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為你的投資組合做健檢:如何建構健康的基金組合?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為你的投資組合做健檢:如何建構健康的基金組合?

2020 年 12 月 31 日

 
展開

在上一集節目中,我們主要探討了庫存股票的健診,你可以從財報數據上來觀察公司經營的能力,主要觀察ROE股東權益報酬率,另外,考量公司的償債能力,可以觀察負債比、流動比率、速動比率等,這些資訊,現在都可以簡單地透過「財務比較e點通」來完成。然後結合公司經營的環境是否出現根本性的變化,來決定是否要賣出某一檔標的,而不是依據持有的成本。在這裡我們還可以補充一點,某些台股族群會呈現出「景氣循環」的狀態,也就是我們說「三年不開張,開張吃三年」這樣的情況。這種景氣循環類股的評估方式,則應該要買在高本益比,賣在低本益比。評估的標準則會需要把景氣循環的週期性一併考慮進來。常見的族群包含DRAM、面板、航運、塑化等。今天的節目,我們則將把重心轉往基金的投資組合,來看看,投資人在基金的投資上,常犯的錯誤有哪些,如何從配置一開始就避免踩雷,協助你建構出一個健康的投資組合。

不犯錯的投資

橡樹資本(Oaktree Capital, OAK-US)的創辦人霍華 馬克思在《投資最重要的事》書中,曾經提到採取防禦型投資策略的重要性。他引用了賽門 藍莫對於網球運動的精闢分析。藍莫指出,職業網球是一個「贏家的遊戲」,也就是能夠擊出最多致勝球的球員會成為贏家,而所謂的致勝球,也就是速度快,落點好,讓競爭對手無法回擊的球。職業選手可以將對手擊來的大部分球反擊回去,而且幾乎隨時能擊出想要的球。然而,這個真的是只有少數的職業選手才做得到,對大多數人來說,網球是一個「輸家的遊戲」,也就是只有失誤最少的人才是贏家。換句話說,在業餘網球比賽中,分數不是贏來的,而是輸掉的。因此,馬克思認為,我們要在投資中長期取得成功,或許最好的方式是不犯錯,不做錯誤的投資。只要一筆一筆累積良好的投資,只要每年能有績效穩健, 20 年、 30 年、 40 年、 50 年,長此以往就是成功的投資生涯。由於基金投資人,相較於投資現股的投資人屬性更加保守,希望透過分散投資來分散風險。或許對基金投資人來說,最適合的投資策略,就是「防禦型」投資,也就是不犯錯的投資。

當然,你馬上會想到,「我也希望不犯錯啊!但事後就發現買錯了」。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在投資進場前就應該設定邊界,避免自己踏入錯誤的投資路線。具體我該怎麼操作呢?

股債配置比例失當

第一個基金投資不該犯的錯就是,股債配置比例失當。實務上,大家都知道應該要設定股債比例,問題是多少的股債比例是適合你的?我推薦的方法未必是唯一解,甚至不是最佳解,但比起漫無目的的隨意配置,這將會是一個好的方案。基本配置就是以「平均餘命-年齡=股票部位」,再依風險承受度+- 10% 。舉例來說,男性國人的平均餘命是 78 歲,如果你是 50 歲男性,此時你的股票部位就會是 38 %,其餘是債券。再依據風險容忍度在 48% ~ 28% 之間調整。女性的平均餘命是 84 歲。每兩年可以重新再平衡一次。也就是整理基金的部位,調整股債比例到更新的狀態。這個方案比市面上討論過的「百齡法」,也就是 「 100 -年齡=股票部位」更加嚴格,但增加的 10% 的彈性給投資人運用。

過度配息

第二個不該犯的錯就是,過度配息。其實在基金的名稱以及說明書上,都有標示「本基金配息來源可能來自本金」。但是投資人其實並沒有花心思在這件事情上。事實上過度的配息,只會不斷侵蝕本金,影響投資的效果,畢竟你把過多的資金提前收回來了。在你投資的這一包基金當中,到底該有多少比例做配息,多少比例做累積呢?適合的做法,是去回顧過去一年投資組合的總報酬率,假如過去一年的年報酬率是 5% ,則,領取的配息率就不應該超過 5% 。

集中單一市場或單一標的

第三個不該犯的錯就是,集中單一市場或單一標的。由於基金的種類與名稱很多,許多投資人可能不自覺得買了太過度集中的產品。舉例來說,高收益債券基金的名字各不相同,有的是環球高收益,有的是亞洲高收益,有的是美國高收益,但不論區域的差異如何?基本上都屬於高收益債基金,單一類型的產品不應該佔超過 40% 。為什麼是 40% 呢?這個比例然是很難拿捏,但你可以想像,各三分之一的配置是 33% ,而我們一般會選擇超過四種以上不同的商品或市場,如果單一市場 40% 就已經是很高的比重。當然我看過比較懶的客戶單放一檔「多元資產」的基金,因為這檔基金裡面已經同時有了股票跟債券。這樣的做法,當然是很方便,然而這樣的做法就是將未來績效成敗,全部交給了單一家基金公司的經理團隊,當操作團隊出現人事異動或是管理策略失當時,你也就暴露在很高的風險之下。

忽略匯率的影響

第四個不該犯的錯就是,忽略匯率的影響。先前我們有討論過「南非幣」或「澳幣」對投資績效的影響。近期國內最流行的基金產品就是將原本美元計價的商品,包裝成南非幣或是澳幣計價,以便增加利差收益。先前我們也有一集節目專門討論過南非幣計價基金的問題。有興趣可以再回去聽聽。許多投資人使用的是新台幣信託,而非是外幣信託,因此所有的績效都會以新台幣表現。當南非幣兌台幣相對弱勢的過程,即使配息率很高,但是光匯率就會吃光你所有的報酬率了,這點務必特別留意。假設你以美元為主要投資幣別,澳幣或南非幣等這些雜幣,就不應該佔你整個投資組合超過 40% 。

短期衛星投資當作長期核心投資

最後一個則是,將短期衛星投資,當作長期核心投資。這點,我相信客戶都是被逼的,因為原本是一個短期的投資,想賺一波機會財就走人,結果沒想到被套住了,越套放越久。從最早期的日本小型基金,到綠能,到新興( 2605-TW )市場的巴西、俄羅斯,屢見不鮮。這類資產有個共通性,就是波動非常大,之所以套住了動彈不得,就是因為投資的部位超過了停損可以執行的容忍範圍。通常投資人在 10% 左右這個大小的投資部位,只能容忍不超過 15% 的損失。不論是損失幅度過高,或是投資部位過大,都會變成套牢的部位。理想的做法是,針對單一產業、單一國家、不投資超過 10% 的部位,不論你有多看好他。否則就要嚴控停損的位置。

你基金的投資會很積極的操作進出嗎?你會定期檢視你基金的投資部位嗎?你的資產配置是如何調整的?跟大家聊聊。

比爾的財經廚房》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