電力公司客戶的士電而言,未來可望受惠美國的變壓器訂單。

回到整體股市來說,目前指數站穩 2 萬點關卡,短期內資金有限下,權值股要再上漲空間有限,大盤指數高機率保持震盪,但資金有望流動到其他類股,故短線上建議選股不選市,掌握產業趨勢,投資具有前景的產業及具有競爭力的公司。

本週重要總經事件,

  1. 台灣時間 3/28 20:30 美國 Q4 GDP 終值
  2. 台灣時間 3/29 20:30 美國核心 PCE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StevenC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