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30 歲前實現財富自由的人,究竟做對了哪些事?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30 歲前實現財富自由的人,究竟做對了哪些事?

2021 年 6 月 21 日

 
展開

咱們先從最 “ 簡單 ” 的方法說起:

  1. 投胎
  2. 婚嫁

然而我相信,大部分讀者對這兩個 “ 建議 ” 不感興趣。那麼除了 “ 生於豪門 ” 和 “ 嫁入豪門 ” 之外,還可以做哪些努力來提高自己早日實現財富自由的可能性呢?在我看來,有這麼幾個途徑:

努力提高自己的學歷

我知道,萬事沒有絕對。學歷不好的,也可能成為億萬富翁。一些學歷很高的碩博士,也未必混的很好。但是我們不得不承認,學歷是一塊很硬的敲門磚。它無法保證你飛黃騰達,但是可以給你帶來更多機會。大量的研究顯示,不管在中國,還是美國,不管是剛畢業,還是已經工作多年,重點大學畢業生的平均收入,高於普通大學畢業生,高於高中和初中畢業生。

而提高自己學歷最關鍵的時段,恰恰是在 30 歲前。等你過了 30 以後,討了老婆,有了孩子,再去試試提升自己的學歷,就知道有多難了。所以, 30 歲之前,應該盡最大的努力,提高自己的學歷。

努力提高自己在職場中的價值

不管你承認與否,最可靠的多賺錢的方法,恰恰在於提高自己的薪資(和年終獎金),也就是出賣自己勞動的所得。因此,努力提高自己在職場中的價值,爭取得到升職和加薪,恰恰是最可能讓你離財富自由更近一步的最直接方法。

想要提高自己在職場中的價值,有很多方法,比如考證照(CFA, ACCA, CPA, 電腦證書等),在自己的專業業務中精益求精(靠手藝吃飯),樹立自己的人際印象(可靠、說到做到、學習能力強,有組織能力和執行力等),累積客戶資源等。這些個人價值,都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透過努力付出慢慢累積。但也正因為此,它們是你自己積攢的個人價值,只屬於你自己,不會被輕易剝奪,也更能幫助你。

學會透過談判的方法提高自己的薪資

談薪資,是讓很多年輕人最頭疼的事情之一。如果你要的薪資不夠高的話,可能會擔心自己吃虧了。但是你要的薪資太高呢,又擔心自己和老闆談崩了,搞得自己在單位裡混不下去。有一點是確定的:透過合理的方法去和雇主談薪資,可以有效提高自己的薪資收入,達到自己和雇主雙贏。

談判,是一門技術活。沒有人天生就是談判高手。因此透過閱讀一些談判方面的書籍,在職場中透過實踐慢慢提升自己的談判技巧,是每個想要提升自己收入的年輕人的必由之路。

增加被動收入

被動收入,簡而言之就是不用付出勞動和時間,也能夠獲得的現金收入,被稱為 “ 躺著賺錢 ” 。嚴格來講,被動收入是個偽命題,因為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比如你有一套房,出租出去收租金,在很多人看來是 “ 被動收入 ” 。但問題在於,你得先有一套自己不住的房。它不可能從天上掉下來。同時,要做房東的話,至少需要花時間掛租房廣告,和租客打交道,催租金,幫租客修理房內的設施,租客走了以後再走一遍流程等等,並不是完全 “ 被動 ” 。

然而,在現實中,確實也有一些手段,可以幫助我們稍稍提高一些薪資外的收入,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一下:

  1. 購買高息理財產品。當然,前提是要會挑,選那些比較安全的,利息更高的理財產品。在這方面有很多知識和竅門需要學,在此不再贅述。
  2. 購買高發放股利股票,或者房地產信託 REITs。這類金融產品的特點,是每個季度/每年發的發放股利比較高。這種投資帶有風險,因為本金的價值會上下波動。高息產品比較適合那些對現金流要求比較高的投資者。這樣投資者可以在每個季度/每半年收到比較多的現金流。如果挑選得當,並且專心做一個長期投資者的話,也可以從本金回報上獲利。
  3. 出賣自己的業餘時間:做網約車司機,寫部落格賺廣告費,當網紅開直播等。這些不能算被動收入,但確實是薪資外收入,可以增加自己的現金收入。

追求財富自由過程中的體會

最後,再和大家分享幾點我自己的體會:

  1. 你看以上的那些方法,不管哪一條,其實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 “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 ,都需要自己付出努力,並且在時間上累積和沈澱。標題上的問題: 30 歲前實現財富自由,本身就散發出一種 “ 不勞而獲 ” 的白日夢氣息。很多人可能到了 30 歲剛剛才把書念完,或者才開始工作沒幾年,為什麼要這麼快就指望 “ 財富自由 ” 呢?這就好比問 “ 練兩年球就成為職業球員,做對了哪些事? ” , “ 彈兩年琴就成為鋼琴老師,做對了哪些事? ” 讓人懷疑提問的人,是不是想太多了。
  2. 人在任何時候,做出的任何一個決策,都有機會成本。比如你為了追求暴富,成為下一個郭台銘,可以選擇在 20 多歲去創業,沒人攔你。但當你在為了你的創業目標付出時間、金錢和精力時,你的同齡人也在付出他們的努力:他們可能在出國留學,在考證,在累積工作經驗,等等。到最後, 10 年以後的差距,體現的就是過去 10 年間一點一滴的累積和放大。
  3. 在我看來,定一個高大的目標(比如 30 歲前實現財富自由),不如定一個現實的目標(比如考過英語六級,在一家好的公司完成實習等)更加實際。完成一個小目標以後,再定下一個稍微高一點的,可以達到的小目標,這樣循序漸進,比空談 30 歲之前財富自由有意義多了。

財富自由,對每個年輕人都很有吸引力。特別是在 30 歲之前就實現財富自由,更讓人心嚮往之。但是嚮往歸嚮往,我們還是應該看清現實,腳踏實地。在現實生活中,除了本文一開始列舉的例子 ,能夠在 30 歲之前,甚至是大半輩子後實現財富自由的人,本來就是少數。更現實的目標,是我們透過一些實用的方法,切實提高自己的收入,讓自己和家人過的更愜意和幸福一些。希望以上分享可以給大家帶來一些價值。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