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電視名嘴」大聊個股分析,要照著投資嗎?2 個盲點要知道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電視名嘴」大聊個股分析,要照著投資嗎?2 個盲點要知道

2021 年 3 月 21 日

 
展開

演員這個職業,大家應該一點都不陌生,但是電視名嘴大家可能就不是那麼熟識。電視名嘴每天都會在不同財經節目上大談對股市及個股的 “ 分析 ” ,通常在節目當中他們會接受觀眾的查詢,觀眾就會告知電視名嘴一些自己已經買入的股票號碼以及買入價,之後詢問該股票的前景如何是否應該停損賣出等等。

這時候電視名嘴就會開出一張該股票的數據圖表,之後就在圖表上畫出幾條線,指示觀眾應該在什麼時候賣出股票,通常他們會搭配一些外圍股市消息令自已的論點變得更有說服力。

例如今年美國總統選舉時他們會認為中美關係開始改善,很大機會可以令貿易戰得以緩和,於投資者建議投資者可以趁低價買入相關股票。當然投資者是否真的適合購買相關股票,現時股值及公司基本因素是否合適則完全不在他們的關心之列。

不要誤會,我這樣說不是我覺得技術分析完全沒有用處,相反我認為技術分析在中短期操作上是一種十分重要的分析工具,配搭使用得宜絕對可以為投資者有來豐厚利潤,但是技術分析決不是一種電視主持人用一兩分鐘畫一兩條線就可以得出結論的工具。

相反,與其將責任推在電視名嘴身上,倒不如好好審視一下這些觀眾到底犯了什麼錯,讓我們好好避免。

1. 不熟悉自己投資的公司

如果大家有留意,每當股市急劇下行或突然大升的時候這些觀眾的詢問數量就會隨之急劇上升。通常這些觀眾都是因為聽了某個電視名嘴推介某隻股票就會買進入場,可能連公司在做什麼生意也不知道更不要說研究過公司的財報才決定進行投資。因此當股市進行大幅調整時,他們就會變得十分不安只好詢問介紹股票的電視名嘴應該如何處理。

投資不管是長期還是短期,投資者都有責任了解自己的投資項目,否則就會變成一種投機行為,而以上觀眾的行徑就正正是後者。投資與投機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概念,當你連自己買入的公司是在經營什麼生意也不知道又如何知道它是否值得買入呢?舉一個例子大家就會更明白,聽從別人推介就買入股票情況就好像你去找對象,不但沒有正式見過面互相了解甚至連照片都沒有看過,你就直接決定結婚一樣。

當然,如果你完全不介意損失視錢財如糞土,買入這些股票自然不會有問題,有時候這些消息甚至可以為你帶來一筆意外收益。可是你要記得,這種投資方式是不可複製的,這次消息準確不代表下次的消息也是準確,你只可以向天祈求幸運之神會再出現,下一次又會發放準確消息。

2. 沒有能力自行設定停損價位

即使沒有選擇公司的能力,但是也不代表可以任由其他人決定你的停損價位。
電視名嘴與你素未謀面,不要期望他們會了解你的財務情況,更不要奢望他們會為你調整資產組合及配置比例,他們與你的關係就只是單單在於該兩三分鐘的解答問題環節。

【延伸閱讀】越跌越買真是對的?價值投資人何時才該停損

每次你決定要買入任何股票前,都應該先為自己定立一個可以接受的停損範圍,讓自己知道當股價跌至某一個水平時就賣出多少股。當然每個人的承受能力,投資年期,期望的投資回報都不同,因此世界上不會有一種停損標準是適合每一個人。

舉例來說,作為便利商店飯糰愛好者,你清楚知道飯糰價格範圍在$ 15- $ 20 左右,當飯糰價格超過$ 20 甚至到達$ 30 ,你便知道飯糰價格已經處於十分昂貴的價位,這時你會選擇不再購買;相反,當飯糰價格下降至$ 15 以下你會知道已經進入特價時段,你可能會買入更多。

情況就好像下圖一樣,黃色區域是合理價格範圍,如果價格上升高於合理水平,你就不會購買,相反當價格下降至低於合理範圍,你就可以買入更多。買入股票的原理其實也差不多,當你不了解自己在買什麼,你就不能判定它真正值多少,更不要說知道應該何時停損。

不管投資金額多或少,始終是自己的血汗錢,與其相信別人的判斷倒不如好好研究公司,找出合適自已投資的產品。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