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日本單身族新希望!婚配導入 AI 系統,效果還不錯!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日本單身族新希望!婚配導入 AI 系統,效果還不錯!

2020 年 12 月 22 日

 
展開

網友之間有時會戲謔一句 “ 你的對象是哪裡找的?國家分配的嗎? ” 現在這句話成真了,國家真的要給你分配對象了!不過這樣的好事發生在我們的鄰國——日本。據日媒報導,日本政府為應對少子化,將從明年開始斥資 20 億日元、以 AI 支援各地的婚配事業。

什麼是 AI 婚配

所謂 AI 婚配,就是除以往常見的 “ 學歷 ” 、 “ 年收入 ” 等期望條件之外,從價值觀入手、媒合 “ 三觀吻合、靈魂契合 ” 的雙方。目前埼玉、愛媛和秋田等超過 10 個縣已導入該 AI 婚配系統,並且成效不錯:埼玉縣在 2018 年花費 1,500 萬日元導入 AI 婚配,在 2019 年度結婚的 38 組新人中,就有超過半數的新人是透過 AI 婚配而喜結良緣的;而愛媛縣的結婚率也從 13% 提高到了 29% 。

看到這,不禁感慨:好傢伙!就連演藝圈人士都蠢蠢欲動了。前乃木坂 46 成員、現役朝日主播的齋藤千春對這個 AI 婚配充滿興趣,並且希望能夠嘗試一下。

AI 婚配是繼 “ 發錢補助符合條件的新婚家庭 ” 之後,日本政府為了應對少子化所採取的措施之一。為了催婚,日本政府可謂卯足乾勁。AI 婚配也被眾多日本網友戲稱為 “ 《戀愛禁止的世界》真人版 ” ,那麼 AI 婚配究竟是如何給未婚男女搭紅線的呢?擁有 AI 婚配真的能順利結婚嗎?

有了 AI 婚配,找對象不再心累?

日漫《戀愛禁止的世界》主要建立在這樣的世界觀上:若干年後,日本政府規定孩子年滿 16 歲,國家就會分配對象給他們,省去了他們找對象的麻煩。在分配之前,國家會確保兩人之間的契合度。

如今日本政府倡導的 AI 婚配與之不謀而合,都是講求 “ 雙方價值觀契合度 ” :在 AI 婚配系統中,使用者會被 AI “ 打破沙鍋問到底 ” 一番,除了常見的 “ 學歷 ” 、 “ 收入 ” 、  “ 外表 ” 等期望條件之外,還增加了一眾 “ 價值觀測試 ” 。譬如 “ 以下哪個選項更符合你的期望:A能擁有超越常人的智力;B能夠和朋友一起度過快樂時光。 ” 收集到相關數據資訊後, AI 就會進行一系列的推論和判斷,對系統內的各種綜合資訊進行邏輯化的分析。

AI 會以價值觀診斷作為基礎,挑選出與你三觀一致、性格相合、 “ 可能對你產生好感 ” 的有緣人士,雙方的投緣度會以一星、兩星、三星進行評價。如此看來, AI 婚配確實能夠讓單身人士在找對象時不再心累。不過擁有了 AI 真的能夠順利結婚、從此幸福美滿嗎?

在這裡,《黑鏡》第四季《Hang the DJ》或許能夠給我們一個答案。在該劇中, AI 婚配是單身人士戀愛、約會、結婚的主流工具,透過 AI 婚配,人們要經過多段關係的試錯,不斷提高資訊準確度,最後才能找到與自己匹配度達 99.8% 的對象。其中,女主對 AI 婚配產生了質疑:

誠如此, AI 無法完全明白人複雜的情感和人性。而且日本政府倡導的 AI 婚配主要都是透過用戶在網站輸入的資訊和數據為基準,但如果數據虛假、或者有心人士故意為之。那麼 AI 也是無法完全辯解真假。

AI 其實無法完全解決婚戀問題,畢竟人的情感比數據更錯綜複雜。因此, AI 婚配只是為你介紹對象的工具。結婚與否,主要得看個人造化和擇偶標準。

擇偶觀不一,導致 AI 婚配面世?

AI 婚配的面世,事實上也是為了解決日本男女無法完全相吻合的擇偶觀,讓彼此打破條條框框,回到婚姻的本質。但日本現行的擇偶觀真的阻礙單身人士結婚嗎?最近日本女性對於 “ 普通男性 ” 的擇偶標準,引起了中日網友的熱議。TBS 情報節目《グッとラック!》從 “ 外型 ” 、  “ 個人護理 ” 和 “ 工作 ” 等三個方面歸納瞭如今日本女性對於 “ 普通男性 ” 的標準:

  1. 外型:要擁有星野源的形象、身高在 165cm 以上、體重在 60 公斤~ 80 公斤、日常健身;
  2. 個人護理:每晚臨睡前會用爽膚水進行清潔、鼻毛不會露出來、鬍子和指甲整潔、每月會去 1 次~ 2 次理髮店;
  3. 工作:住在東京都內年收入 500 萬日元以上、住在地方則要在銀行等大型企業工作或者是公務員。

前兩項除了 “ 擁有星野源的外表 ” 外,其他都比較容易達到。而在工作方面,著眼於 “ 東京都 ” “ 年收入 500 萬日元 ” ,日媒進行了相關的統計數據,看看這樣的普通男性究竟有多少:

根據厚生勞動省統計的數據,調查顯示,年收入達到 500 萬日元的男性大多是 30 歲以後, 20 歲後半段也有接近。而 20 歲後半段的年收入接近 500 萬日元的男性大多集中在採煤業、金融保險業、電氣業等產業。儘管部分男性網友表示 “ 這應該是理想的普通男性 ” ,但事實上這已經是目前日本女性對於擇偶標準的妥協與折中。要知道,在平成初期,女性的擇偶觀為 “ 三高男子 ” :學歷高、收入高、個子高,特別會在意對方工作是否穩定努力、是否有上進心和責任心。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女性都奉行 “ 三高 ” 擇偶觀,後來到了 2008 年這樣的擇偶觀才發生了變化。

2008 年全球金融危機後,女性的擇偶觀為 “ 平凡男子 ” :收入平均、工作穩定、性格平穩,此外 “ 消費觀念一致 ” “ 性格相合 ” 也成為了女性的擇偶標準。後來便是如今的 “ 普通男性 ” 。其實,女性對於男性的學歷與收入的看重,無可厚非。畢竟高學歷的女性們在學生時代透過自身努力考上了好的大學,畢業後擁有一份好的工作,自然會以相同條件要求另一半。可見,對於學歷和收入的要求,是女性考慮到婚後育兒的問題。

相比較之下,日本男性的擇偶標準較為 “ 從一而終 ” ,從平成到令和基本上都毫無變化:鍾情於年輕貌美(年級越大的男人越是喜歡年輕女性)、溫柔賢惠、精通料理和收納、擁有 “ 女子力 ” 的大和撫子。部分日本男性受到 “ 普通男性 ” 的刺激,跟風製作了一份他們眼裡的 “ 普通女性 ” 標準:

  1. 外型:擁有廣瀨鈴的外表、C cup 、體重<身高減去 110 、妝容清淡但要可愛、髮質和膚質都要好;
  2. 感情:前男友只有 1 到 2 人;
  3. 愛好:要經常去料理教室。

日本女性長期還是處於被男性選擇的環境之下,如今就連自身的擇偶標準也要被男性嘲諷一番。與其說,是擇偶標準不一阻礙了結婚,倒不如說在日本社會架構上,男女不平等的地位讓女性對婚姻充滿著緊張、不安與迷茫。因此,不少女性選擇晚婚或者不婚,少子化的問題便日趨嚴重。

政府頻頻催婚,意義何在?

根據厚生勞動省的數據顯示:平成 30 年間,日本國民的平均初婚年齡不斷提高,女性為 29.4 歲,男性為 31.1 歲。2000 年日本結婚約有 80 萬件,但到了 2019 年只有 60 萬件並且呈現持續減少的趨勢。日本結婚率低、晚婚甚至不婚的現象加重,從而導致了少子化的嚴峻。

根據厚生勞動省發布的 “ 2019 年人口動態統計 ” 顯示: 2019 年日本出生數為 86 萬 5234 人,連續 4 年為史上最少;其中未滿 15 歲的兒童人口(截止於 2019 年 4 月 1 日)僅為 1512 萬人,連續 39 年減少。因此政府在今年 5 月的內閣會議上指出,改變少子化的前提就是要提高結婚率,從而推行了各種措施,其中就包括 “ 增加對新婚夫婦的生活支援 ” 。

而據日本內閣相關負責人表示,儘管還有育兒和教育等對策需要改進和完善,但是對於結婚的支援也很重要,結婚的人數逐年減少,但想要結婚的人其實還是有的,只是沒有遇上對的另一半。內閣曾經發布關於結婚的調查,當被問及 “ 交往時感到最不安的有哪些? ” 調查中顯示 “ 認為無法擁有能邂逅對象的場所 ” 排第一位; “ 覺得自己沒有魅力 ” “ 不知道自己能否擁有愛情 ” 的分別位列二、三位。還有對戀愛、結婚感到恐懼、擔心會被甩等原因。在這種情況下, AI 婚配的出現似乎暫時解決了燃眉之急。

譬如結婚率連續 20 年倒數第一的秋田縣,是日本全國所有自治體中,人口減少最快的。 2019 年出生人數僅為 4696 人,為史上最少,結婚數為 3161 組,比 2018 年增加了 109 組,結婚率為 3.3% ,儘管比 2018 年增加了 0.2 個百分點,但也是連續 20 年全國最低。於是秋田縣在今年 1 月花費 24 萬日元導入了 AI 婚配系統,在 4 月結婚人數就突破了 1500 人,效果顯著。

畢竟,長久的婚姻關係關鍵還是在於 “ 如何與對方相處、如何與對方產生共鳴 ” ,大幅地取決於雙方擁有怎樣的價值觀。而如今日本的結構與分工都發生了變化,結婚也不單單是感情問題。因此, AI 婚配,只不過提供了一個能夠讓單身人士邂逅對象的場所。至於最後結婚與否、幸福與否,關鍵還是要看個人造化。

說了這麼多, “ 約會和戀愛究竟是什麼呢? ”

與其等著國家分配對象,整天想著小情小愛,倒不如像同名日劇中的女主依子一樣,將格局放大一些,在戀愛時機未成熟之前,還是醉心自己熱愛的事情、祈求世界和平吧。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