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電動車電池概念股有哪些?車用電池概念股介紹!電動車電池產業總整理!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瑞陽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電動車電池概念股有哪些?車用電池概念股介紹!電動車電池產業總整理!

2023 年 6 月 8 日

 
展開

在 2020 年 1 月時,特斯拉(Tesla, TSLA-US)股價大約 100 美金,在 2021 年 1 月時,特斯拉股價已經成長 700% 來到 800 元美金左右,更在 2021 年 11 月時創下歷史新高 1,222 元美金。

特斯拉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電動車廠商,它的股價變化意味著電動車產業的高速成長。電動車絕對是近年討論度最高、成長性最受矚目的產業之一,成長的原因包括全球環保意識崛起、各國相關政策的推動、汽車電子化的趨勢等等。除了特斯拉,相關傳統車廠包括豐田(Toyota, 7203-JP )汽車、福斯(Volkswagen, VOW-DE)汽車、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GM-US),也都宣告要斥資投入電動車領域,可見未來電動車取代傳統汽車的路已經確立。

當電動車的趨勢已經確立,車用相關零組件、車用電子、系統、電動車電池等相關產業鏈也備受關注。其中,電動車電池約佔電動車整車成本的 30~40% ,是電動車中最昂貴且最具影響力的材料之一,對於電動車的售價有極大的關聯性,因此,電動車電池產業,是在關注電動車產業時,非常值得去特別了解的部分。電動車電池到底是什麼?種類有哪些,其中的材料又有什麼?電動車電池概念股有哪些?這篇文章將會為你解達,帶你認識電動車的心臟—電動車電池!

根據南韓市場研究機構 SNE Research 數據,2023 年 4 月,全球動力電池裝機量約為 49.5GWh,同比增長 82.7%,1-4 月同比增長 49.0%。寧德時代(300750-CN)以裝機量 19GWh,遙遙領先,而比亞迪(01211-HK)(002594-CN)得益於中國內需市場份額的擴大,實現了同比三位數創紀錄的增長率,繼續排在第二位。

電動車電池種類

電池的種類非常多種,市面上最廣泛應用的是化學電池。化學電池大致上又分為一次電池、二次電池、燃料電池三種。一次性電池就是你我生活中最常見的電池,需要時在超商都買得到的那種電池。二次電池是這篇文章的主角,因為可以充電的特性,是電動車所使用的電池種類。燃料電池可以想作一種發電裝置,用完須添加燃料以維持其電力,所需的燃料是「氫」,其之所以被歸類為新能源,是目前技術尚未純熟、成本過高,是具有發展前景的種類。

電池種類
種類 一次電池 二次電池(蓄電池) 燃料電池
特性 無法充電回復 可以充電 添加燃料可持續使用
舉例 乾電池、鹼性電池 鎳氫電池、鋰離子電池 鹼性燃料電池、直接甲醇燃料電池
主要應用 各式家電、遙控器 手機、電動車 發電設備、電動車(少)

💡電池的種類有哪些>> 電池原理與分類

車用電池 — 鋰電池

一次性電池無法充電,而燃料電池目前技術體積過大、成本過高。因此可以充電的蓄電池是目前電動車的主流電池。其中,蓄電池中的鋰離子電池又以高能量密度、輕、壽命長等優點為現在電動車所使用的主流,鋰離子電池通常又簡稱為鋰電池。鋰離子電池又以其中的正極材料不同分為鋰鈷電池(LCO)、鋰錳電池(LMO)、三元系鋰鈷鎳鋁電池(NCA)、三元系鋰鈷鎳錳電池(NCM)及磷酸鋰鐵電池(LFP)等種類。

鋰電池材料

鋰電池材料

正極材料是組成鋰電池的材料之一,占電池成本 50% 以上。另外還有負極材料、電解液、隔離膜等主要材料。為了讓大家更清楚鋰電池的構造,以及後面會提到的相關廠商,這裡簡介各材料作用:

  • 正負極材料:鋰電池就是藉由鋰離子的傳遞來儲存或釋放電荷的電池,其充放電運作原理,主要是藉由鋰離子在正負極材料間的遷入與遷出來完成。
  • 電解液:傳導鋰離子、隔離正負極材料直接接觸
  • 隔離膜:置於正負極板中,其功能是關閉或阻斷通道的作用,防止正負極接觸造成短路,可使離子通過,還有保持電解液的功能。

鋰電池種類

鋰電池又以正極材料的不同,主要分成三種鋰電池:

電動車電池比較
鋰電池種類 三元系鋰電池
(NCM、NCA)
磷酸鐵鋰電池(LFP) 鋰錳電池(LMO)
材料 鋰鎳鈷錳、鋰鈷鎳鋁 磷酸鐵鋰 錳酸鋰
優點 容量大、能量密度大 安全性好、壽命長 成本最低
缺點 有毒、不安全 體積大、能量密度小 循環性、穩定性差
對應車廠 Suzuki、Honda、Tesla Model S Benz、Tesla Model 3、Model Y Nissan、Mitsubishi、BMW

表格幫大家整理了市場上最常提到的三種鋰電池。目前電動車市場上兩大主流是三元系鋰電池和磷酸鐵鋰電池,以中國為例, 2021 年磷酸鐵鋰電池市佔 50.5% ,三元系鋰電池市站 49.3%。

💡鋰離子電池介紹 >> 鋰離子電池(Lithium ion battery)的原理、特性與應用

這兩大種類的電池瞄準的算是不同市場,各有優缺點。三元系鋰電池成本較高,但是能量密度較大、續航力強,因此適用於較高階的電動車。而磷酸鐵鋰電池一直以來的問題是能量密度較低,適用於經濟實惠的電動車款,性價比較高。以特斯拉為例,較高階的 Model S 就使用三元系鋰電池,而較低價的 Model 3 與 Model Y 就是使用磷酸鐵鋰電池。

💡磷酸鐵鋰電池介紹 >> 磷酸鋰鐵電池(LFP)的特性與產業應用

電動車電池產業鏈

認識了電動車電池的重要性以及種類之後,就來看看電動車產業的上中下游有哪些公司吧!

電動車電池產業鏈

電池產業上游-電池材料的原料

電池的材料大多是由金屬礦製成,另外負極材料還需石墨礦,因此電池產業若要追根究底,最上游就是這些電池材料的原料。

  1. 金屬礦:BHP Group、Rio Tinto Group、Glencore
  2. 石墨礦:Syrah Resources

這些金屬原料屬自然資源,不是每個國家想做就能做。舉例來說,錳金屬多產自南非、澳洲;鎳金屬則多產自中南美洲、澳洲、加拿大;鈷金屬多產自澳洲、剛果等地。

因此,上游廠商多是擁有自然資源的國家包辦,例如澳洲的 BHP Group、瑞士的 Glencore 等等。也因如此,電池材料廠商較沒有議價能力,需要隨時關注市場上原物料的價格,和公司的毛利率會有很大的關聯性。

電池產業中游-電池材料

電池材料是整個電池產業中最重要的部分,舉例來說,正極材料就佔電池成本的一半以上。

  1. 正極材料:日亞化、康普( 4739-TW )、美琪瑪( 4721-TW )、立凱-KY( 5227-TW )
  2. 負極材料:貝特瑞、江西紫宸、中碳( 1723-TW )
  3. 電解液:三菱化學、三井化學、聚和( 6509-TW )
  4. 隔離膜:恩捷、星源材質、明基材( 8215-TW )

雖然中游的電池材料,以全球來看,市佔較大的都還是中日韓大廠,例如日亞化、三菱化學等日本大廠。但是中游材料看重的是技術與品質,台廠即使市占率小,但只要有長期合作的相關廠商,都還是能在這個產業中持續獲利,例如康普和 Panasonic 自 2013 年起開始合作。相較於下游電池組裝的市場已經被中韓囊括,台廠已經很難切入,若想投資電動車電池產業,中游的電池材料較具技術優勢、高門檻的條件,是台廠最具機會的部分!

電池產業下游-電池芯、電池模組廠

有了電池材料,最終仍要將這些材料合併起來變成電池,最後再出貨給車廠、3C 廠商,而將這些材料整合組裝成電池芯與電池模組的廠商就是電池產業的下游。

  • 電池芯、電池模組廠:LG 、寧德時代( 300750-CN )、SONY、Panasonic

電池芯與模組大廠全球目前被中日韓所佔據,其中亞洲在全球的市占率高達 70% – 80% ,其中又以中國為最大宗,大約佔 40% 左右。

那麼電動車電池最後的終端應用就是車廠,例如:特斯拉、中國比亞迪(BYD, 002594-CN )、德國福斯,此篇文章就不多做說明。

電動車電池概念股

認識完電動車電池的產業鏈,台廠較具機會的就是中游的電池材料相關廠商。因此若提到電動車電池概念股,通常想到的是負責產業中游的相關廠商喔!

電池材料
正極材料 康普、美琪瑪、立凱-KY
負極材料 中碳
電解液 聚和
隔離膜 明基材

2021 年電動車話題不斷,電動車相關概念股全面受惠。在電動車持續成長的趨勢下,其中做正極材料的康普、美琪瑪以及做電解液的聚和,電動車電池營收占比較高,整體來說受惠程度最為明顯,下面會分別介紹。 2021 年這幾間公司的漲幅非常驚人,康普、聚和在 2021 年漲了 100% ,美琪瑪更是漲了 200% 左右。

這三家公司屬於獲利穩定、車用佔比較大的電池材料廠商,在電動車趨勢下受惠程度最大、因此特別將這三家公司做進一步的介紹:

電動車電池概念股

電動車電池概念股-康普

康普生產的材料皆為三元系鋰電池的主要材料,此種電池在市場上目前仍為主流。 2011 年 Panasonic 進入汽車電池市場,積極尋找相關供應商,而康普因為和日亞化等大公司有過合作關係,被 Panasonic 找上。 2013 年康普通過 Panasonic 認證,正式為全球前三大電池廠供應正極材料,隨著電動車趨勢成長的情況下,可以說是台灣受惠最大的廠商。

而 Panasonic 現為 Tesla 供應 1865 和 2170 鋰電池。未來也將持續提供高能量三元鋰電池, 2023 年將試產專為 Tesla 開發的 4680 鋰電池,同時 Panasonic 也積極拓展其他客戶,和 Toyota 合資成立電池製造商,與美國電動車 Canoo 簽長期電池供貨合約,Panasonic 的穩定發展可讓康普正極材料的訂單需求無虞。

電動車電池概念股-美琪瑪

美琪瑪正極材料的主要客戶為日廠住友化學,是全球前三大電池芯廠 Panasonic 的上游正極材料商。而美琪瑪與日本廠商有多年合資,直接供貨給日商。電池材料複雜須客製化和考量適用性,通常不會隨意更換合作對象,美琪瑪和住友化學的關係穩定,表示在電動車電池這塊可以穩定獲利。

由於正極材料的前景與毛利都比氧化觸媒來得好,公司在 2021 年也積極發展有關正極材料的業務,正極材料的營收佔比也逐年增加,有望在 2022 年成為公司營收的主要來源。

電動車電池概念股-聚和

聚和 2018 年底於中國常熟廠擴產電池電解液產能,切入電動車電池市場。公司精密化學品的部分除了鋰電池外,也包含生技相關產品, 2020 年開始因疫情進入豐收期,其出貨比重從 2019 年的 29% 成長至 38% , 2021 年因電動車趨勢,鋰電池佔比提升,精密化學品的佔比已經高達 45% 。目前鋰電池電解液佔公司營收占比還不到 10% ,但在電動車電池的趨勢下,公司未來將繼續發展這塊領域。

電動車電池未來展望

根據 DIGITIMES Research 統計及預估,電動車 2019 年全球總銷量 220 萬輛、市占率僅 2.2 %, 2020 年銷量成長突破 300 萬輛, 2021 年電動車銷量成長 55%,總銷量突破千萬輛、市占率來到近 13%。 2022-23 年將持續成長,更有其他研調機構認為, 2025 年全球電動車數量會到 2,850 萬輛,此時電動車的滲透率估計佔全球汽車已經有 30% 以上。

其中,電動車電池是電動車中佔成本最高的組件,也是重要性高、高技術門檻的產業,因此電池材料相關廠商勢必在電動車趨勢下受惠,絕對是未來非常值得期待、具有前景的產業之一。

電池金屬的牛市恐將結束

鋰價 2022 年平均價格低於每噸 54,000 美元,較逾 60,000 美元的現貨價格來得低,到 2023 年將進一步跌至略高於 16,000 美元。

投資者若繼續將資金大量湧入電動汽車長期需求題材相關的供應投資,將商品當成了更長遠的「股票交易」,這種基本面的資產定價錯誤,將導致供應過高,遠遠超過需求趨勢,可能導致電池金屬的牛市即將結束。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瑞陽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