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RCEP 正式生效! RCEP 是什麼?對 台灣 有何影響?RCEP 和 CPTPP 有何不同?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RCEP 正式生效! RCEP 是什麼?對 台灣 有何影響?RCEP 和 CPTPP 有何不同?

2022 年 1 月 14 日

 
展開

編按: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於 2022 年 1 月 1 日正式生效!而在 15 個成員國中,已有 10 個國家通過國內審核並生效,剩餘的其他國家也正加緊審核腳步。被譽為世界最大、覆蓋範圍最廣的自貿協定,成員國約佔全球三成 GDP,涵蓋逾 22億人口,共同目標即為取消成員國之間 90% 以上商品關稅,更多詳細的內容,以及對台灣的影響,都幫你整理在內文。

RCEP 成員國現況
已完成國內審核並生效 審核中
  • 東協國:柬埔寨、寮國、新加坡、泰國、越南、汶萊
  • 非東協國:中國、日本、紐西蘭、澳洲
  • 東協國:印尼、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
  • 非東協國:南韓

RCEP 在歷時 9 年的磋商後,亞太地區 15 個國家,也就是「東協10+5」,終於在 2020 年 11 月 15日於「東協高峰會」(ASEAN Summit)上簽署完成,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FTA)就此誕生。然而,這個超大自由貿易區,卻沒有包含全球最主要的經濟體之一:美國,此外, 台灣 同樣也沒有被囊括進去,這是否意味著台灣於國際貿易的舞台中再度被邊緣化呢?

RCEP 是什麼?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是由 「東協 10 國」發起,邀請中國、日本、南韓、澳洲、紐西蘭等 5 國共同參加,形成「東協10+5」。

RCEP 理念是以「東協為中心」(ASEAN Centrality)的經濟一體化,透過移除區域間的貿易壁壘,建立一個廣泛的自由貿易區,創造整合的單一市場。

RCEP 成員國
東協  【10國】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新加坡、汶萊、柬埔寨、寮國、緬甸、越南
非東協  【 5 國】 中國、日本、南韓、澳洲、紐西蘭

RCEP 涵蓋範圍&經濟規模

RCEP 的自由貿易區範圍橫跨 15 國,經濟規模將近 26 兆美元,約佔全球 GDP 30%,貿易總額也將近佔全球 30%,而涵蓋人口數量超過 20 億,約全球人口的 1/3,為目前全球經濟規模最大、涵蓋人口最多的自由貿易協定。

RCEP 生效後,整體關稅廢除率高達 91%,能夠大幅提升區域貿易自由度。除了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的關稅減免外,RCEP 的談判也涉及投資、人員移動、技術合作等非關稅層面的自由化。

RCEP:東協發起,中國主導

RCEP 雖由東協 10 國發起,但一般認為中國才是 RCEP 背後的主導者,因為中國不但是 RCEP 參與國之中的最大經濟體,也是其餘成員國數一數二的主要貿易國,更最積極的推動 RCEP 的國家。

而中國積極主導 RCEP,也被認為是想要與原本以美國為核心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Trans-Pacific Partnership)抗衡——這是因為中國未被包含在 TPP 的範圍內,而美國則未參與 RCEP。

美國於 2017 年退出 TPP 之後,TPP 改組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RCEP:印度退出,「東協10+6」變成「東協10+5」

RCEP 原訂有 16 個會員國,但由於印度認為加入後可能有損自身經濟,於 2019 年 11 月退出談判,暫時不加入 RCEP,以致 RCEP 會員國從原本的 16 個變成 15 個。

印度方面擔心加入由中國主導的 RCEP,將面臨中國廉價產品大舉入侵,重創國內製造業與農業,使自身經濟弱化。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基於保護國內勞工與農民的立場,以「重大懸而未決問題」為由,在 2019 年底決定暫時不加入 RCEP,隨著中印邊境衝突升溫與關係惡化,印度甚至在 2020 年 7 月宣布:已決定不加入任何有中國在內的貿易協定。

東協(ASEAN) 【創始國】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新加坡
【成員國】汶萊、柬埔寨、寮國、緬甸、越南
東協10+1: 東協 + 中國
東協10+3: 東協 + 中國、日本、南韓
東協10+6: 東協 + 中國、日本、南韓 + 澳洲、紐西蘭、印度
東協10+5: 東協 + 中國、日本、南韓 + 澳洲、紐西蘭

RCEP v.s. CPTPP

RCEP v.s. CPTPP(原 TPP)
談判國家 16國;印度 2019 年 11 月退出 12國;美國 2017 年 1 月退出
簽署國家 15國 11國
簽署日期 2020 年 11 月 15 日 2018 年 3 月 8 日
生效日 2022 年 1 月 1 日 2018 年 12 月 30 日
發起國 東協 汶萊、智利、紐西蘭、新加坡
主導國 中國 美國退出後由日本主導
GDP 約 26 兆美元 約 11 兆美元
人口 約 20 億 約 5 億
貿易總額 約 9.5 兆美元 約 8.7 兆美元

💡 對 CPTPP 組織以及台灣加入後的潛在衝擊有興趣的讀者,可參考:
CPTPP 是什麼?台灣哪些產業會受影響?一文搞懂!

RCEP CPTPP圖片來源:聯合報

RCEP 對 台灣 的影響

台灣身為小型開放經濟體,未被包含在 RCEP 與 CPTPP 的範圍內,在區域貿易協定中被孤立,將面臨更加嚴峻的挑戰。

RCEP 中的關鍵角色:中國 & 東協,是台灣前 2 大主要出口地區,在 RCEP 生效之後,台灣對於 RCEP 成員國的出口,將面對比中國、日本、南韓等競爭對手更高的貿易障礙,從而影響出口狀況。

而台灣對 RCEP 經濟體的出口總額約有 70% 是免關稅,主要為資通訊產業的產品;其餘面臨關稅的 30%,大多為機械、紡織、金屬、化學品、塑化等產品。

台灣 出口 RCEP圖片來源:中央通訊社

然而,從國際政治角力方面來看,由於中國在 RCEP 中佔據主導地位,假使台灣真有機會加入 RCEP,勢必也得在政治與貿易層面上作出一定程度的讓步,現實面不一定能拿到更有利的條件。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