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蘋果 M1 晶片正式登場,iOS APP 可以搬上 Mac 了!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蘋果 M1 晶片正式登場,iOS APP 可以搬上 Mac 了!

2020 年 11 月 12 日

 
展開

9 月一場、 10 月一場、11 月又來一場,短短三個月時間蘋果(Apple, AAPL-US)發表會已經 “ 梅開三度 ” 。第一場發表會的主角是 Apple Watch 這個可穿戴設備,第二場自然是每年的重頭戲 iPhone 12 系列。兩場發表會都是兩個系列產品的換代升級,儘管提升幅度依然巨大,但似乎沒有了歷年發表會 “ 驚喜 ” 的感覺。

能夠震撼人心的蘋果驚喜自然是發表會結尾那句不經意的 “ One more thing ” ,距離上一次說出這句經典台詞已過去 3 年,這次蘋果直接以這句壓軸台詞作為主題,意味著今年最大的驚喜還藏在這場姍姍來遲發表會上。

搭載 M1 晶片的新款 Mac Book Air 和 Mac Book pro 毫無疑問是這場發表會絕對的主角,儘管在此之前蘋果已在 WWDC 大會上發布預告,但在真正揭開神秘面紗那一刻還是不禁讓人感嘆: “ 大人,時代變了 ” 。除此之外,蘋果還一併發布同樣搭載 M1 晶片的新款 Mac mini 以及最新的 Mac OS Big Sur。不知道為什麼,雖然才一個月沒見,總覺得庫克有一種 “ 我想死你們了 ” 的親切。

蘋果最強的自研 M1 晶片問世

發表會最重頭的 Apple Silicon 處理器,這是蘋果的桌面級別自研處理器,也是目前蘋果最強的自研處理器。多強?大概就是暴打自家上代產品那麼強。從具體型號上說不再是 iPhone 上我們熟悉的 A 系列命名方式,而是啟用了全新命名—— M1 晶片。作為自研的最強晶片, M1 晶片集結了目前蘋果最強的技術,採用 5nm 製程工藝,高達 160 億個電晶體數量,從 CPU 、 GPU 、Nerual Engine到 Apple T2 晶片,一個由蘋果設計的全新 SoC 呈現在我們眼前。

CPU 部分採用了 4 + 4 大小核心設計,蘋果對比了最新的 PC 處理器,在 10W 功耗下性能達到了競業的兩倍,在同性能下功耗僅有英特爾(Intel, INTC-US)晶片的四分之一。 GPU 方面同樣也是 8 核心設計,功耗在 10W 水平線時同樣具備 “ 友商 ” 兩倍的性能,同性能時功耗為三分之一。另外 M1 還具備 16 核心 Neural Engine ,每秒可進行 11 萬次運算,機器學習能力也大幅度提高。

在 M1 晶片出世以後,目前蘋果的桌面環境會暫時分裂成 Arm 和英特爾兩個陣營,很多人會擔心應用程式生態會出現什麼樣的變化,蘋果這次給出​​了三種不同的應用程式解決方案,總有一款適合你:

  1. Universal通用應用程式
  2. Rosetta 2 轉譯應用程式
  3. 原生 Arm 應用程式

其中 Universal app 是橫跨 Arm 和英特爾平台的應用程式,像是 Adobe 的 Lightroom 就將會更新為 Universal app,Photoshop 則將在明年更新。影像編輯軟體已經是較為大型的生產力應用程式,蘋果希望透過這些應用程式作為過渡並打消用戶對 Arm 晶片平台的疑慮。

那些原生 x86 編譯的應用程式則可以透過蘋果提供的官方工具 Rosetta 2 轉譯成 Arm 平台可以運作的應用程式,雖然會損失一些性能但是可以極大提高兼容性,意思就是告訴你現在的 Mac 應用程式你還可以放心用。

最後一種則是原生為 Arm 平台開發的應用程式,這些應用程式現在可以橫跨 iOS 、iPadOS以及 Mac OS,打通了從小屏到大屏的主要設備,以後為 iOS 開發的應用程式也可以直接以出色的表現在 Mac OS 跑起來。另外,跑在 M1 晶晶片的 Mac OS Big Sur,如今硬體軟體都比以前更強,相比以前喚醒速度更快,流暢編輯 8K 影片也不在話下。Mac OS Big Sur正式版也確認將在 11 月 13 日正式推送。

從硬體上自信滿滿的對比到軟體上的全面優化,不難看出蘋果為這一刻已經準備多時,只是有人歡喜有人憂,採用了 M1 晶片的新品,無疑是對今年上半年已經更新的產品一次顛覆。

性能大躍進的 Mac Book Air

強大的 M1 發布之後最重要當然是設備,第一個推出的 M1 設備是新的 13 吋 Mac Book Air ,在模具方面我們就不多闡述了,和今年更新的英特爾平台是一致的,主要是更換了 M1 晶片之後帶來了性能和續航上的飛躍。蘋果直接表示 “ 比 98% 的 PC 更快 ” ,看來是對 M1 晶片的表現有著無比的自信。

CPU 方面性能是之前的 3.5 倍,無論是剪輯影片還是編輯高品質的圖片都比以前更加得心應手,現在用 Mac Book Air 同時剪輯多條 4K 影片也是毫無壓力。對比對像是 “ 1.2GHz 4 核心Intel Core i7 處理器的 2020 款 Mac Book Air ” 。另外SSD性能方面也提升到了原先的兩倍,相比在大型應用程式的啟動速度上會有比較明顯的提升,這半年來吐槽 Mac Book Air SSD性能不夠的人你們贏了。

不過最令人興奮的可能還是在續航方面的提升,搭載 M1 晶片的 Mac Book Air 在網頁瀏覽方面可以達到 15 小時續航,播放影片可以達到 18 小時,整體續航最多提升 6 小時以上,是有史以來續航最好的 Mac Book Air 。除此之外, M1 晶片甚至還能更好處理比如用前置攝影機影片時的圖像。另外 Apple T2 也沒落下,能夠更好的保護你的隱私。Mac Book Air 採用了無風扇的設計,在高性能和長續航的同時會保持靜謐的工作。另外連接方面支援 USB4 ,以及新支援Wi-Fi 6 無線網路。最後蘋果還良心的把螢幕也進行了升級,雖然亮度和解析度沒變,但是色域由之前的 sRGB 升級到了 P3 廣色域,色彩表現提升了 25% 。

售價方面, M1 版 Mac Book Air 版本的最低價依舊是 7,999 人民幣, 8GB 內處理器和 256GB SSD,一共具備兩個版本,其中 7,999 人民幣的版本是 7 核心 GPU ,而 9799 人民幣版本則是 8 核心 GPU ,同時升級至 512GB SSD。內處理器最高可選購 16GB ,SSD最高可選購 2TB 。美國官網已經開放購買,預計一週後開始發貨。

史上續航最好的 Mac

Mac Book Air 只是前菜,後面還有性能更強的 13 吋 Mac Book pro ,同樣是今年剛更新的 13 吋版本,模具沒有變化,所以也並沒有像 16 吋版本的窄邊框設計。雖然 Mac Book pro 系列本來就主打性能,但 M1 晶片的性能提升感覺比 Air 還要誇張。 CPU 性能之前的 2.8 倍, GPU 性能達到了之前的 5 倍, 16 核心 Neural Engine 在機器學習方面提升最高達到 11 倍。這個性能提升基於是 “ 1.7GHz 4 核心Intel Core i7 處理器的 2020 款 13 吋 Mac Book pro ” 。

性能提升帶來最好體現,是 Mac Book pro 在軟體 “ 達文西 ” 中能夠回放 8K pro Res全解析度影片而不用擔心掉幀。主打性能 Mac Book pro 自然是帶有風扇設計,但是續航提升依舊恐怖, 17 小時網頁瀏覽續航, 20 小時影片播放續航,整體最多提升 10 小時,蘋果直接給出 “ 有史以來續航最好的 Mac ” 的評價。

和 Mac Book Air 一樣,也支援 USB4 標準以及Wi-Fi 6 無線網路。

搭載 M1 晶片 13 吋 Mac Book pro 版本最低價 9,999 元,具備 8GB 內處理器和 256GB SSD,高配版 11,499 元,SSD升級至 512GB ,和 Mac Book Air 一樣,覺得內處理器不夠的話也能夠進一步選購最高 16GB 內處理器和 2TB SSD。美國官網已經開放購買,並最快於一週後發貨。

依然迷你,更加精悍的 Mac mini

如果說搭載 M1 晶片的 Mac Book Air 和 Mac Book pro 尚在預料之中,那麼沉寂已久的 Mac mini 得到升級可以說是出乎意料。新款 Mac mini 在外觀上與 2018 款唯一不同是換成了銀色金屬外殼,長寬高與前代維持一致,依然是mini 的體型,重量為 1.2Kg ,較前代要輕 0.1Kg 。不過全靠兩台外觀一成不變的 Mac Book 承托,新款 Mac mini 可以說是本次發表會變化最大的產品了。

值得一提的是,新款 Mac mini 相比於 2018 款在接口上有比較大的區別,在外接螢幕數量上新款最多只能支援兩台螢幕,但好消息是它最高能支援 6K 解析度( 60Hz )螢幕了,大概這就是 “ 我變少了,也更強了 ” 。搭載 M1 晶片的 Mac mini 同樣也支援Wi-Fi 6 協議,得益於 M1 的高能效表現, Mac mini 的處理器性能相比上一代最高提升至 3 倍,圖形性能提升 6 倍,機器學習性能提升 15 倍,如今 Mac mini 能夠應對更多更複雜的渲染任務,例如使用 Unity 設計遊戲,或者遊玩遊戲大作。

新款 Mac mini 儲存有 256 GB和 512 GB SSD兩個版本可選,財大氣粗的話最高依然可選購 2TB SSD。不過內處理器則是 8GB 統一內處理器,最高也僅可選購 16GB 大小。售價方面相比上一代有了加量還降價的意思, 256GB 版本售價為 5,299 元,而 512GB 版本售價為 6,799 元。目前國行的發售時間同樣仍未知,美國官網已經開放購買,並最快於一週後發貨。

蘋果的璀璨未來

科技數位圈有句話開玩笑的話叫 “ 科技以換殼為本 ” ,講得是市場面上很多 “ 換湯不換藥 ” 產品,而這次蘋果反其道行之,更換了最核心心的晶片,反而其實是一次本質的變化。性能方面數倍的提升,續航方面的長足進步只是都是搭載了 M1 晶片的新 Mac Book 明面能上帶來的變化很大。而對於蘋果整個生態意義來說,其重要性尤甚於 iPhone 12 系列。

從整個生態上說,蘋果終於完全打通了行動端和桌面端的應用程式生態, iOS 應用程式今後能夠幾乎毫無障礙的跑在 Mac 產品上,但這是以犧牲英特爾乃至整個 x86 陣營為代價的,這個代價不可謂不重。

這是硬體製造能力孱弱的 Google 做不到的事,也是微軟(Microsoft, MSFT-US)之前想用 UWP 應用程式打通生態但失敗了的事。恐怕也只有軟硬體控制力都達到極致的蘋果才能做到這麼果斷,這不僅需要 iOS 生態足夠強和旺盛,同時也依賴於蘋果對晶片的研發和製造能力,兩方因素缺一不可。

當 iOS 上的應用程式能夠暢快地跑在 Mac 上時,這對於過往 Mac 的生態衝擊不僅巨大甚至是顛覆性的,當一次開發通吃平台,應用程式數量猛增之時, Mac 生態的繁榮是可以預料到的。所以第一代 Arm 架構的 Mac Book 能不能賣爆沒有關係,只要龐大的 iOS 開發者們能夠惠及桌面,讓更多人心動的日子就並不遙遠。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