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傳蘋果今年推 4 款 iPhone,終於要對「瀏海」動手了?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傳蘋果今年推 4 款 iPhone,終於要對「瀏海」動手了?

2021 年 1 月 12 日

 
展開

iPhone 12 系列發布後,產業鏈將目光轉移到了 iPhone 13 系列,網路上出現不少爆料消息。雖然目前還無法驗證這些爆料消息的真假,但是看了還是令人期待不已。

“ 更淺 ” 的瀏海設計

自 iPhone X開始採用全螢幕後,就有不少用戶抱怨瀏海設計太醜,且影響觀感,希望蘋果推出搭載螢幕下鏡頭的 iPhone 。然而 3 年過去了,即便是 iPhone 12 系列,瀏海的設計也依舊沒變。

但是今年的 iPhone 13 系列,瀏海設計將會有些許變化。據中國供應鏈內部人士透露,蘋果將在 2021 年推出四款 iPhone ,相比 iPhone 12 , iPhone 13 在設計上基本相同。該人士表示,四款 iPhone 的高度和寬度預計保持不變,但是厚度可能會增加 0.26mm 。此外,由於蘋果轉向用藍寶石玻璃覆蓋整個鏡頭模組,使得後置相機模組的尺寸將增加0.9mm ,但鏡頭的凸起會減少,類似於2020 款iPad Pro,外部模組看起來會有點厚,但在鏡頭設計上凸出部分較小。

日媒Mac Otakra認為, iPhone 13 Pro可能會採用,與 iPhone 12 Pro同款傳感器光學防手震功能。至於 iPhone 13 的正面,瀏海會變薄,但長度不變,因為螢幕頂端的接收器將移到機身的邊框處。簡單點來講就是, iPhone 13 的後置鏡頭可能會沿用 iPad Pro 2020 同款設計,機身正面的瀏海會變薄。這樣看來,雖然沒能完全消除瀏海設計,但是蘋果確實在想辦法了,讓瀏海變薄只是第一步。

120Hz 螢幕終於來了?

2020 年, 90Hz 幾乎已成為了安卓旗艦機的標準配備,部分機型也已用上了 120Hz 、甚至是 144Hz 的螢幕。 iPhone 12 系列最大的遺憾莫過於螢幕不支援 120Hz 高更新率,先前有消息稱,蘋果原本計劃 iPhone 12 全系列配備 120Hz 螢幕,但由於沒有 120Hz 的驅動晶片,所以最後只能取消。

不過,好消息是 iPhone 13 Pro系列有望採用 120Hz 的螢幕。據韓媒TheElec最新報導,三星將成為 iPhone 13 Pro系列的螢幕獨家供應商,並將為蘋果提供 LTPO OLED 螢幕。

iPhone 13 Pro系列的螢幕採用 LTPO 顯示技術後,便可實現 120Hz 的動態更新率,同時還能降低功耗,可以幫助設備節省最高 15% 的電量。結合先前的爆料消息,三星和 LG 將同時成為 iPhone 13 Pro系列的 LTPO 螢幕供應商,但因為 LG 2021 年的重點是增加產能,所以到了 2022 年才會向蘋果正式供應螢幕。而蘋果則是計劃在 2022 年將 LTPO 螢幕下放到整個 iPhone 產品線。

因此, 2021 年的四款 iPhone 13 ,只有Pro版本會採用120Hz 的 LTPO OLED螢幕,而且將於三星獨家提供,等到了2022 年, iPhone 14 將全系列配備120Hz LTPO 螢幕,供應商為三星和 LG 。而另外兩款普通版的 iPhone 13 ,都將採用傳統的LTPS OLED螢幕,更新率只有 60Hz 。

如果該消息屬實,那些想要在 iPhone 13 上體驗到 120Hz 螢幕的朋友,可能就要再等多一年了。

LiDAR 雷射雷達下放

單從外觀來看, iPhone 12 和 iPhone 12 Pro最大的區別在於後置鏡頭部分,前者少了一顆長焦鏡頭和 LiDAR 雷射雷達。不過,這一主要區別將在 iPhone 13 系列發生改變。

台媒Digitimes最新報告顯示, iPhone 13 將全系列配備 LiDAR 雷射雷達,而且蘋果似乎和索尼(Sony, 6758-JP )達成了一項協議 ,確保這些 LiDAR 雷射雷達可以在 iPhone 上至少使用 3 年。需要注意的是,報導指出 iPhone 13 系列所搭載的並非全新的 LiDAR 雷射雷達,而是與 iPhone 12 Pro同款型號。

LiDAR 雷射雷達主要的作用在於可以精確測量物體之間的距離,同時可以為用戶提供更好的AR體驗。事實上,如果蘋果能為 iPhone 13 系列配備更高像素的掃描儀,就可以像ToF鏡頭一樣,為影像系統提供更多的景深資訊。

先前,台媒DigiTimes報導稱,蘋果的AR眼鏡已經進入 “ 研發第二階段 ” 。其實,早在 2020 年 6 月就有報導稱,蘋果正在開發AR/VR頭盔和AR眼鏡。而且一份分析報告顯示,蘋果供應商正在為 2021 年的一款AR設備做準備。

從 iPhone 13 系列全部搭載 LiDAR 雷達可以看出,蘋果可能是在為即將推出的AR產品做鋪墊,以便新 iPhone 與自家AR產品搭載在一起使用時,能夠為用戶提供更好的AR體驗。即便蘋果在 2021 年沒能推出AR產品,也可以通過 iPhone 、iPad等產品線搭載 LiDAR 雷射雷達來提前佈局AR市場。

iPhone 13 系列網速更快了?

iPhone 12 系列最大的賣點在於加入了對 5G 網路的支援,以及搭載了高通 X55 基頻。原本以為蘋果放棄英特爾基頻改用高通基頻,會讓 iPhone 的訊號變得更好,但我們實測證明,並沒有。

說到毫米波,就不得不講 iPhone 13 系列。據Patentiy Apple爆料稱, iPhone 13 系列將把 5G 毫米波技術拓展到更多國家,不僅限於美版 iPhone 。

此外,一家台灣公司—啟碁正在接受一份關於 iPhone 13 系列 5G 毫米波天線的訂單。值得一提的是,這家公司一直都有和高通合作,包括 5G 車輛等、Wi-Fi 6E 等產品,所以在通訊方面還是蠻可靠的。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 2019 年中國移動就已經完成了 5G 毫米波關鍵技術驗證,當前正在進行 5G 毫米波系統性能和標準方案驗證,計劃在 2022 年實現 5G 毫米波的商用。這樣看來, iPhone 13 系列提前支援 5G 毫米波技術還是蠻有必要的。

比較有趣的是,美版 iPhone 12 系列的天線是由日本公司村田製作生產,啟碁則是繼村田之後第二家為蘋果提供毫米波天線的供應商。蘋果尋求大量毫米波天線訂單,將該組件的供應商增加一倍,這可能意味著會有更多不同國家的 iPhone 13 系列將支援毫米波技術。

相比Sub- 6GHz ,毫米波可以為用戶提供更快的 5G 網路。儘管中國的毫米波正在研發階段,還尚未普及,但是今年中國版 iPhone 13 系列可能會提前用上了。 iPhone 13 系列是否會改善訊號問題暫時還不清楚,提前支援毫米波技術也就意味著等中國毫米波普及了, iPhone 13 系列同樣可以獲得真正的 5G 體驗。

另外,巴克萊銀行分析師表示, iPhone 13 系列將支援 6GHz 頻段的Wi-Fi 6E 標準,提供更快無線網路速度的同時,還可以減少家中其他設備的干擾以及支援更低的延遲。不過,由於Wi- Fi6E 標準才剛確定沒多久,所以並沒有那麼快普及, iPhone 13 系列搭載這項技術算是超前了。

總結

從 iPhone 13 系列身上,我們看到了蘋果對一些新技術的提前佈局,例如 LiDAR ,儘管目前App Store中絕大多數AR軟體,都是鎖定專業用戶,可供普通用戶使用的AR應用並不多。

但是等蘋果推出AR眼鏡後,與 iPhone 上的 LiDAR 相互配合,或許才是蘋果真正想展示的。而 iPhone 13 系列支援Wi-Fi 6E 標準和 5G 毫米波技術自然也是同樣的道理。

當然,Wi- Fi6 E標準和 5G 毫米波都是在未來技術普及後,才可以完全發揮出真正的實力,對於現階段的中國用戶來說,用處並不大。其實,只要蘋果能在 iPhone 13 系列上解決訊號問題,相信要比那些新的網路技術要實用得多。

iPhone 13 系列沒能全系列採用120Hz 的 LTPO OLED螢幕雖然有些遺憾,但是我們更關心的是兩款 iPhone 13 Pro的續航,如果電池容量沒有增加,即便 LTPO 功耗比一般OLED更低,也可能很難保證日常使用一天。

總體來說, iPhone 13 系列能夠用上新技術是好事,但是這些所謂的提升,前提條件是在理想狀態下。目前唯一可以提升用戶使用體驗的就是 120Hz 螢幕了,如果 iPhone 13 系列續航依舊沒能提升的話, 120Hz 螢幕或許會成為扣分項目。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