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種子輪 、 天使輪 、Pre-A輪、 A輪 、B輪、C輪,新創募資階段怎麼分?輪到我了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種子輪 、 天使輪 、Pre-A輪、 A輪 、B輪、C輪,新創募資階段怎麼分?輪到我了嗎?

2020 年 12 月 31 日

 
展開

常看到一些新創企業,拿到了 XXX 的投資,又是 種子輪 、 天使輪 ,又是什麼 ABC輪 ,好像拿到了一堆錢,但到底這些「輪」是什麼?差在哪?又什麼時候「輪」到我呢?常見的新創募資,大致會經歷種子輪、天使輪、Pre-A輪、 A輪 、B輪、C輪…等階段,透過不同階段的投資人接力注資,讓新創企業得以加速擴張。

A輪 天使輪 種子輪 創投 新創 募資
▲常見的新創募資,大致會經歷種子輪、天使輪、Pre-A輪、 A輪 、B輪、C輪…等階段,
最終透過 IPO 上市,或者被其他公司收併購。

種子輪 (Seed Round)

種子輪募得是創業的第一桶金,是創業的啟動基金,通常在種子輪階段,創業者(Founder)多半才剛有初步的創業想法或概念(Idea)而已,還沒有推出具體的產品或服務,商業模式也還不明確。

因此在投資風險超級大的情況下,願意拿錢出來作為創業基金的,除了創業者用自己的錢來燒之外,就是親朋好友,也就是鼎鼎大名的「3F」:Family(家人)、Friend(朋友)、Fool(傻子),請好好珍惜他們(淚)。

種子輪資金的目的,當然就是利用這筆初始資金,開發出產品或服務,才能夠用來測試和驗證市場。資金規模大約在 1 萬到 10 萬美金。

天使輪 (Angel Round)

天使輪募資,通常是在開發出「產品原型」(Prototype)或「最小可行商品」(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並且有了初步的營運和商業模式,甚至更進一步,還累積了一批早期的核心用戶後,便能夠開始進行。

而天使輪的投資人大多是:天使投資人(Angel Investor / Business Angel)、孵化器(Incubator)、加速器(Accelerator)、天使投資機構等。由於商業模式還有待驗證,加上財務數字多半還很難看,這時投資人看重的更多是「創業團隊」本身。

也因為這時期的投資風險仍然非常高,天使輪的投資金額通常也不大,大約在 10 萬到 100 萬美金,用來累積更多用戶和數據,進一步驗證市場和商業模式,並進行調整。而天使輪階段的投資人,除了提供資金,更關鍵的是要能為新創團隊帶來人脈資源,是早期創業者發展的重要夥伴。

Pre-A輪(Pre-A Round)

「種子輪」和「天使輪」都屬於募資的「早期階段」,融資的主要目的,就是生產出 Prototype 或 MVP 來嘗試創業想法是否可行,以及透過實測來驗證市場是否買單,進而發展出更完整的商業模式。當產品與商業模式成熟,也受到市場認可,便會開始需要大筆資金來進一步擴張,此時便會往 A 輪募資邁進。

不過,當天使輪所募得的資金已經燒完,但是產品卻尚未成熟,用戶數量和營收也還沒有達到 A 輪募資的要求,這時有些新創公司會在進入 A輪之前,再多募資一次,也就是介在天使輪與A輪之間的「Pre-A輪」。

Pre-A輪的資金一部分是來自於原本天使輪的投資人,幫助新創能讓產品與商業模式更成熟,推向下個階段。

A輪 融資(A Round / Series A)

當新創公司的產品已逐漸成熟,營運上也有完整的商業和獲利變現模式,在行業內也累積了一定的口碑與知名度,但多半仍還處於虧損階段,此時新創公司便會再次需要大量資金來搶佔市佔率,而進入 A輪募資。

從A輪融資開始,主要投資人將由「天使」轉變為「創投」(Venture Capital)。創投的目的就是以資金換取新創公司股權,最終透過將新創公司推向上市櫃(IPO)或被收併購,來出場賺取獲利。

因此,種子與天使階段,投資人看中的更多是創業概念、市場方向、創業團隊;來到創投階段,投資人開始更看重新創在市場上的指標數據及獲利模式,在盡職調查(DD,Due Diligence)方面也會比較嚴格。而A輪的投資金額大約落在 100 萬到 300 萬美金,用來進行大規模的市場擴張或用戶成長,加速規模化。

B輪 融資(B Round / Series B)

當新創公司開始獲利並站穩現有市場,商業模式已經沒有什麼問題,營運踏入穩定期後,這時若要繼續加速擴張,便會需要計劃新的獲利方式,像是:推出新的產品線和服務、調整商業模式進軍海外市場等,便會進入 B輪募資,而主要資金來源仍以「創投」為主,投資規模約落在 300 萬到千萬美元。

C輪 融資(C Round / Series C)

當企業已經成為領域中的市場龍頭和領先者,具有很大的市場影響力後,為了發展新型態業務,以及為了將公司推向上市櫃( 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s),便會發起 C輪募資,幫助公司衝高上市前的估值,以做好 IPO 上市的準備。

這時期開始逐漸踏入 Pre-IPO 階段,投資人則漸漸由「創投」轉為「私募股權基金」(PE,Private Equity Fund),關注的是公司獲利能力和市場規模,投資金額則根據公司估值而訂,通常會落在千萬美金以上。

一般來說,新創企業募資到 C輪 就差不多結束了,大多數公司接下來便會考慮走向 IPO。不過,若公司規模及財務狀況還未達上市資格,卻在上市之前就又把資金燒光了,就還有可能會進入D輪、E輪…N輪募資。

不管什麼「輪」,都不是「鐵則」

不過,並不是所有的新創企業都會完整的經歷:種子輪、天使輪、Pre-A、A輪、B輪、C輪…等階段,有些可能會跳過某些階段,或者直接 IPO,甚至不一定所有新創都適合拿創投的錢,所以這些募資階段,多半是作為參考的大原則,每個個案情況都會有所不同。

募資時機:別等錢燒光了,才找投資人要錢

新創企業的募資過程,往往是隨著「里程碑」(Milestone)成長,陸續吸引投資人加碼投入,因此比較好的募資時點,通常是在達成階段性里程碑的前後,藉此作為吸引投資資金的籌碼,也才有創造「錯失恐懼」( FOMO,Fear Of Missing Out)的本錢,而每個產業、融資階段的里程碑也不見得相同,有可能是完成 Prototye、累積一定用戶、獲取大訂單…等。

然而,不論是天使還是創投,看得都是新創企業的未來潛力,當然都是希望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資本多半偏愛把錢投在「成長」,而不是「建置」或「救援」;所以,千萬別等到錢燒光了,充滿危機時才準備跟投資人募資,投資人是會怕的,自然也就不容易談到比較好的條件。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