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農民保險 該繳多少錢? 沒有農地也能 申請 嗎?
作者 芷昕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芷昕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農民保險 該繳多少錢? 沒有農地也能 申請 嗎?

2022 年 7 月 6 日

 
展開

小時候總是被告誡著要把碗裡的飯吃乾淨,因為每一粒米都是農夫辛苦耕種出來的。然而這麼辛苦的農夫,要每天承受著日曬雨淋、看老天爺的心情吃飯,他們的生活有什麼受到什麼保障呢?一般的勞工保險並不適用於農民,但政府有另外提供 農民保險 讓農民參加。究竟要如何申請 農保?每月需要繳納多少保費?又什麼情況下可以拿到請領給付?今天股感帶你來了解。

💡 除了農保外,還有勞保、國民年金等等,它們有什麼不同?一起來看看 >>> 

💡 文章重點:

  • 農民保險:農民保障的基礎
  • 如何申請?
  • 如何繳納?
  • 如何請領?

農民保險:農民保障的基礎

農民保險 共分成 農民健康保險(下稱農民健保)和 農民職業災害保險(下稱職災險)。農民健保 是基本中的基本,如果想要享有所有這些保障,就一定要投保 農民健保。職災險則是附加的,如果沒有保農民健保,就不能夠保職災險。而通常保了農民健保時,也會一起投保職災險,因為農民遭遇職業災害的機會蠻大的,真的遇到時,才能請領職災相關的給付。

如何申請?

那現在就來看看農民保險要去哪裡申請,又要符合哪些資格才能夠申請,申請時需要攜帶哪些文件吧!

農民健康保險
申請地點:戶籍所在地之基層農會

農民健康保險 申請資格和所需文件
申請資格 所需文件




年滿 15 歲 申請表/
國民身分證
無農業以外之專任職業者 切結書/
室內固定農業設施證明文件
每年實際從事農業工作時間達 90 日以上 切結書
全年農產品銷售金額平均每人達月投保金額 3 倍以上,或全年投入農業生產資材平均每人達月投保金額1/2 以上金額 銷售農、林、漁、畜產品或購買農業生產資材之憑證
未領有其他社會保險養老給付或老年給付 切結書
農業用地應與其戶籍所在地之農會組織區域,座落在同一縣市或相鄰之鄉鎮市區 申請前一個月內之農業用地現況照片2張以上
不論農地何時變更為非農業用地,在經都市計劃主管機關認定,並核發相關證明文件,得參加農保 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證明
農地符合中央農業主管機關之休耕政策,其於休耕期間得視為從事農業工作。 勘查合格有案之證明文件





自有農業用地者 戶口名簿
承租農業用地或其他合法使用他人農業用地 戶口名簿/
土地所有人出具之土地使用同意書/
農業用地租賃契約書
養蜂農民:所持飼養蜂箱總數,達一百箱以上,但申報有案未滿二年之青年養蜂農民,得僅持有飼養蜂箱達五十箱以上。 飼養蜂箱及所在地現況照片二張以上/
養蜂申報作業程序所核發之申報證明文件
實際耕作者 農業改良場核發之實際從農證明文件
資料來源:勞動部勞保局,整理:股感知識庫

上面的部分是全部都得要符合的資格,主要是確認申請者是農業的專任職業者,且未參與其他社會保險。下面則是符合一項即可的資格,主要是在確認申請人工作的農業用地,或沒有擁有農地但有實際耕作,或是從事養蜂業。

申請時需要的文件則有,能確認申請者有實際從事農業的切結書、證明、農地照片,如果是自有土地或合法使用他人土地,需要出示戶口名簿和土地使用同意書,養蜂業者需出示養蜂證明文件,無農地但有實際耕作者需要有從農證明文件。

農民職業災害保險
地點:戶籍所在地或配偶戶籍所在地之基層農會

農民職業災害保險 申請資格和所需文件
申請資格(符合一項即可) 所需文件
農民健康保險被保險人 申請表/
國民身分證或居留證明文件
實際從事農業工作之全民健康保險第 3 類被保險人身分者

資料來源:勞動部勞保局,整理:股感知識庫

想要保職災險的話,則必須要已經是農民健保的被保險人,或者是投保全民健保的農業工作者。這是只需要填寫申請表跟攜帶身分證,就可以向基層農會提出申請囉!

如何繳納?

接下來看看農民保險需要多少的保費。保費計算其實非常簡單,只依循著下面這條公式

「月投保金額 x 保險費率 x 被保險人負擔之保險費比例」。目前勞保局規定的月投保金額統一是 10,200 元,農民健保的費率是 2.55%、負擔比例是 30%,職災險的費率是 0.24%、負擔比例是 60%。所以計算出來每月的保費如下:

農民保險 每月保費
農民健康保險 10,200 x 2.55% x 30% = 78 元 (四捨五入)
農民職業災害保險 10,200 x 0.24% x 60% = 15 元 (四捨五入)
資料來源:勞動部勞保局

保費會一年分 2 期收取,每期繳納 6 個月保費。每年第 1 期保險費(6 月~11 月)應於 5 月 31 日前繳納,第 2 期保險費(12 月~次年 5 月)應於 11 月 30 日前繳納。如果超過期限未繳,只要在寬限期 30 天內補繳,就不需要再付滯納金,也就是說,最後的繳納期限為每年 6 月30 日及 12 月 30 日。

如果是身心障礙人士,各縣市政府還會補助農保保費,經減免後輕度身心障礙人士每期保費為 348 元,中度者為 234 元,極重、重度者則保費全免由各縣市政府全額補助。

💡 而全民健保跟勞保的保費又要怎麼算呢?歡迎延伸閱讀 >>>


▲農民保險示意圖,製圖:股感知識庫

如何請領?

農民保險是有生育、醫療、喪葬等事情發生時,會提供給付支援農民生活,而非每月固定領取補助。給付的項目包括生育、傷害、就醫、身心障礙和喪葬。每個項目都有明定給付的金額,若是因為職業傷害導致的,給付的金額會更高。

農民保險 請領條件和給付金額
種類 請領條件 給付金額
生育給付 分娩或早產 20,400 元
流產 10,200 元
傷害給付 參加農民職業災害保險有效期間內發生職業傷害 月投保金額 70% 發給,每半個月給付一次,超過一年降為 50% ,最多再持續一年
就醫津貼 門診每日 50 元,住院診療每日 900 元
身心障礙給付 於保險有效期間因傷害或疾病導致身心障礙情形 因程度分等級,最高為第 1 等級,給付 1200 日,最低為第 15 等級,給付 30 日。按目前農保每月投保金額為 10,200 元,日投保金額為 340 元,最高可給付 408,000 元,最低為 10,200 元。
於保險有效期間因遭受職業傷害導致身心障礙情形 增給百分之五十,最高可給付 612,000 元,最低為 15,300 元
喪葬津貼 於保險有效期間內死亡或失蹤經法院死亡宣告者 給與喪葬津貼 15 個月(153,000元);被保險人因職業傷害死亡時,按其當月投保金額,給與喪葬津貼 30 個月(306,000元)
資料來源:勞動部勞保局,整理:股感知識庫

總結

最後來幫大家做個快速的重點整理!

  1. 申請:只要是農業的專任職業者,且未參與其他社會保險,就符合資格。申請地點皆在戶籍地的基層農會。
  2. 繳納:農民健保每個月付 78 元,農民職災險每個月付 15 元,一年分 2 期收取,每期繳納 6 個月保費。
  3. 請領:生育、職業傷害、就醫、身心障礙、喪葬都有給付,如果是職業傷害導致的,給付金額會比較高。

之後還會為大家介紹老農津貼,以及今年最新推出的農民退休儲金,並比較這三者的差別和金額試算,敬請期待!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芷昕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