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股份交換、股票轉換是什麼?差異在哪?實際股份交換案例介紹!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股份交換、股票轉換是什麼?差異在哪?實際股份交換案例介紹!

2024 年 1 月 3 日

 
展開

在貨幣廣泛被使用前,人與人之間的貿易方式,主要是藉由以物易物進行,例如小明家只有飼養雞,而小華家只有種蘋果,小明覺得每天只吃肉不吃點水果似乎不太健康,於是小明向小華提議用一隻雞換五顆蘋果,若小華同意,則雙方就互換所協議之數量。若小華不同意,則雙方就繼續討價還價直到達成共識或無疾而終。

即便在 AI 迅速發展的當今,古代先賢的智慧結晶,依舊在金融領域被採用,而所謂「股份交換」指的是拿公司股份,去交換另一項東西。交換股份的標的,除了對方公司的股份外,像是現金、債券、有價證券、有財產價值的資產都包括在內。公司間常藉由「股份交換」形成交叉持股,以建立長期策略合作。本文會分別說明什麼是「股份交換」,以及很容易與股份交換搞混的「股份轉換」,兩者之間有什麼差異?股份交換與股份轉換,對股價影響?

股份交換是什麼?

股份交換(英文:share exchange)指的是公司透過「發行新股」,受讓給另一間公司的一種對價關係。就企業經營角度,兩家公司股份交換的目的,著重在「策略聯盟」鞏固市場地位,或增加雙方利益,形成公司間交叉持股關係。股票交換只是部分股份交換,交換後兩家公司依然是獨立個體,為公司經營的一種策略。

公司法第 156 條之 3 規定,公司間可以透過發行新股方式,進行股票交換。只需經過董事會決議(2/3 以上董事出席,半數決議)即可進行,程序相對點單。

股份轉換是什麼?

股份轉換(英文:share swap)指的是一家公司把自己「所有股份」,讓與給另外一間公司,對方公司可利用股份、現金,或其他資產作為對價。轉換股份後,兩家公司會成為母子公司,兩個公司間有控制從屬關係。

企業常透過企業併購手法,來整合供應鏈資源、擴大營業規模、提升經營績效,股份轉換屬於其中一種併購策略,其他還有合併、收購等。

股份交換與股份轉換差異?

「股份交換」和「股份轉換」兩者不同之處,在於股份交換是透過「發行新股」,作為受讓給其他公司的對價,並不是把公司百分之百股份,和其他公司做股份交換。股份轉換則是把公司「百分之百股份全數讓與」另一間公司。

股份交換與股份轉換,對股價有影響嗎?

其實就是隱含著這個消息事件的「消息面」,對於公司來說是利多或是利空?消息面指的是有關於個股公司的各種消息,包括公司政策、產品研發、產品組合、營收狀況等,都屬於消息面的範疇。

接收到消息面資訊的投資人,會根據消息的解讀,與自己的研判做出買進或賣出的動作,好消息將推升股價,壞消息將產生股價波動甚至下跌。如果你想進一步了解如何辨別消息面與股價關係,可以參考:【股票分析教學】消息面是什麼?與股價關係?投資人如何辨識真假消息!

不過需要留意的是,股票只在長期才能反映「真實價值」,短期只會反映出「人們所相信的股票價格」,各種事件發生對於股價的影響有可能只是短期,各位投資人還是要看長遠一些唷,公司的體質好還還是最重要!

股市消息影響股價因子
外部因子 內部因子
  1. 經濟數據公佈
  2. 重要人物發言,例如總統、內閣成員、聯準會官員
  3. 天災:地震、颶風、戰爭、恐怖攻擊等
  4. 新的科學發現公布
  1. 產品研發進度、突發狀況
  2. 公司管理層異動
  3. 營收表現、財報數字
  4. 實際經營績效
  5. 公司發展政策
  6. 企業併購

股份交換案例

這邊股感也整理了股份交換的實際案例,讓讀者能夠更了解實際上的股權交換是如何運作的喔!

股份交換案例:智冠與榮剛股份交換事件

智冠(5478-TW)和榮剛(5009-TW)同步於 2023/12/21 停牌,並於收盤後招開重大訊息記者會,宣布將進行股份交換合作,市場猜測智冠欲透過和榮剛合作,來稀釋網銀國際集團的持股,以穩固其經營權。

公布的換股比例為 1 股智冠換 2.2 股榮剛,股份交換後智冠將持有榮剛 10.44% 的榮剛股份,而榮剛則會持有 18.32% 的智冠股份,換股基準日為 2024/01/31。

若以停牌前 12/20 收盤價來估算,智冠收盤價為 188.5 元,而榮鋼的收盤價為 51.7 元,根據雙方所協議之換股比例,榮剛此次取得股權的折價約 39.6%。雙方將交換基準日暫定在 2024 年 1 月 31 日,智冠預計發行 2.86 萬張普通股,榮剛則預計發行 6.29 萬張普通股,若以停牌前收盤價計算,折價總金額約達 21.3 億元。

雙方會達成這樣的協議基礎,主要是基於長期策略結盟為考量,因此,此次的換股比率也是以雙方的長期均價作為交換的基準,且雙方協議閉鎖三年,期間雙方互相持有的股權禁止買賣。

智冠將於 2024 年的股東會改選董監事,日前網銀國際已經持有 27.53% 的智冠股份,而市場預估智冠董事長家族掌控的比例約達三成,市場推測智冠經營團隊透過股份交換除了可讓網銀國際的持股股份被稀釋,持有比重將從 27.53% 降至 22.49% 外,智冠和其所引入之白衣騎士-榮鋼,雙方共計將持有之比重為 42.82%,藉此智冠有望能穩固其經營權。

未來智冠與榮鋼雙方策略結盟後,雙方在遊戲娛樂、健康運動和網通資訊上將更能發揮合作的綜效,包括:

  1. 網路整合行銷,讓線上與線下互相導流
  2. 點數應用及支付系統應用合作
  3. 攜手打造健康娛樂生態圈
智冠與榮鋼股票交換事件小檔案
換股公司 智冠、榮鋼
事件時間 2023 / 12  / 21(四)
換股目的
  • 長期策略結盟
  • 在娛樂產業上發揮綜效
換股比例 智冠 1 股換取榮剛 2.2 股

股份交換案例:欣興與旭德股份交換事件

IC 載板暨 PCB 大廠欣興(3037-TW)及興櫃 SiP 載板廠旭德(8179-TW)2/22 召開重訊記者會,宣布雙方董事會通過「欣興與旭德合併」。暫定以旭德每 1 股普通股換發欣興 0.219 股普通股,預計合併基準日為 10/1,欣興實收資本額將自 147.52 億元增至約 152 億元。

欣興 2021 年合併營收約 1045.6 億元、稅後淨利約 135 億元;旭德合併營收約 48.2 億元、稅後淨利約 5.9 億元。雙方合計營收約 1093.8 億元(約 39 億美元),合併後可望獲得 4 大綜效,包括:

  1. 載板技術與產品互補
  2. 整合資源加速重點項目擴廠、提前滿足市場需求
  3. 布局電動車、自駕車、高頻高速、元宇宙等領域第三類半導體載板的技術開發
  4. 強化 ESG、智慧製造及客戶滿意度,同時降低營運成本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欣興電子 與 旭德科技 股票交換事件小檔案
換股公司 欣興、旭德
事件時間 2022 / 02 / 22(二)
換股目的
  • 企業併購
  • 載板供應鏈整合與產品互補
換股比例 欣興 0.219 股換取旭德 1 股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