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白衣騎士是什麼?是正義騎士還是引狼入室?白衣騎士案例介紹!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煜賢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白衣騎士是什麼?是正義騎士還是引狼入室?白衣騎士案例介紹!

2024 年 1 月 4 日

 
展開

公司之間的併購時有耳聞,兩間公司爭奪股權的情況常引起廣大投資者的關注。在股權的攻防中,各種手段層出不窮,包括委託書收購和毒藥丸等眾多熟悉的方法,而股感這次要介紹的主角白衣騎士,便在眾多併購案例中扮演著關鍵的角色,現在就跟著股感一起來了解一下,什麼是白衣騎士吧!

白衣騎士是什麼?

白衣騎士(White Knight)是指出手透過各種方法獲取被併購公司股權,以稀釋併購方股份的第三方,白衣騎士有可能會是和被併購公司友好的第三方企業,也有可能是透過個人名義來獲取股份。

一般來說,被併購方的公司可能會透過發行新股份,並且讓白衣騎士進行收購的方式,來間接地稀釋併購方的股權占比,削減其在公司內部的影響力。除了單純的發行新股以外,白衣騎士和併購方也可能會透過股份交換的方式來實現更進一步的策略結盟。白衣騎士可能會透過高於併購方成本的價格,或者更有利於被併購方的條件,來阻止收購方的攻勢。

白衣騎士還有哪些類型?

除了前述提到的白衣騎士拯救被併購方的情境,歐美國家也會用黑衣騎士(Black Knight)這個詞彙形容那些不友善的併購企業。此外,還存在一種被稱為灰衣騎士(Gray Knight)的企業。灰衣騎士指的是在白衣騎士提出收購價後,願意以更高價格進行收購的公司。當收購過程中出現問題時,灰衣騎士可能會介入,以尋求更有利的交易條件,並優先於白衣騎士和黑衣騎士完成收購交易。雖然灰衣騎士的動機通常出於獲利考量,但相對於黑衣騎士而言,被收購方對其更加歡迎。

白衣騎士類型
  白衣騎士
White Knight
灰衣騎士
Gray Knight
黑衣騎士
Black Knight
和被併購方關係 最友好 次之 最差
開價 次高 較高 最低
對原管理團隊的處置 保留原團隊 可能保留部分團隊 汰換掉原先團隊

為什麼白衣騎士要出手協助?

前面我們提到白衣騎士在提出收購要約時,通常會開出比原收購方更高的價格,那麼為什麼即便這樣白衣騎士還要出手協助呢?這邊股感也整理了幾個白衣騎士可能出手相助的原因,讓讀者能夠更了解白衣騎士出手的原因喔!

  • 投資機會:白衣騎士可能看中了收購過程中所帶來的商機和投資機會,其中包括被收購方的發展商機以及被低估的財務價值
  • 建立聲望:白衣騎士可能會藉由介入收購來建立其對外的良好聲望以及知名度,來為未來可能的商業機會做預備
  • 策略結盟:白衣騎士和被收購方的業務性質可能相仿,藉由收購行為白衣騎士可以擴大其在該產業的影響力

是正義騎士還是引狼入室?

從短期的行為來看,我們難以斷言白衣騎士到底是正義騎士還是其實是引狼入室,我們必須透過長期的發展來審慎評斷白衣騎士的出手相助究竟是否對被收購方產生綜效。

如果白衣騎士在收購該公司後,便選擇透過拆分或是再出售的方式來獲取利益,那我們或許便可以將這個行為是做引狼入室;而若是在白衣騎士收購後,原企業的財務狀況或者是商業前景能夠有所改善,甚至是有更進一步的發展,那我們便可以將白衣騎士的行為是做正義的舉動。因此我們需要仔細考慮白衣騎士行動的動機、對被收購公司的承諾以及是否有助於實現可持續的價值來衡量究竟白衣騎士是正義騎士還是引狼入室喔!

白衣騎士會造成什麼影響?

看到這邊你應該對於白衣騎士有很深刻的認識了!接下來股感也整理了一些白衣騎士的收購行為可能造成的影響,讓你能夠更全面地認識白衣騎士喔!

白衣騎士影響:保護被收購公司利益

對於被收購方而言,白衣騎士最顯著的影響就是能夠保障其利益,當被收購公司面臨收購困境時,其未來發展有極高的不確定性,因此若是有相對友好的白衣騎士能夠介入協助被收購方,便能夠依定程度地保障被收購公司的權益。

白衣騎士影響:改變收購情勢的發展

如同前面所提及,即便白衣騎士收購失敗,也存在著灰衣騎士出手的可能性,雖然被收購方可能會面臨較不利的收購條件,但是相比原先的黑衣騎士而言,收購條件已經有所改善。因此我們可以說白衣騎士的出現改變了原先收購的情勢,讓被收購方不再處於不利的地位。

白衣騎士案例介紹

在文章的最後,股感也整理了幾個世界上較知名的白衣騎士案例,趕快繼續看下去吧!

白衣騎士案例:巴菲特與高盛

金融海嘯期間,高盛受到大環境影響而導致其股價崩跌,在當時巴菲特以 50 億美金購入高盛的永續優先股,除此之外也獲得每股 115 美元的認購股權(價值 50 億美元),該消息一出在當時平息了市場對於高盛的悲觀看法,而巴菲特於日後也就由這次的投資機會得到了高額報酬。

白衣騎士案例:微軟和蘋果

如今的科技巨擘蘋果在 1997 年曾經瀕臨破產,在 1980 年代時期,蘋果和微軟曾經因為使用者介面的智慧財產權而鬧上法院,直至 1995 年兩間公司的專利之爭才落下帷幕。

而在 1997 年的 Macworld 大會上,回歸蘋果的賈伯斯宣布了微軟將投資 1.5 億美元的無投票權蘋果股票,此舉在未來也被微軟前 CEO 鮑爾默(Steve Ballmer)形容是其最瘋狂的舉動。

💡在當時微軟認為幫助蘋果不只能提高 IE的市佔率,也能避免因壟斷市場而受罰,因此是一筆相當划算的交易。除此之外微軟當時評估蘋果很難有翻身的餘地,並不會對微軟的業務造成影響,因此我們也可以從這個案例中看到白衣騎士並不全然是為了被收購公司著想。從事後的發展我們也能夠得知,當時微軟的這個決定可以說是幫助了自己的競爭對手。

白衣騎士案例:祥碩與文曄

2019 年底 IC 通路大廠大聯大收購了半導體通路商文曄的 30% 股份,一舉成為當時候文曄最大的單一股東,大聯大隨後也發布了四不一會雙三聲明,表示不會損害到文曄的利益。時間來到 2020 年 2 月,由華碩轉投資的祥碩宣布將與文曄以股權交換的方式結盟,此舉讓祥碩成為當時僅次於大聯大的第二大單一股東(增資稀釋後:大聯大 23.2%)。

雖然文曄董事長鄭文宗認為因為中間具有交叉持股的關係,且雙方確實能透過此舉達到綜效,因此祥碩並非外界所稱之白衣騎士,但是大聯大持有的股權占比確實因為增資而遭到稀釋,不免讓外界思考是否真的有策略結盟以外更深層的意圖。

白衣騎士案例:鴻海與矽品

日月光於 2015 年 8 月宣布將以每股 45 元的價格公開收購矽品(25%),並稱此舉單純只是投資,並非想要入主矽品,但是矽品認為日月光的行為是敵意併購,會阻礙矽品的未來發展,因此於數日後便宣布將和鴻海透過交換新股的方式來策略結盟,鴻海將成為矽品的最大股東。

但是,2015 年 10 月 15 日,在矽品招開的股東臨時會上,兩個關鍵議案皆未獲得半數股東的支持而遭到否決,外界將這個結果歸結為以下幾個原因:

  1. 矽品股東參與應賣股權(36.8%)超過 25% 的收購目標
  2. 出價較日月光更低(45 元 vs 37.8 元,以臨時會前日收盤價換算折價 9.7%)
  3. 換股後矽品股本將膨脹太多,股權稀釋約 2 成

在此次的收購案之後,日月光也曾於 2015 年 12 月再次發起公開收購,但最後未獲得公平會同意和宣告失敗。

時間來到 2016 年,日月光仍持續透過市場買進將持股比例提高至 33.29%,並提出了和矽品共組控股公司的想法,隨後於 2016 年 5 月 26 日,日月光和矽品宣布共同成立日月光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也就是我們現在熟知的日月光投控。

最終矽品於 2018 年 2 月 12 日的股東臨時會通過,將透過股份轉換的方式,以每股 51.2 元收購原矽品股東的股份,2018 年 4 月 30 日,矽品(2325-TW)與日月光(2311-TW)下市,日月光投控(3711-TW)於同日上市。

白衣騎士案例:榮剛與智冠

遊戲業中霸天網銀國際集團持續布局於遊戲通路大廠的智冠,網銀國際集團於 2023 年 11 月宣布將於公開市場買進約 1.3 萬張的智冠股票,此舉將使泛網銀集團的智冠持股由 18% 上升至 27%,逼近智冠經營團隊的 30%。

隨後於 2023 年 12 月 21 日智冠宣布將透過股份交換的方式和台鋼集團旗下的榮剛進行策略結盟,交易完成後榮剛將持有智冠 18.32% 的股權,同時可以稀釋網銀國際集團的持股比例。

網銀國際集團認為股份交換的換算價格嚴重低估了智冠的市場價值,且兩者間的產業具差異性難以達到綜效,對於智冠本身而言並無益處,認為榮剛此白衣騎士之舉可能傷及智冠股東的權益。

白衣騎士結論

經過以上有關白衣騎士及實際案例的介紹,相信你對於白衣騎士在收購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已經有了深刻的認識。商業領域常常複雜多變,從這些案例中我們可以觀察到,並非每位白衣騎士都是純粹為了拯救被收購方而介入,同時也並非每位白衣騎士都能最終成功完成公司的收購。因此,相信大家對於白衣騎士究竟是正義騎士還是引狼入室這個問題應該都能有自己的獨立見解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煜賢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