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SPAC 是什麼?SPAC 如何運作?SPAC 上市的好處及風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SPAC 是什麼?SPAC 如何運作?SPAC 上市的好處及風險?

2023 年 8 月 16 日

 
展開

SPAC 在 2022 年面臨到的大麻煩? SPAC 上市在 2020 年是爆發性的成長,佔 2020 年美國 IPO 總案件數的近一半,但到了 2022 年一些借殼上市所衍伸的問題開始浮出檯面。所以到底這個 SPAC 是什麼呢? 借殼上市到底在 2022 遇到了哪些問題?

本文就來介紹: SPAC 是什麼? SPAC 是如何運作的? SPAC 上市有什麼好處?為什麼 SPAC 2020 年突然超流行?SPAC 上市 跟 借殼上市 有什麼不同?

越南電動車製造商 VinFast 透過借殼上市,在 8/15 在那斯達克交易所交易,上市首日股價飆漲逾 250%,市值增至 850 億美元,超越美國三大車廠。

VinFast 成立於 2017 年,為越南最大民營集團 Vingroup 的控股子公司,先前曾申請透過 IPO 在美國上市,但今年五月宣布,將改由與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合併來上市,VinFast 透過與 Black Spade Acquisition 合併,完成在美上市。

SPAC 是什麼?

SPAC 中文叫做「特殊目的收購公司」(英文: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是一種讓私人企業能夠「借殼上市」的管道。唯一的目的是透過首次公開發行(Initial Public Offering,IPO)募集資金後,專門去收購有前景的未上市公司,等同讓被併購的公司能夠借殼上市;換句話說,SPAC 是一種讓私人企業能夠「借殼上市」的公司。

也就是說,這個「特殊目的」指得就是「併購未上市公司」,而 SPAC 的運作流程就像這樣:成立一家空殼公司(SPAC)>> 透過 IPO 募集資金 >> 尋找有前景的未上市公司 >> 併購目標公司 >> 等同讓被併購的私人公司立刻上市 >> 股價漲漲漲 >> 投資人和被併購的公司都開心(如果沒有意外的話)。

空白支票公司 SPAC

SPAC 在申請 IPO 募集投資所需的資金時,其實還不確定會併購哪間公司,要併購的目標公司是待 SPAC 經由 IPO 募集完資金上市後,才由 SPAC 的管理團隊物色適合的併購目標;因此投資人購買  SPAC 股份的當下,並不知道自己將會投資到什麼公司,只是先瞎挺管理團隊,就像開出一張空白支票,所以 SPAC 也被稱為「空白支票公司」(Blank-Check Company)。

SPAC 併購期限

SPAC 必須在一定的期限內尋找到併購目標,並完成併購。否則,SPAC 將被迫清算解散,將信託資產返還給股東。通常 SPAC 從 IPO 結束到 完成併購,必須在 24 個月之內完成。

SPAC 資金盜用風險

SPAC 透過 IPO 募集的資金,會透過「信託」帳戶持有,供日後併購企業時使用。SPAC 的股東可在股東會上決定,是否同意管理團隊所提出的目標企業併購案,且 SPAC 募集來的信託資金只能用於:

  1. 股東同意的企業併購
  2. 將資金返還給股東。

SPAC 組成?

SPAC 的參與者大致可分為 3 群

  • 創始人/管理團隊
  • 贊助人
  • 大眾投資人

創始人 / 管理團隊(Founder / Management Team):尋照目標公司並完成併購

「創始人」會為 SPAC 提供初始的啟動資金,未來在 SPAC 進行 IPO 且 完成收購後,將獲取大量股權收益。SPAC 通常由 3 人以上,具有私募股權、併購、營運經驗的「管理團隊」領導。

由於 SPAC 只是一家沒有營業項目的空殼公司,因此創始人與管理團隊,就成為從投資者那裡籌集資金時的賣點。在創立 SPAC 時,創始人 或 管理團隊 通常會有感興趣想要收購的特定產業,但最終收購的未必是當初期望的相關產業公司。

此外,在 SPAC 成功完成併購之前,不會支付管理團隊薪水,如果管理團隊最終沒有在期限內完成併購,就等於白忙一場。也就是說,SPAC 管理團隊的報酬,完全來自於成功併購目標公司時的股權獲利,可以大大降低管理與利益衝突的問題。

贊助人(Sponsor):在 IPO 之前提供資金,獲取「創始人股份」

在 SPAC 成立後,但尚未 IPO 之前,就先投入資金的投資人,稱為「贊助人」(Sponsor),也就是 SPAC 的 pre-IPO 階段投資者;贊助人出資後獲得「創始人股份」(Founder Share)。

SPAC 贊助人可以分為 2 大類:

  • 創始人 / 管理團隊
    有商業構想的管理團隊或企業,需要更大的資金來將項目實現及擴張,因此先自掏腰包或聯合共同贊助人,提供 SPAC 剛開始發起時所需要的資金。
  • 天使投資人與私募股權基金(Private Equity,PE)
    單純期望從 SPAC IPO 到 完成併購 後的期間中,獲取更巨大的收益。

SPAC 贊助人的出資金額大約佔 SPAC IPO 募集總資本的 10%,用於支付 IPO 所需的費用。而「創始人股份」會在 SPAC IPO 之後,兌換為大約 SPAC IPO 募集總資本 20% 的普通股股份。

也就是說,贊助人一般會在 IPO 時收到 20% 的 SPAC 普通股股份作為報酬,並且通常還會有額外的 SPAC 認股權證 能夠擴大利潤。不過,除非 SPAC 在 IPO 之後能成功完成併購有前景的未上市公司,讓市場的肯定反映在股價上,否則贊助人是不會賺錢的。

公眾投資人:參與 IPO ,購買「單位」

SPAC 在 IPO 階段,一般大眾是購買「單位」(Unit)參與投資,每個「單位」由一股「普通股」(Common Stock)和一份「認股權證」(Warrent)組成,且按慣例每「單位」的價格通常是 10 美元。

認股權證 是為了鼓勵投資人在 IPO 之後繼續把錢留在信託帳戶中,直到併購完成。若 SPAC 完成收購後股價上漲,投資人的報酬就不是只有普通股的價差,還有認股權證的額外利潤。

在 IPO 完成上市之後,SPAC 「單位」就可拆分成「普通股」與「認股權證」,投資人在市場上可以交易整個「單位」,也可以單獨交易「普通股」或「認股權證」。

SPAC參與者

SPAC 運作流程

SPAC 的運作流程:成立空殼公司(SPAC)>>  IPO 募集資金 >> 尋找有前景的未上市公司 >> 併購目標公司 >> 被併購的公司借殼上市。如果沒有找到值得併購的公司,或者未在期限內完成併購,SPAC 便會清算解散,把錢還給股東。

SPAC運作流程

SPAC 上市好處

  • 對投資人
    一般散戶投資人很難參與到未上市公司的股權投資,而 SPAC 其實就相當於「只投資於 1 間未上市公司的私募股權基金(PE Fund)」,讓散戶投資人可以藉由投資 SPAC,參與私募股權類型的交易。
  • 對未上市公司
    透過 SPAC 上市讓被併購的公司省了很多傳統 IPO 冗長繁瑣的程序,不需要經歷編寫上市說明書、無止境的簡報與審查等;對於創投基金等早期投入,且急著出場的大股東,也沒有 IPO 之後的閉鎖期(Lock-up Period)限制,併購之後便可以脫手。
  • 對贊助人 / 管理團隊
    透過 SPAC 上市 的籌資速度,比傳統 IPO 更快。傳統 IPO 可能需要 18 個月以上的時間才能完成,而 SPAC 通常 3 ~ 5 個月就能完成 IPO,獲取所需的資金,而且成本要低得多。

SPAC 爆紅原因

2020 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市場波動大增、前景悲觀,使得許多投資銀行在 IPO 承銷和估值方面變得更保守。這讓許多原本有機會通過傳統 IPO 上市 的企業,面臨上市難度和成本增加的窘境。而這些原本就具有上市潛力的公司,經由 SPAC 便能降低障礙迅速上市。

SPAC 歷史

其實,SPAC 上市在美國已經行之有年,從 1990 年代就已經存在,許多知名公司都是通過 SPAC 公開上市,像是:漢堡王 Burger King(BKW-US)、電動卡車 Nikola(NKLA-US)、太空觀光服務公司 Virgin Galactic(SPCE-US)、體育娛樂公司 DraftKings(DKNG-US);尤其,在 Nikola 爆出造假醜聞後,SPAC 又再次抓住大家的眼睛。

SPAC 2020 到底多熱門?

2020 年是 SPAC 上市爆發性成長的一年。根據 SPAC Insider,2020 年(截至 10/7)已有 133 家 SPAC 在美國掛牌上市,將近佔美國 IPO 總案件數的一半,募集的總資金超過 508 億美元,更是 2019 年整年 136 億美元的 3~4 倍。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卻如此驚人地逆勢成長,難怪會如此受到關注。

美國歷年SPAC上市數量資料來源:SPAC Insider
美國歷年IPO數量
資料來源:Stock Analysis

SPAC 上市 v.s. 借殼上市

「借殼上市」是指未上市公司藉由併購上市公司後,將上市公司的業務變更為未上市公司的經營項目,讓 未上市公司 達到實質上市的目的。

在「 SPAC 上市」中,對於被收購的未上市公司來說,通過 SPAC 上市也屬於借殼上市,差別在於 SPAC 是一個「很乾淨的殼」。傳統借殼上市的殼,大多是經營不善或者已無心繼續經營的公司,才有可能被未上市公司買來當殼用,因此存在固有業務、債務等問題需要處理;而 SPAC 就是單純只有現金、沒有業務的「純殼」。

SPAC 2022 熱潮衰退

前面說到在 2020 年到 2021 年間與特殊目的併購公司(SPAC)合併而上市的公司中,至少有 25 家在最近幾個月發布所謂的「持續經營」(going-concern)預警,代表這些公司在未來 12 個月繼續營運的能力有重大疑慮。這 25 家公司大多與電動車產業相關。這些公司約占同期間 232 家 SPAC 熱潮上市公司的 10.7% ,幾乎是傳統首次公開發行(IPO)上市公司的兩倍。

在當時 SPAC 狂熱時,許多電動車新創公司都勢在必得,大家都想成為下一個特斯拉(Tesla, TSLA-US),在還沒有工廠或實質營運,就預期將未來高速成長。但從 2021 年年初開始,至少有六家電動車新創公司遭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調查,有三家電動車或電池製造商發布持續經營預警。

目前有兩家公司率先發布預警通知:

  1. 提供自行車租賃服務的 Helbiz。該公司上市簡報中預測 2021 年將有明確的獲利模式,但去年結束時虧損 7,200 萬美元。
  2. Lilium 公司,其欲發展的電動空中計程車至今還沒有通過主管機關許可推出。

2022 年,監管機構表示要從嚴管理,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出立法草案,旨在強化 SPAC 的資訊揭露水平,將從資訊不對稱、證券欺詐和利益衝突等角度,幫助 SPAC 的投資者得到與傳統 IPO 一樣的保護。

面對美國政府的監管加碼,華爾街券商打算暫時撤出曾經炙手可熱的 SPAC 借殼上市業務,包括高盛、花旗、美銀,自去年年初以來,這三家華爾街銀行合計佔美國 SPAC 交易的 27% 以上,承銷了約 470 億美元的交易。在估值、業績、監管壓力的多重打壓下,SPAC 板塊表現糟糕。截至 5/24,去年通過 SPAC 上市的公司股價平均下跌約 60% 。

IB 盈透證券:美股投資的好選擇

IB 盈透證券創立於 1978 年,是全球規模最大、排名龍頭的美國券商,也是 Nasdaq 的上市公司(代號: IBKR ),除了能投資美股投資,也有提供債券、選擇權、期貨、加密貨幣等多項全球金融投資商品,因此,IB 盈透證券也是全球最多專業交易者使用的券商之一。

盈透證券是一個歷史長遠的上市券商,除了是許多散戶投資人的愛用券商之外,更是許多專業投資人所使用的券商,更有機構會直接串聯盈透證券的 API 進行自動下單。用心服務客戶的精神也讓盈透證券在眾多券商中脫穎而出。

盈透證券網站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