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國民年金是什麼?2024國民年金漲價!要多繳多少?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國民年金是什麼?2024國民年金漲價!要多繳多少?

2022 年 12 月 12 日

 
展開

民眾無論身份都應該有的社會保險為「健保」,而除了健保外,大家還需要會依職業性質不同,另外參加如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 等社會保險,讓政府協助分散健康及老年、傷病等各種意外風險,也為晚年生活做準備。但沒有工作的人、旅居國外的國民就會被排除在社會保險之外,因此才會有「國民年金」的設計。

在職勞動者有勞保、公保、軍公教保這類社會保險的保障,但對於未參加這類保險的國民來說(例如:家庭主婦、失業者),政府也設立了另一項保險制度-國民年金保險(簡稱國保)只要你滿足 3 個條件: 25 歲以上國民、在國內有戶籍、且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就會被納入國保。目的是要讓這些人除了有健保外,也能靠國民年金,共同享有到社會保險的好處,並獲得老年經濟生活的基本保障,因此國保可以說是落實全民保險的重要政策。

2023 年 1 月 1 日起國民年金保險的月投保金額提高為 19,761 元、適用費率為 10%。也就是一般被保險人需負擔 19,761(投保金額)×10%(現行費率)x 60%(自付比例)=1186元,政府則負擔剩餘的1,976-1,186=790元。

國民年金、國保是什麼?

國民年金的全稱為國民年金保險,又可簡稱國保,為中華民國政府於 2008 年 10 月 1 日 開始實施的社會保險制度,為帶大家快速認識國民年金制度,將國民年金分為國民年金簡介、國民年金目標、國民年金對象、國民年金內容要點的進行介紹。

國民年金簡介

目前國民年金的主管機關為衛生福利部,但在 2013 年 7 月 23 日衛福部成立之前,主管機關為內政部,由勞工部保險局作為保險人。

國民年金目標

國民年金的目的,是為 25 歲以上、未滿 65 歲,且未參加勞工保險(勞保)、軍人保險(軍保)、公教人員保險(公保)、農民健康保險(農保)之國民等社會保險之國民,於老年、生育、身心障礙、或是死亡時,可獲得給付,保障及支持自身或遺囑的基本生活。

國民年金對象

常見的目標族群為:家庭主婦、待業者、 25 歲以上之學生,而替代役之一般保險,與軍人保險屬不同保險制度,因此也是國民年金之被保險人。

國民年金內容要點

國民年金目前一共有三種年金,以及兩種一次性給付,年金部分有:老年年金、身心障礙年金、遺屬年金;一次性給付則有生育給付、喪葬給付,細節部分,會於下方的國民年金的給付有哪些?中做詳細介紹。國民年金只要符合年滿 25 歲、未滿 65 歲,並在國內設有戶籍,並無參加勞保、農保、軍保、公保等等相關社會保險給付的國民,都是國民年金的納保對象。

💡延伸閱讀 >> 一文了解 勞動基金 是什麼 ?持股、績效 如何?

國民年金給付

現行國民年金分為三大年金、兩大給付,詳細的請領方式較為複雜,像是老年年金,只要年滿 65 歲,不論國保年資有幾年,都可以請領「 老年年金給付 」。請領時間從符合條件(即年滿65歲)那個月起,按月發給至死亡當月止。給付金額會根據「國保」保險年資、目前月投保金額 做計算。(  97 年 10 月至 103 年 12 月為 17,280元, 104 年 1 月起調整為 18,282 元。月投保金額調整時,年金給付金額之計算基礎隨同調整)

生育給付的部分,則是按照被保險人(你)分娩 或 早產 當時之「月投保金額」(自 104 年 1 月 1 日起,由 17,280 元調整為 18,282 元)一次發給 2 個月生育給付。分娩或早產為雙胞胎或以上者,按比例增給;意思就是雙胞胎給付 4 個月、3 胞胎給付 6 個月,以此類推。目前國民年金給付有以下 7 項:

  1. 老年年金給付
  2. 生育給付
  3. 身心障礙年金給付
  4. 喪葬給付
  5. 遺屬年金給付
  6. 老年基本保證年金
  7. 原住民給付

其他各項給付細節、資格、試算可以點此 。

《股感》把國民年金給付資訊整理為以下此表:

給付類型 給付條件
老年年金給付 年滿 65 歲,核發標準分為A、B兩式。
老年基本保證年金 國民年金保險開辦之後,為維護原本領取「敬老福利生活津貼」者之權益,以「老年基本保證年金」的權利,所發放的福利津貼。
身心障礙年金給付 加保期間,遭受傷害或疾病,經身心障礙醫療機構鑑定為重度以上身心障礙,評定為無工作能力者可請領。
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 參加國保前,已被評定為重度以上之身心障礙者,並評定為無工作能力者。
遺囑年金給付 被保險人在國保加保期間年滿 65 歲,但未請領老年年金者,或是在領取身心障礙或老年年金期間死亡,符合資格之遺囑可以請領。
喪葬給付 被保險人未滿65歲,於加保期間死亡,原則上由1人請領。
生育給付 加保期間分娩或早產(含死產)者請領。
原住民給付 年滿55歲未滿65歲,在國內設有戶籍,且符合資格的原住民可請領。

國民年金查詢

在勞工保險局的網站,都有詳細說明國民年金保險的保費計算、各項給付、法令規章、相關問答,民眾可以依照自身需求進行查詢。關於國民年金的相關資訊、線上服務、業務據點等,民眾也可以透過衛生福利部的衛生福利e寶箱中快速查詢。

國民年金試算網頁圖。

國民年金試算網頁圖。

國民年金試算網頁圖。

國民年金請領資格

綜上所述,一般國民只要年滿 25 歲、未滿 65 歲,在國內設有戶籍,且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的國民,都能夠享有國民年金之保障!但是若已有領取相關社會保險給付者,若符合例外資格的其中一項,同樣能請領國民年金保險給付!

國民年金請領資格

一般資格 年滿25歲、未滿65歲,在國內設有戶籍,且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的國民
例外資格

(曾請領相關社會保險者)

2008年10月1日前,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年資合計未滿15年,或者一次領取之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總額未達新臺幣50萬元者(勞保老年給付不列入計算),可請領國民年金給付。
2008年10月1日以後之15年內,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年資合計未達15年,或是一次領取的勞工保險,及其他社會保險老年給付,總額未達新臺幣50萬元(勞工保險年金制度實施前,領取之勞工保險老年給付之年資或金額不列入計算)

國民年金 6 類納保人

看完了上述的請領資格,我們來看6類常見的納保對象有哪些,來看看自己是不是有沒有在其中吧!

國民年金6大「常見」納保人

家庭主婦(夫)
待業者 因轉職使得勞保中斷,或者是待業中的民眾,勞保局都會自動列入國民年金的納保對象。
年滿 25 歲的學生
旅居國外但國內設有戶籍者 國民年金請領規定以設籍為主,無論是否於國內居住,只要沒有除籍,便會被列入國民年金之納保對象,因此亦需要繳納國民年金的保費。
替代役 替代役因無現役軍人身分,並非投保軍保,故已滿25歲之替代役為國民年金保險加保對象。;不過,若是「研發替代役」的話,則會分階段參加「替代役役男一般保險」及「勞工保險」,因為投保勞保的關係,便不是國保的納保對象。
受刑人
資料來源: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整理:股感知識庫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雖然你符合國保條件,但勞工局也有提及,如果你是已經請領過「 勞保老年年金給付 」、「 公教保養老年金給付 」的人,就不能再保國保囉!因為你已經領過了。另外一種狀況是,你是有參加勞保的人,但現遭遇裁員、育嬰留職停薪等那些被稱為「普通事故」的事件,就可以參照條例以裁減資遣人員繼續加保、育嬰留職停薪人員繼續加保、職災勞工離職後繼續加保,因此在加保期間是不得參加國民年金保險的。另外,國民年金會「主動」對符合資格的對象進行退保,不符資格的對象也會主動退保,民眾不需要自己向勞保局申辦(真是簡單快速!)

▲ 上述對象雖然沒工作,但若有繼續加保勞保,就不能保國民年金。(圖片擷取自:勞工局

國民年金的給付有哪些?

國民年金的給付眾多,但大致可分為三種年金,以及兩種一次性給付:

三種年金 老年年金
身心障礙年金
遺囑年金

 

兩種一次性給付 生育給付
喪葬給付

原本領有「敬老津貼」及「原住民敬老津貼」的民眾,在國民年金開辦後,符合資格者可以改為按月請領「老年基本保證年金」與「原住民給付」,大家也可以看看自己符合哪項身分,不要搞錯了喔!

國民年金老年年金給付

為了保障民眾的 65 歲以後的老年生活,符合條件者可以國民年間老年年金,可以一直從符合條件起開始給付至死亡為止。

給付方式(兩式擇優給予)  A式:(新臺幣19,761元×保險年資×0.65%)+新臺幣3,772元
 B式:新臺幣19,761元×保險年資×1.3%

但若符合以下條件者,僅能以B式進行發給。

給付僅能以B式發給(國民年金老年年金) 欠繳保險費超過10年。
已領取相關社會福利津貼(指低收入、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老農津貼、榮民就養給付)
在64歲至65歲期間,有保險費或利息未繳納情形。
已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者,但符合以下三項可以A式發給:

  1. 開辦前除勞保老年給付外,未領取軍人保險退伍給付、公教人員保險養老給付者;
  2. 開辦後15年內,領取勞保老年給付且勞保年資未達15年,並未領取軍人保險退伍給付、公教人員保險養老給付。
  3. 開辦後至勞保年金制度實施前,領取勞保老年給付且未領取軍人保險退伍給付、公教人員保險養老給付。

國民年金生育給付

辛苦照顧孩子的爸媽有福了!自2011年7月1日施行日起,若有分娩或早產(含死產)的情形,都可以請領生育給付。

給付金額 2015年12月18日以後 依照分娩或早產當時之月投保金額.發給2個月生育給付。分娩或早產為雙生以上者,按比例分給,雙胞胎給付4個月、三胞胎給付6個月,以此類推。
2015年12月17日以前 分娩或早產,僅給付1個月。

同一次分娩或早產事故,並同時符合國民年金,以及相關社會保險生育給付、補助條件者,僅能夠擇一請領。

國民年金身心障礙年金給付

為了保障身心障礙者的生活,在國民年金加保期間,不幸發生事故,受傷或患病達到重度以上身心障礙,經評估沒有工作能力,且在國內每年居住超過滿 183 天者,便可請領身心障礙年金補助。

身心障礙年金給付方式 月投保金額x投保金額x1.3%
不足新台幣5,605元者,得按月領取5,605元,但以下情形則不得請領

  1. 有欠繳保險費不計入保險年資的情形
  2. 已在領取相關社會福利(指低收入、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老年農民福利津貼以及榮民就養給付)

國民年金喪葬給付

若是家人在國保期間去世,支付殯葬費用的人可請領國民年金喪葬給付。

國民年金喪葬給付 給付方式 被保險人死亡當月之月投保金額×5個月
請領人數限制 1人請領為限,多人申請時則由1人代表請領,但若無法達成協議則平均非給給各申請人。

國民年金遺屬年金給付

若被保人每個月領取「老年年金」、「身心障礙年金」卻不幸死亡,其當序遺屬可以請領國保遺屬年金給付。

國民年金遺屬年金給付 給付條件
  1. 被保險人於國保加保期間死亡
  2. 年滿65歲,未及請領老年年金前死亡
  3. 在領取身心障礙年金、老年年金期間死亡。
發放規則
  1. 被保險人於國保加保期間死亡,請領金額為:月投保金額×保險年資×1.3 %
  2. 年滿65歲,未及請領老年年金前死亡:月投保金額 × 保險年資 × 1.3% × 50%
  3. 領取身心障礙年金、老年年金期間死亡:被保險人領取之老年年金或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 x 50%
  4. 若以前三項情形申請,未滿新臺幣3,772元者,以新臺幣3,772元發給。
  5. 遺囑年金同一順位符合資格之遺屬,為2人以上時,每多1人加發25%,最多可加發至50%

遺屬年金當序遺屬順位

遺屬年金當序遺屬順位
第一順位 配偶與子女
第二順位 父母
第三順位 祖父母
第四順位 孫子女
第五順位 兄弟姊妹

國民年金老年基本保證年金

為了維護年滿65歲民眾,原本領取「敬老福利生活津貼」,以及「老年基本保證年金」的權利,於國內設有戶籍,並在最近 3 年內,每年居住超過 183 日,可請領老年基本保證年金補助:

國民年金老年基本保證年金 給付金額 申請當月起按月發給3,772元,至死亡當月為止(2010年1月起,由新臺幣3,628元調整至新臺幣3,772元)
例外條件 有以下情況之一,則不能請領:

  1. 政府全額補助收容安置。
  2. 領取軍人退休俸(終身生活補助費)、政務人員、公教人員、公營事業人員領取月退休(職)金或是一次退休(職、伍)金。
  3. 領取社會福利津貼(指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老年農民福利津貼及榮民就養給付)。
  4. 財稅機關提供保險人公告年度之個人綜合所得稅,各類所得總額合計新臺幣50萬元以上。
  5. 個人所有之土地及房屋價值合計達新臺幣500萬元以上。
  6. 入獄服刑、因案羈押或拘禁。

國民年金原住民給付

原住民身分,年滿55歲未滿65歲之國民,在國內設有戶籍,得請領國民年金原住民給付補助。

國民年金老年基本保證年金 給付金額 申請當月起按月發給3,772元,至年滿65歲的前1個月為止(2010年1月起,由新臺幣3,628元調至新臺幣3,772元)
例外條件 有以下情況之一,則不能請領:

  1. 政府全額補助收容安置。
  2. 領取軍人退休俸(終身生活補助費)、政務人員、公教人員、公營事業人員領取月退休(職)金或是一次退休(職、伍)金。
  3. 領取社會福利津貼(指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老年農民福利津貼及榮民就養給付)。
  4. 財稅機關提供保險人公告年度之個人綜合所得稅,各類所得總額合計新臺幣50萬元以上。
  5. 個人所有之土地及房屋價值合計達新臺幣500萬元以上。
  6. 入獄服刑、因案羈押或拘禁。

國民年金要繳多少錢?

在了解國民年金的給付方式、給付金額後,接下來要介紹的,便是大家最關心的:國民年金每個月究竟要繳多少錢,以及如何繳的問題!國民年金保險的月投保金額, 2023 年 1 月 1 日起為 19,761 元、適用費率為 10%。

一般被保險人每月需負擔保險費 60%,剩下 40%由政府每月負擔,以目前的月投保金額 19,761 元、保險費率 10% 來計算的話,公式=月投保金額 × 保險費率 × 自付比率,也就是一般被保險人需負擔 19,761(投保金額)×10%(現行費率)x 60%(自付比例)=1186元,政府則負擔剩餘的1,976-1,186=790元。

針對生活較為困難的家庭,政府也有制定相關的繳納比例:

  • 保險人為低收入戶:政府全額負擔。
  • 被保險人為中低收入戶:被保險人自付 30%,政府負擔 70%。
  • 被保險人為所得未達一定標準者
  1. 以被保險人之家庭總收入平均分配全家人口,如每人每月未達當年度最低生活費 1.5 倍,且未超過台灣地區平均每人每月消費支出之 1 倍,則被保險人自付 30%,政府負擔 70%。
  2. 以被保險人家庭總收入平均分配全家人口,如每人每月未達當年度最低生活費 2 倍,且未超過台灣地區平均每人每月消費支出之 1.5 倍,則被保險人自付 45%,政府負擔 55%。
  • 被保險人符合法定身心障礙資格,並領有證明者
  1. 重度以上身心障礙者,政府全額負擔。
  2. 中度身心障礙者,被保險人自付 30%,政府負擔 70%。
  3. 輕度身心障礙者,被保險人自付 45%,政府負擔 55%。

目前,國民年金是以勞保投保薪資分級表第一級為月投保金額,並視該年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是否達5%,決定隔年是否調整。以今(112)年來說,月投保金額是 19,761 元,保險費率則是 10%,而國保被保險人自行負擔費率為 60%,加總計算,等於每個月要繳納國民年金的保費金額為  元。國保的保險費用依照不同族群,自行負擔的比重不同,因此要繳的金額也不同。詳細不同族群要繳納的國保金額,我們整理在下表:

國保每個月繳多少
(2023/1/1 調漲後,費率 10%)
身份 月投保金額 保險費率 政府負擔比率 自己負擔比率 要繳金額
一般被保險人 19,761 10% 40% 60% 1,186
低收入戶 100% 0% 0
所得未達
一定標準者
依家庭
經濟狀況
70% 30% 593
55% 45% 889
身心障礙
*領有
身心障礙手冊
重度
極重度
100% 0% 0
中度 70% 30% 593
輕度 55% 45% 889

國民年金多繳多少?

國保保費不同族群,自行負擔的比重不同,要繳的金額也不相同。我們以一般民眾來說,自己要負擔的保費比重是 60%,現行國保保險費率為 9%,112年,調漲國保費率後,變成 10%。

因此要繳的國保保費,就會從目前 1,042 元,變為 1,186 元,代表每個月需要多繳 144 元、每年多繳 1728 元。至於其他族群如低收入戶、未達所得標準者、身心障礙者 ,國保保費要多繳多少?整理如下:

國保費率 9%->9.5%
我每個月 要多繳多少錢?
身份 調漲前繳 調漲後繳 多繳多少?
一般被保險人 1,042 1,186 144
低收入戶 0 0 0
所得未達
一定標準者
依家庭
經濟狀況
521 593 72
782 889 107
身心障礙
領有身心障礙手冊
重度
極重度
0 0 0
中度 521 593 72
輕度 782 889 107

附錄:勞保、國民年金給付金額試算
▶︎ 勞保給付金額試算
▶︎ 國民年金(國保)給付金額試算

國民年金試算

國民年金各項的試算方式不同,民眾可至勞保局的網站進行試算:

國民年金繳納

  • 委託金融機構帳戶轉帳代繳(免手續費)

備妥以下資料,向勞保局委託代收國民年金保險費之金融機構、郵局提出申請:

  1. 國民年金保險費委託轉帳代繳約定書」(空白表格可至勞保局網站下載,或向金融機構索取)。
  2. 立約定書人之轉帳扣繳帳戶存摺及開戶印鑑。
  3. 立約定書人及被保險人之身分證正本。
  • 金融機構、郵局臨櫃繳納(免手續費)

民眾可持勞保局寄發之繳款單,到委託代收國民年金保險費之金融機構、郵局繳費。

  • 便利商店繳納(自付手續費,每筆4元)

民眾持繳款單,且應繳保險費金額3萬元以下,可至統一(7-11)、全家、來來超商(OK)及萊爾富等4大便利商店進行繳費。

  • 網路銀行繳納(免付手續費)

民眾可向指定金融機構申請網路銀行服務,透過網路銀行的「繳費」功能,再按頁面指示輸入繳款單之三段條碼繳費(有些金融機構需要晶片金融卡登入)

  • 網路ATM繳納(跨行轉帳,依照金融機構規定付手續費)

可至指定金融機構的網路ATM進行繳費,電腦須安裝讀卡機設備,並以「晶片金融卡」登入,按頁面指示輸入繳款單之三段條碼,即可完成繳費

  • 金融機構行動APP繳納(免付手續費)

民眾可至指定金融機構申請網路銀行服務,透過手機、平板等行動裝置,在APP Store或Google Play上下載該銀行之行動APP(即行動網銀),並依各金融機構操作指示,即可完成繳納。

  • 使用e-Bill全國繳費網繳納(自付手續費,每筆3元)
  1. 網頁版操作
    登入「e-Bill全國繳費網」網站,並選擇「保險費/勞工退休金→國民年金保險費」,依照頁面指示,選擇使用活期性存款帳戶
  2. 行動版操作
    持手機或平板等行動裝置,掃描繳款單的QR-code,並可到「e-Bill全國繳費網」之繳費頁面,即可選擇使用活期性存款帳戶繳費;民眾也可下載「e-Bill全國繳費網」APP,掃描繳款單的QR-code,並依照頁面指示,選擇使用活期性存款帳戶進行繳費。
  • 使用台灣Pay行動支付(自付手續費,每筆3元)

民眾可於手機下載「台灣行動支付」APP(即台灣Pay),並綁定金融卡,點擊APP中的「掃碼收付」掃描繳款單上QR-code,即會自動帶入繳費資訊,選擇金融卡片並輸入密碼即可完成繳費。

  • 使用行動繳款單

前置作業:

  1. 民眾需先備好「讀卡機及被保險人之自然人憑證」或是「健保卡號及設籍戶口名簿戶號」。
  2. 到勞保局全球資訊網,點選「線上申辦」/e化服務系統(需登入)/「個人申報及查詢」。
  3. 網頁會自動跳至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視窗,以(1)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號+戶號,擇一方式登入。
  4. 申請行動服務帳號,並依說明步驟啟用帳號。
  5. 透過手機的APP Store的Google Play或平板等行動裝置下載「勞保局行動服務」APP,點選功能列的「認證裝置」,進行行動裝置認證。
  6. 認證成功後,點選功能列的「國民年金保險繳費明細」,登入帳號及密碼。
  • 選擇欲繳納之保費類型:可選擇「當期應繳保險費」、「所有逾期應繳未繳保險費」(但不包括已逾10年的保險費)及「當期應繳保險費及所有逾期應繳未繳保險費」3種行動繳款單。
  • 繳納方式:
  1. 點選「e-bill全國繳費網」,跳轉至繳費頁面,再使用活期性存款帳戶(限定被保險人本人,須輸入身分證號),即可完成繳費。
  2. 持已下載於手機或平板等行動裝置之行動繳款單,至統一(7-11)、全家、來來超商(OK)及萊爾富等4大便利商店,掃描三段式條碼後即可完成繳費。

國民年金常見問題QA

國民年金不繳可以嗎?沒錢繳怎麼辦?

正如前面告訴你的,國民年金是「柔性」強制保險,因此你也可以不繳!也就是說,國保雖是強制加保,但不繳保費也不會強制執行,僅會柔性勸導。不過,對於無力繳納或一時不方便的人,國家其實都設有提高補助、分期、緩繳等制度,解決被保險人的困難。沒錢繳國保,國家這樣幫你:

  1. 提高補助
  2. 分期
  3. 緩繳

但若超過 10 年沒工作、沒勞保,又同時沒有繳納國民年金,就會有 10 年的年資不會被計算,進而影響老年年金或身障給付等,甚至不能享有最低的保證給付,對老年生活的權益影響可是很大的!所以你若沒工作時,收到國保繳納通知單,最好還是去繳錢。

國民年金和勞保可以一起領嗎?

看到這裡,你應該還會會有一個疑問,如果勞保年資有 12 年,但中間有段期間沒有工作、投保國保(國民年金保險),那當你退休時,國民年金、勞保年金是可以一起領的嗎?根據勞保局資料顯示,是可以的!你有 2 個領法:

  • 勞保、國保分別請領

你可以在 60 歲時,先領取勞保「老年一次金」,計算方式是:平均月投保薪資 x 勞保年資 x 1個月。接著,在 65 歲時請領國保「老年年金」。

  • 勞保、國保 同時請領

另外一個方法,是在達 65 歲時,同時請領勞保老年年金及國保老年年金,由於屆時他的國保年資已經有 8 年,若與原來 12 年勞保年資併計,就已達到「年資合計滿 15 年」可請領勞保老年年金的條件。

國民年金注意事項

國民年金保險,相較於勞保、健保等,較不為國人熟悉,但其實也是十分重要的保障!特別是文章中常見的「6類」納保人,可能有不少人還不知道自己需要繳納國保保費,或是能夠獲得國保的保障!今天為各位詳細介紹國保的的制度與規範,希望大家都能了解因此更了解國民年金。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