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百度宣布造車!會是下一個特斯拉嗎?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百度宣布造車!會是下一個特斯拉嗎?

2021 年 1 月 13 日

 
展開

2021 年 1 月 11 日,百度(Baidu, BIDU-US)宣佈造車的消息引發了高度討論。百度正式組建智能汽車公司,以整車製造商身份進軍汽車產業。其在官方公告中表示,「百度汽車公司」將聚焦乘用車,打造「更極致的智能電動汽車」。吉利控股集團將成為新公司的戰略合作夥伴。

過去一年始終處在風口浪尖上的的智能汽車產業,又增加了一個重要的新變量。根據百度的規劃,新組建的公司將著眼於智能汽車的設計研發、生產製造、銷售服務全產業鏈。下一步,百度和吉利將基於後者最新研發的浩瀚SEA智能進化體驗架構,進行下一代智能汽車的研發。百度和吉利都將在新的智能汽車公司中出資。

據消息指出,百度將在新公司中持絕對控股的地位。同時,這家新公司將在百度集團外獨立營運,百度 Apollo 原有汽車智慧化業務不變。結合先前外媒傳聞蘋果(Apple, AAPL-US)聯合現代汽車( 005380-KR )造車的消息,百度和吉利的合作與蘋果和現代合作頗為類似。

百度和蘋果這樣的科技企業將在合作中佔據主導地位,這種模式的好處在於,科技公司在造車領域的創新思維能夠快速落地,相比於以車企為主導的合作模式將更有創新的內驅力。可以說,百度希望一手打造自己的「蘋果汽車」,同時Apollo 劍指智能汽車時代的「博世」。

組建智能電動汽車公司,雙巨頭如何合作?

在 2019 年,百度和吉利就曾達成戰略合作,雙方在智能網聯、智能駕駛等 AI 技術在汽車與出行領域共同攜手,構建智能車業生態。李彥宏和李書福,都相互為對方站過台。在這次組建的新公司中,除了出錢,百度和吉利都將拿出自己的優勢資源:

  • 百度將向新公司提供包括人工智慧、Apollo 自動駕駛、小度車載、百度地圖在內的核心汽車智慧化技術;
  • 吉利控股將提供純電動架構平台——SEA 浩瀚智能進化體驗架構,作為整車的基礎開發平台。

吉利在汽車製造領域累積多年,這也是百度看中的優勢。可以肯定的是,百度的新車也將由吉利製造。回望過去一年,上汽攜手阿里建立智己汽車。東風衝擊高端智能汽車品牌,推出嵐圖汽車。前者的首輪融資超過 100 億元。東風的創業板公開說明書也揭露了,嵐圖的投資規模為 110 億元。百度聯手吉利的投資規模至少也在百億元量級。

其中,僅僅看吉利的 SEA 浩瀚智能進化體驗架構,這一架構在吉利內部耗資 180 億元,歷時 4 年打造。在SEA 架構之前,吉利整車平台化工作的起點是 2013 年聯合 Volvo 打造的 CMA 架構,CMA 架構耗資超過 120 億元。

後續,吉利將 CMA 架構授權給寶騰使用,技術授權費為 30 億元。百度將在新公司中持有多數股權,這意味著其投資金額也相當可觀。智能汽車將是百度全力重註的賽道。造車也將為百度開啟更廣闊的想像空間。

雙巨頭聯手的邏輯是什麼?

從銷量上看,吉利是中國自主品牌一哥。自 2017 年以來,吉利連續 4 年拿下了中國品牌乘用車銷量第一名。即使在 2020 年的疫情中,吉利也賣掉了 132.02 萬輛,完成當年銷售目標,並且市佔率穩健提升。2014 年,吉利推出「精品車」戰略。

在這個戰略下,內部開始了整車平台化的工作。整車平台化的核心思想,是通過模組化的設計,在一個平台實現不同尺寸、不同級別的車型開發,從而實現零組件共享。平台化降低了單車型開發成本和供應鏈成本,加快了車型的設計開發週期,最終可以實現以相對低的成本推出高品質車型。這是吉利「造每個人(都能買得起)的精品車」的路線。

在這個路線指導下,吉利與Volvo聯合,從 2013 年開始,陸續開發出了 CMA(中型車)、BMA(小型車)和 SEA(智能電動車)架構。這幾個架構的開發成本,都在百億元級別。可以說,吉利在整車平台上已經有相當大的投入。而另一方面,百度則是帶來了智慧化領域長達 8 年的累積。這兩個跨領域的巨頭在智能汽車時代,一拍即合。

從車型產品序列來看,吉利控股目前擁有吉利、Volvo、領克、幾何、極星等幾個主要的汽車品牌。其中,幾何和極星是面向電動化的品牌。幾何品牌定位是大眾車型,目前幾何品牌還只有 2 款產品:

  • 幾何A,定價在 15 – 20 萬
  • 幾何C ,定價在 12 – 15 萬

極星定位則在 40 萬元以上的區間。極星這個品牌,最早是歐洲一家基於 Volvo 車型進行性能改裝的工程公司。因此,極星有很強的高性能基因。極星目前也只有 2 款車型:

  • Polestar 1 售價 140 萬以上
  • Polestar 2 售價 40 萬以上

目前,無論是幾何還是極星,目前的銷量都在起步階段。所以,在高端智能電動車領域,吉利需要佈局一個高端智能電動車品牌來補充產品線。從百度的角度來看,百度這些年持續押注 AI 賽道,在智能汽車、智能駕駛以及智能交通領域已經有可觀的技術累積和商業化經驗。百度是近年來國內 AI 專利申請數和自動駕駛專利申請數的雙料冠軍。

從 2013 年切入自動駕駛,到 2017 年發布 Apollo 開放平台,今天百度 Apollo 業務已經有自動駕駛、汽車智慧化和智能交通「三駕馬車」。

  • Apollo 智能車聯的拳頭產品小度車載已經與全球 70 + 主流汽車品牌達成合作,上市的車型超過 600 款。
  • 自動駕駛領域,Apollo 測試車隊規模超過 500 輛,測試里程總計超過 700 萬公里。目前,百度還是中國唯一一家在多城開啟 Robotaxi 和 Robobus 營運的公司。
  • 百度的智能駕駛解決方案,自主泊車 AVP系統已經邁入前裝量產,高階智能駕駛方案 ANP 目前也是國內唯一的純視覺城市道路自動駕駛解決方案。
  • 百度還是國內佈局車路協同,並且在這個領域投入押注最大的科技公司。目前百度已經發布了ACE 交通引擎等一攬子解決方案。

另外,百度還在 2020 年 10 月宣布投資吉利控股關聯的汽車科技公司億咖通,億咖通主攻數字座艙方向,這家公司投後估值超過百億元。百度的智慧化能力,加上吉利的整車架構能力和製造經驗,完全有可能打造一個全新的智能電動超級品牌。

到底是做「蘋果」還是做「博世」?百度兩手都要

入局造車之後,百度在汽車領域將形成「兩條腿走路」的佈局:

一邊是百度Apollo 為代表的汽車智慧化解決方案,目標是幫助傳統車企實現車型產品的智慧化,包括了智艙、智駕、智雲、智圖四大方向;另一邊是與吉利合資的智能電動車公司,其業務目標是與特斯拉(Tesla, TSLA-US)、蘋果等公司同場競技,打造直面消費者的智能車型。

總結起來,百度不但要做智能汽車時代的「博世」,幫助車企造好車。同時,獨立營運的新公司將打造中國版的「蘋果汽車」。根據官方提供的資訊,新造車業務作為獨立公司,將不會影響 Apollo 現有業務。Apollo 是新設立的造車公司的供應商。 Apollo 隸屬於 2017 年百度成立的 IDG 智能駕駛事業群組。IDG 事業部由百度集團副總裁、智能駕駛事業群組總經理李震宇統領,下轄三大方向:

  1. 汽車智慧化方向,也就是智能技術的前裝量產,包括了智駕、智艙、智圖、智雲;
  2. 自動駕駛方向,主攻Robotaxi 落地;
  3. 智能交通業務,主要是與多地政府在智能城市、智能交通上的落地合作。

而百度造車業務則是獨立於IDG 業務部門的存在。目前新公司的管理層和人事任命還未最終確定,按照造車勢力普遍數千人的配置,可以預見接下來這家公司將進入大規模招聘階段。全球汽車產業都在向智慧化、電動化邁進,特斯拉首當其衝,市值暴漲的背後是全球對於電動車市場的看好。

智慧型手機巨頭蘋果也對智能電動車產業蠢蠢欲動。中國阿里、華為、騰訊等巨頭,也紛紛入局造車大潮。雖然已經有了這麼多先發者存在,但僅是稍晚起步的百度造車完全有能力實現後發製人,畢竟百度在自動駕駛和車聯網等領域已經有了深厚的累積,相較於同台競爭的選手而言優勢明顯。所以,於百度而言,現在入局造車既符合自身技術累積的要求,也完全踏准了時代的脈搏。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