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創投 基金( Venture Capital , VC ) 是什麼 ? GP、LP 如何運作?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創投 基金( Venture Capital , VC ) 是什麼 ? GP、LP 如何運作?

2020 年 12 月 29 日

 
展開

台灣的創業風氣越來越盛行,而新創公司發展到一定階段時,往往會需要更大筆的新資金,來推動企業往下個階段邁進,而這筆錢的規模,可能已經不是天使投資人(Angel Investor / Business Angel)和 3F(Family, Friend and Fool)能提供的了,這是「 創投 基金 」就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 創投 基金」是什麼?

「創投基金」是「創業投資基金」(Venture Capital, VC)的簡稱,中國習慣稱為「風險投資」,是專注於投資「未上市」或「新創」企業的投資機構。

從名稱上可看出,「創投」即是「投資於創業」的資金,由於創業可說是九死一生,因此創投基金自然伴隨極高的投資風險,也因為冒了這麼大的風險,創投的錢也當然不會隨便亂投,而會精挑細選,並要求非常高的報酬,把錢投入在有機會能讓資金產生 30 倍、50 倍,甚至 100 倍的新創項目上。

此外,「創投基金」會設有存續期間,通常是 7 ~ 12 年,因此會有出場的時間壓力;與共同基金等其他形態的基金不同,這些基金通常沒有到期期限。

「創投」如何運作?

「創投」提供新創企業發展資金,在期望能回收高報酬的同時,也承擔著巨大投資風險,而如何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評估並篩選出最有機會的潛力新創公司,就是創投的營運關鍵。

因此,「創投基金」通常是由一群在市場、產業、技術、財務、資本運作等方面,具有專業知識和經驗的團隊組成,尋找具有高成長機會的新創投資案源,為這些「早期階段公司」(Early-Stage)提供資金和資源,換取股權並提供協助,以加速新創企業發展,最終將這些被投資的新創公司推向公開市場上市(IPO),或者被其他公司收購和併購後「退場」。

說白了,創投就是把鈔票換成新創公司的股票,把新創公司推向上市或被收購後,再把股票換回成鈔票的過程。由於創投在早期階段就率先投入,一般來說新創企業的股票到創投「退場」階段時,股價通常已水漲船高,創投基金所賺取的報酬,就是這中間的鉅額價差。

然而,創投在判斷新創公司是否值得投資時,評估面向也有別於一般資本市場的上市櫃股票投資。

每個創投所投資的新創階段未必相同,由於較早期的新創公司很可能才剛開發出「產品原型」(Prototype)或「最小可行產品」(Minimum Viable Product, MVP),甚至還沒有經過市場驗證,當然也就沒有可靠的營收或財務數據,加上新創項目也很可能隨著市場回饋不斷調整和「軸轉」(Pivot)。所以,很多時候「創投」評估投資與否的重點,除了項目本身的優勢與市場潛力外,也會放在新創「團隊」本身的能力,以及是否值得信任。

「創投」的錢從哪來?

除了新創事業本身就具備高風險外,創投基金在投資新創項目之前,必須謹慎評估的另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創投的錢也並非全部都是自己的。

創投的資金來源,除了來自於創投公司本身的經營團隊外,更大一部分是從外面向有錢的金主募集來的。也就是說,創投基金的主要資金來源是外部投資人,創投團隊扮演得角色更像是私募基金的基金管理人;而創投基金在募資時,不但要向金主們說明這個基金的目標、投資哪些產業、什麼樣的階段、創投團隊的優勢…等,投資後也必須定期向投資人報告與負責。所以也不要怪創投為什麼不輕易給錢,因為創投也得向背後的金主交代。

「創投」怎麼賺錢?

創投通常是「合夥人制」,從創投的運作與資金來源,可以發現創投的營運組成主要包含 2 種合夥人:

  1. 主要負責管理創投基金的「普通合夥人」(General Partners, GP);
  2. 主要負責出錢的「有限合夥人」(Limited Partners, LP)。

而創投賺錢的方式,通常是依循私募股權基金的「2/20 收費結構」(two and twenty fee structure)。創投基金的 GP 從 LP 金主們那邊拿到資金後,會負責管理這筆基金,幫 LP 把錢拿去投資;所以與其他基金一樣,前面的「2」,意思是每年會收取投資人投資金額的 2% 作為管理費(Management Fee),以支應創投基金的營運成本,像是人事費用、辦公室租金…等。

此外,通常創投基金會設定給 LP 提供 5% ~ 10% 年化報酬的「優先報酬率」(Preferred Return / Hurdle Rate),當創投基金的存續期間到期,處分資產時,會優先讓 LP 取得 全部出資額+優先報酬率 的獲利;而後面的「20」,就是指超過這個利潤門檻後多餘的部分,再由 GP 收取 20% 的「投資績效分潤」(Carried Interest),另外的 80% 則分給 LP。

創投 創業投資 VC Venture Capital圖片來源:理律法律事務所

所以,創投基金常用的「2/20」(Two / Twenty),就是指「管理費」 2% 與「投資績效分潤」 20%。

當然,在這利潤結構中,管理費的 2% 並不是重點,只是用來支應創投的日常營運,真正重要的是在投資績效分潤的 20%;然而新創公司的投資風險很高,不可能每個新創投資項目都百發百中,所以創投才會選擇能帶來 50 倍、100 倍以上投資回報的新創項目投入,這樣成功項目的回收獲利,才能夠蓋過其他失敗項目的損失。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