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黃金 ETF 懶人包】美股 4 檔 黃金 ETF 比較
作者 百舜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黃金 ETF 懶人包】美股 4 檔 黃金 ETF 比較

2021 年 10 月 25 日

 
展開

黃金又創下歷史新高了。之前我們曾寫過一篇「5分鐘告訴你有哪些黃金投資管道」,裡面提到了「實體黃金、黃金 ETF 、黃金存摺、黃金期貨」等方式。那或許會有朋友疑惑:「可是黃金 ETF 也有很多檔,各有什麼差異呢?」這就是本文要解答的。

先說結論:長期投資者可選「 SPDR 迷你黃金 ETF (股票代號:GLDM )」或「 Aberdeen Standar 實體黃金 ETF (股票代號:SGOL )」;「短線投資者則可選 SPDR 黃金 ETF (股票代號:GLD)」。為什麼呢?

💡 學習更多黃金基本知識…

先來看看我們挑選出的四檔ETF比較表

 4 檔 黃金 ETF 比一比:
iShares黃金、SPDR黃金、SPDR迷你黃金、Aberdeen Standard實體黃金
商品名稱 股票代號 資產規模(B) 近半年日均成交量
(萬股)
2020年7月30日
收盤價
管理費用 適合的投資人
iShares 黃金ETF IAU 25 2,439 18.66 0.25%
SPDR 黃金ETF GLD 60.9 1,179 183.76 0.4% 短線投資者
SPDR迷你黃金ETF GLDM 2.52 263 19.48 0.17% 長線投資者
Aberdeen Standard實體黃金ETF SGOL 2.2 164 18.82 0.17% 長線投資者

以長期報酬來說,能在市場上存活的黃金 ETF 差異都不大,大概在 1~3 % 之間,(如果差異很大的話早就被淘汰了),因此報酬差異不是最大的重點。而本文比較的四檔 ETF ,也是「近半年平均日成交量最大的四檔」。因為既然報酬都差不多,那當然就選成交量大的啦,成交量較小的就先不用管它了。

這四檔 ETF 分別是:「iShares 黃金 ETF (股票代號:IAU )」、「 SPDR 黃金ETF (股票代號:GLD)」、「 SPDR 迷你黃金 ETF (股票代號:GLDM)」和「 Aberdeen Standard 實體黃金 ETF (股票代號:SGOL )」日均成交量都有百萬股以上。(為了怕名詞太長讓文章雜亂,以下均以股票代號簡稱)

先來談兩檔日均成交量達千萬股以上的老牌 ETF – GLD 和 IAU

他們的主要差異是:GLD 股價比 IAU 貴了快十倍! 2020 年 7 月 30 日收盤時, GLD 的價格是 183.76 美元, IAU 則是 18.66 美元,差了快十倍!這十倍的價差對長期投資者來說影響不大,因為兩者報酬率差不多;對於喜歡短進短出的人來說差異就大了,因為許多主打短線交易的券商收手續費都是「以買賣的股數計費」,買賣股數越多,手續費越貴。

像是美國的「盈透證券 interactive broker 」一向吸引短線交易者,除了它具備超多分析工具的交易程式之外,它極低的融資利率也很吸引人。而它的手續費就是「以股數計算」,買越多股越貴!如果我一樣投資 18,000 美金,那買GLD是 100 股,買 IAU 就變成 1,000 股了。

因此,買 IAU 的手續費就硬生生比 GLD 貴了十倍!雖然 GLD 的內扣費用要 0.4 %,IAU 只要 0.25 %,但跟手續費差異比起來,貴這一點點的內扣費用就不重要了。而對長線投資者來說,買進賣出次數少,單價高低反而不重要,而更在意內扣費用;而短線交易者交易頻繁,手續費特別高,所以省手續費就非常關鍵。

或許有朋友覺得「那用嘉信理財等免手續費券商不就好了?」一分錢一分貨,在短線分析工具這一塊,盈透提供的功能更多更齊全。當然,如果你不仰賴這些分析工具,用免手續費券商的交易軟體也能短線賺很大,那就當我沒說,選擇你開心的 ETF 就好;而如果你往來的券商是以「買賣股數算手續費」,那單價高的 GLD 就更適合你。原本, GLD 跟 IAU 就各在自己的市場待得好好的,但江湖總是難以平靜,發行 GLD 的 SPDR 和 Aberdeen 這兩間公司,也想來搶 IAU 的市場…

GLDM和SGOL,內扣費用比IAU更便宜
前面提過, IAU 的管理費用是 0.25 %,比 GLD 的 0.4 % 便宜不少;而 GLDM 和 SGOL 發動價格戰,更把管理費壓到 0.17 %,試圖來搶 IAU 的市場! GLDM、SGOL 和 IAU 三檔 ETF,價格差不多(都在一股 20 塊美金上下),資產規模差很多 ( IAU 是 200 多億美金,約 6000 億台幣;SGOL 和 GLDM 都是 20 多億美金,約 600 億台幣)。

畢竟 GLDM 較新,而 SGOL 的發行公司市佔較小,因此在成交量和資產規模上都比 IAU 略遜一籌;但對大多數個體戶來說,600 億台幣的資產規模、百萬股上下的日均成交量也都足夠了。GLDM 和 SGOL 的低管理費才是更應著重的地方。所以現在 IAU 有點尷尬,費用不再是最低,且價格也不夠高。但如果哪天 IAU 為了搶奪市場而調降管理費到 0.17 %,也不會太讓人意外。此時, IAU 又會再度贏過 GLDM 和 SGOL ,成為最適合長線投資人的黃金 ETF 。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