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默克藥廠(MRK) – 醫藥百年長青樹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默克藥廠(MRK) – 醫藥百年長青樹

2021 年 4 月 26 日

 
展開

國際醫藥新聞中,常看到德國默克(Merck KGaA)與美國默克(Merck & Co),同樣皆稱呼為Merck,甚至在台灣皆設有所屬分公司,而這兩家世界級醫藥公司差異為何?又是如何引發超過一世紀的商標之爭呢?

默克公司最早源於1668年德國達姆斯塔特市(Darmstadt),起初是斐德利希·傑柯·默克(Friedrich Jacob Merck)經營在地藥房,隨著藥房規模擴大逐漸成為全球化公司,1981年喬治·默克(George Merck)於紐約設立了分公司,初期的業務是從德國公司進口相關化學藥品,隨著美國市場日益成長,逐漸以製造逐漸取代原先的進口業務,至此德國默克(Merck KGaA)與美國默克( Merck & Co. )仍是總部與分部的關係。

然而隨著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默克集團喪失許多海外子公司,其中包括美國默克( Merck & Co. ),美國默克( Merck & Co. )接受美國政府輔助轉型成為獨立公司,並積極拓展海外市場。1953年,美國默克與沙東藥廠(Sharp&Dohme)合併,在北美外的地區,美國默克以默沙東(Merck Sharp & Dohme,MSD)的名稱深耕發展;而德國本土的默克公司(Merck KGaA)受益於德國戰後的經濟奇蹟,其後也蓬勃發展。
分家逾百年的兄弟公司,至今發展為何呢?在年銷售額比較上,根據藥智數據顯示,2012-2018年Merck KGaA年銷售額保持在250億到400億範圍內;Merck & Co在2012-2018年平均銷售額在2000多億之上,約有十倍的差距!

在研發藥品領域上,Merck KGaA主要針對抗腫瘤和免疫機能調節研發藥品,站該公司藥品達50%以上;Merck & Co研發領域較多元,主要有系統用抗感染藥、消化道及代謝藥、抗腫瘤藥和免疫機能調節藥等。

本篇重點:

  • Merck & Co. -全球第四大的全方位國際藥廠
  • 發展策略-積極轉型以癌症為核心研發領域
  • 市場分析-全球各市場占比一致,近年亞太地區大幅提升
  • 公司前景-以明星商品 Keytruda 為主軸 開發新適應症潛力無限
  • 結論

Merck & Co -全球第四大的全方位國際藥廠

美國默克( Merck & Co. )創立至今已有近130年的歷史,總部位於美國紐澤西州,致力於疫苗與藥品的研發,在超過二十個醫療領域中投注心力,上市產品多元且全方位,包含處方藥、疫苗、生物製劑和動物用藥,目前涵蓋十幾個治療領域,包括癌症用藥、心臟血管用藥、骨質疏鬆症用藥、抗生素與眼科用藥等,在台灣上市藥品多達五十幾種;除了藥品,疫苗也是 Merck & Co. 主力產品之一,所生產的HPV疫苗和帶狀皰疹疫苗在台灣皆有獲得衛福部的核准。美國《製藥經理人》雜誌2020年公布的全球五十大藥廠中, Merck & Co. 列居第四,僅次於羅氏、諾華、輝瑞,是相當具有競爭力與潛力的國際藥廠。過去10年中,各大藥廠在醫療進步、死亡率降低、人口高齡化以及保健需求提高等因素下面臨重大挑戰,各國為因應醫療支出的逐年攀升,迫使各大藥廠面臨成本壓力、醫療改革等狀況,因此全球醫藥大廠積極尋找全新運作模式以提高競爭力,其中主要策略之一即使透過併購以擴大投資組合、追求規模經濟,近年來研發成本上升也使得更多公司專注於全球專利佈局,透過精準的眼光洞悉未來產業趨勢。

發展策略-積極轉型以癌症為核心研發領域

依據2020年 Merck & Co. 發布2019年財報,該公司總年收入468.40億美元,其主要銷售領域包含醫藥產品領域年收入417.51億美元,占比約89.1%;另外為動物保健品領域年收入43.93億美元,占比約9.4%,2019年相較2018年營收增長10.75%,主要增長原因受益於 Keytruda (帕博利珠單抗,用於癌症免疫療法的單株抗體)全球範圍內近40億美元的銷售額增長,與Gardasil/Gardasil 9 (HPV疫苗)近6億美元的增長額。

近年 Merck & Co. 計劃將其主要業務進行調整,新藥和動物健康業務將進行保留,而原有的女性健康、專利過期藥品和生物類似藥的經營權成立獨立上市公司。而近年來精準醫療崛起,是目前癌症最新穎的治療方式,透過全面分析個別癌症患者基因關係,再給予正確的鏢靶藥物治療,調整後的 Merck & Co. 看準了如此龐大的醫療市場,發展以標靶藥 Keytruda 為核心的全新應用領域,將專注於腫瘤治療與疫苗研發等,以 Keytruda 為核心在腫瘤領域維持領先地位,並不斷發掘新的應用領域。

市場分析-全球各市場占比一致,近年亞太地區大幅提升

美國為該公司第一大市場,2019年營收入203.25億美元,占比43.4%;歐洲、中東與非洲為第二大地區,年營收入為127.07億美元,占比27.1%,近年亞太地區表現突出,在中國區的銷售額達到32.07億美元,同比增長46.8%,主因是 Keytruda 進軍中國市場以及9價子宮頸癌疫苗在中國開放。

公司前景-以明星商品 Keytruda 為主軸 開發新適應症潛力無限

Keytruda 是一種免疫標靶藥,也是一種人源化單株抗體,以增強T細胞活性、強化身體免疫系統為途徑幫助患者對抗癌症。目前 Merck & Co. 正在執行超過1,000項 Keytruda 用於各種癌症的治療,例如肝細胞癌、腎臟惡性腫瘤、子宮頸癌、胃癌等,根據全球商業數據平台Evaluate Pharma報告指出,2020年處方藥銷售第二名即為 Keytruda ,預計到2024年銷售額渴望成為第一名。

Merck & Co. 旗下商品 Keytruda 上市僅6年時間突破百億美元銷售額,2019年達到110.84億美元、同比增長54.6%,2019年 Keytruda 大幅領先競爭產品Opdivo(納武單抗),在美國、歐盟、日本和中國均獲批多個新適應症,也因 Keytruda 的亮眼表現,公司將後續研發重點著重於 Keytruda 相關治療,以期維持於癌症研發的競爭優勢,目前全球仍有超過600項與 Keytruda 相關的臨床試驗正在進行,未來市場潛力依然龐大。

結論

超過百年歷史的 Merck & Co. 為全球第四大醫藥公司,近年也積極透過整併與轉型,致力於拓展尚未完全開發的亞太區市場,尤其在中國發展不斷壯大;另外 Keytruda 藥品高達百億美元的市場潛力成為公司主力研發商品,未來應用領域將相當廣泛。

資料來源

  • Merck & Co. 公司年報
  • 默沙東台灣官網
  • CONNECTOME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