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3D列印-3D Systems
作者 YiJu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3D列印-3D Systems

2015 年 5 月 5 日

 
展開

產業現況

3d列印產業現況

根據研調機構Wohlers Associates, Inc的報告指出,3D列印產業目前仍在持續擴張當中,預估在2020年會超過200億美元。

人們將會重新思考設計與製造的流程,因為以往的流程都是先設計,將模型做好之後,才開始大量生產,如果有了新的構想,需要再作另一個模子,才能生產。但現在有了3D列印的技術之後,有了設計圖,可以直接印出,不需要經過製模這個階段。而隨著3D印表機的價格下降,未來3D列印將會越來越普及。大至工廠,小至個人,都可以擁有一台3D印表機來製造出自己想要的物品。

3D列印產業持續擴張

資料來源:3D systems investor presentation March 2015

3D Systems在市場中的位階

3D System在市場中的位階

資料來源:3D systems investor presentation March 2015

3D systems的產品多元,範圍橫跨設計、製造、軟體和硬體,同時,涵蓋範圍相對於其他競者來說,也是最廣的一個。

近三年的表現

營運概況

(1)公司概況

3D systems是全球3D列印解決方案全球的領導廠商,提供最先進的3D設計到製造的解法方案。提供的列印技術以及產品能讓消費者在積層製造與減法製造中無縫地在軟體與硬體間切換,並使最新的數位技術與實體技術能夠整合。這些產品與技術取代了舊有的方法,使消費者的製造技術提升,並能夠用於快速地製造、通訊、規劃、設計產品原型、生產配件。

(2)產品分類

產品可大致分類為產品、原料以及服務,底下我們一一來作介紹:

印表機

3D systems所製造的印表機,可從3D設計軟體、CAD軟體或3D掃描機和3D雕刻機讀取數位資料並使用塑膠、金屬、尼龍、橡膠、蠟或其他複合材料印出來。主要的機型包含:

3D system印表機

資料來源:3D systems investor presentation March 2015

軟體:提供消費者整合無縫的數位工作流程。使消費者可以直接從CAD的參數環境及Voxel CAD開啟掃描的數據。並提供專為學生及家用消費者所設計的軟體。在2015年2月取得CAD/CAM軟體提供中的領導廠商-Cimatron後,將會提供為製造業設計的CAD與CAM軟體。

原料:主要原料包含塑膠、尼龍、金屬和複合材料。不同印表機所使用的材料隸屬於不同的領導品牌之下,像是SLA的原料,品牌名稱是Accura;SLS的材料有好幾個品牌:DuraForm、CastForm、和LaserForm;其他印表機MJP、CJP、FTI和小型的SLA的材料,則是隸屬於VisiJet。

服務,主要服務分為以下三項:

  • 快速提供服務:提供廣泛及多樣的3D列印服務,包括使用加工、鑄模及雕刻技術來完成精細的元件。
  • 客戶服務:提供Cubify平台,提供易於使用的工具、內容下載、雲端列印、專利使用權轉讓協議以及第三方伺服器。
  • 軟體服務:軟體的維護,包含更新及技術支援、逆向工程及軟體檢查套件。

(3)營收比重

(a)依產品別

3D system營收比重

資料來源:3D systems investor presentation March 2015

從上圖中可看出,佔營業收入最大部份的是產品,再來是服務,最後是原料。而每項類別均呈現逐年上升的情況。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消費者對於設計與製造還有醫療保健的解決方案有強勁的需求,3D System從這些地方獲利後能夠再投入新產品的開發,新產品的開發能夠再度地刺激顧客的需求。這個循環是3D System收入能夠大幅成長的關鍵。

 (b)依地區別

3D system營收依地區別

3D Systems的收入,大多仍集中在美國,再來是歐洲國家,最後是亞州國家。2013年至2014年成長率較高的是歐洲。從小公司、中型公司大至大型公司,都是3D System的客戶,客戶行業涵蓋範圍更是廣泛:自動化工業、航太、電機、資訊、軍事、教育、能源、健康照顧、一般消費者……等都能夠使用3D systems的產品。

 (4)營業費用

 

3D system營業費用

這是2012年到2014年的營業費用,銷售與管理費用還有研發費用都呈現逐期遞增的情況。其中2013年到2014年銷售與管理費用大幅地增加,是因為銷售量的增加以及行銷費用的增加,另外因為產品組合的改變,也使得員工的薪資、紅利增加。而2014年度也因為併購新公司而使得固定資產的攤銷費用大幅增加。

研發費用逐期增加,則是因為研發人員的薪資增加,及加速研發新產品的材料。而3D Systems對於研發成本的投資報酬相當地自豪,在investor presentation當中,用以下的圖表說明了研發費用的投資報酬率:

3D system投資報酬率

在2012年到2014年當中,研發費用的投入都有4倍到6倍的報酬,在過去的兩年內,使公司的收益因為新產品的增加而增加了44%;2014年,也因為研發費用的投入而創造了27項新產品。

3D Systems未來發展策略

聚焦在五個最具有發展潛力的產業:

3D system五個最具有發展潛力的產業

資料來源:3D systems investor presentation March 2015

  • 醫療保健(Medical):醫療保健是3D Systems在2014年收入呈現垂直成長的一個領堿,取得了Simbionix和LayerWise後使3D Systems的產品組合更加多元,也強化了個人醫療的3D列印技術。希望在未來能將新取得公司的技術為個人醫療保健領堿建立一個完善的工作流程。
  • 原料(Material):2014年3D Systems強化了原料的延展性,使其更能適應不同的溫度並提升耐用度。
  • 金屬(Metal):3D Systems也看好金屬原料在航太、汽車業以及醫療保健的運用,故在2014年也增進了金屬列印的功能。3D Systems並相信持續投入於列印原料對於3D列印技術的進步以及準確度將會有十分大地助益。在未來將會致力於原料的產量以及可回收的能力。
  • 製造業(Manufacturing):在未來將持續研發先進的製造應用程式,使移轉過程能加速進行。2014年發表了多項工業用的3D印表機,這些印表機不僅提升了速度,也強化了原料的延展性,更能適應不同的溫度且耐用度也提升了。另外也將持續發展高速工業印表機模型的平台,技術路線設計、全彩功能以及圖片擬真的功能。這個先進的平台應用範圍十分廣泛,從消費品到車用程式都能適用此平台。在2014年11月並取得了CAD/CAM領域的領導廠商-Cimatron,來強化3D數位設計以及製造更多樣產品的能力。在2015年 Cimatron將會增加專供製造業使用的CAD/CAM程式、人才以及經銷商。希望在未來這項程式能夠成為多樣產品的解決方案,並能在積層製造與傳統製造方法中交互運用。
  • 一般消費大眾(Mainstreet):3D Systems也積極擴展客戶範圍到一般消費大眾,這項擴展,不僅創造了新市場,也能使一般大眾能夠使用新科技。3D Systems向消費大眾介紹一般大眾能夠負擔得起的印表機、週邊軟體、以及相關的應用程式能讓消費者易於使用。能夠直覺地在家裡使用,使消費者能在藉由3D印表機滿足流行尖端以及娛樂的需求。3D印表機的普及,不僅讓消費者能夠列印自己想要的東西,也能夠加速未來列印技術的發展。

3D列印是未來發展的趨勢,從3D Systems近三年的營收表現以及研發費用的支出可以得到印證,這個產業仍在持續擴張當中,從3D Systems未來的策略中,更可以看得出來目前的3D印表機尚未完全普及,包括工業、醫療保健以及個人消費者,都是潛在的客戶。尤其是醫療產業,在越來越重視健康以及3D列印能夠替消費者量身訂作的情況下,相信若未來技術發展更成熟,3D列印在各個領域,特別是醫療產業,一定能大放異彩!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進行探討,以及部分年報、新聞的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絕無任何明示或暗示之意,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