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RCEP 對各國有什麼幫助,對台灣又有什麼影響?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RCEP 對各國有什麼幫助,對台灣又有什麼影響?

2020 年 11 月 20 日

 
展開

今天就來跟大家解釋一下近日通過的 RCEP 。昨天,亞太地區 15 個國家在 東協 峰會上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RCEP )。簽完, 東協 成員國興高采烈,股市都慶祝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終於落地。反觀台灣的分析師和媒體,有些擔心,有些老神在在。到底這個 RCEP 是什麼東西,對各國的影響是什麼,台灣到底要不要擔心起來放呢?

▲今年東協採視訊會議,你能認出幾位?

其實 RCEP 我們之前講過好幾遍,每年 東協 峰會就要拿出來念一下。

RCEP 目前有 15 個成員國,包括汶萊、柬埔寨、印尼、寮國、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 10 個 東協 國家,另加上中國、日本、韓國與紐澳。這個約簽下去,直接涵蓋 21 億人口,經濟總量高達 26 兆美元,各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總和約占全球 1 / 3 。

關稅大幅減免

霸特,南亞最大國家印度沒有加入,因為他們擔心中國的低價農產品傾銷到印度。那這個 RCEP 具體可以帶來什麼效果呢?關稅通通變不見!例如日本, RCEP 會員國對日本產品的關稅廢除率,中國 86% 、韓國 83% ,其他國家是 86% 至 100% 。也就是說日本的商品賣到東協各國,大致上都不用關稅,競爭力大幅提升。

韓國的話,則是著重在進口中間材料的關稅降低。以後韓國跟日本進口一些工業產品或原物料,關稅降低了,韓國進口商得利,對整體韓國汽車產業有很大的幫助。身為東協輪值主席國的越南也賺到,他們的熱帶農產品和加工食品都更具出口競爭力。而且也跟韓國一樣,接下來進口各國原物料和設備的成本都會大大降低,對越南的紡織和製鞋業有很大幫助。對了,台灣超多紡織和製鞋大廠都老早就在越南設廠了,所以這一塊也有稍微幫到台廠一點點。

至於泰國的營建業、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加工食品業,以及寮國的製造業,通通都受惠。總結來說, RCEP 可以幫助成員國「貨暢其流」。你自家產的商品更容易賣出去,要跟別國買的原料設備或低價商品,也可以以更便宜的價格取得。這就是為什麼 RCEP 耗時 8 年,各國仍不放棄,就算沒了印度也要簽成。剛剛講完 RCEP 對各國的幫助,現在我們把框架拉大,看看對國際局勢有什麼影響。

RCEP 如何影響國際局勢

首先,我剛剛沒講的是,其實 RCEP 簽成,中國獲利最多。中國出口量遠大於其他成員國,沒了關稅的阻礙,接下來各個成員國一定會加倍購買中國的商品和原料,買好買滿。剛剛是有形的好處,但對中國來說,更重要的是無形的力量。RCEP 會進一步鞏固亞洲的經濟勢力,串聯具有經濟發展潛力的東南亞,以及日、韓、紐澳。而這個 RCEP 由誰主導呢?

當然是中國。中美對抗越來越激烈,中國必須要找到一塊新的市場和美國抗衡。所以一直以來,中國才是推動 RCEP 最不遺餘力的那個推手,因為這樣一來他就能掌握東亞經濟圈的主導權。

會影響台灣嗎?

最後我們講一下對台灣的影響。已經有立委質詢財委會:「台灣又被排擠了,我們會不會被 RCEP 打趴?」財政部長說, RCEP 簽署後對我國的鋼鐵、機械、塑化、紡織等傳產影響較大。但到底多大?其實 RCEP 成員國當中,台灣已經有 70% 是免關稅,而簽署 RCEP 後關稅減讓從 90% 提高至 92% ,僅 2% 個百分點,也沒真的那麼嚴重。其實呢,大概就是財政部長講的這樣。我剛剛說,越南、泰國、韓國這些國家,都希望進口便宜的原物料,而原物料大多都是傳產,也就是剛剛財政部長講的這些。

所以當各國都有便宜的鋼鐵可買,有便宜的石化原料可用,那幹嘛還買台灣的呢?所以今年 5 月, RCEP 還沒確定要簽時,台塑( 1301-TW )企業總裁王文淵就說, RCEP 一簽,台灣產業肯定不利競爭,他講這話就是因為他是傳產中的霸主,會受到最大衝擊。

但你說台灣經濟會垮嗎?其實也還不用這麼負面。基本上台灣還有個不動如山的半導體產業和電子業,尤其在中美貿易戰後,中美兩國發現完全不能割捨台灣,台灣在電子業供應鏈中的地位又更穩固了。所以這些原物料傳產還有一條路可以走,就是供貨給電子業。只是這樣就變成全台灣的經濟命派繫於一線,電子業旺我旺,電子業亡我亡。所以是的, RCEP 對台灣的影響不在於短期的經濟動盪,而是在於日後產業該怎麼轉型,供應鏈該如何調整的問題。關於 RCEP 對台灣的影響,推薦一篇鄭紹鈺的臉書短文,精闢好讀,讚讚。

參考資料:

建議下載敏迪選讀專屬App,每天收到第一手新聞

這裡可以找到敏迪
Podcast頻道
敏迪選讀》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