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問題發生了才找方法補救?國內疫情升溫,學到什麼教訓?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問題發生了才找方法補救?國內疫情升溫,學到什麼教訓?

2021 年 5 月 13 日

 
展開

今天羅東本土確診案例的新聞出來,我猜,疫苗應該很快就被預約光了~不久前,政府怎麼勸都還是施打意願不高,因為新聞爆出來,突然,大家不怕副作用了,開始爭相施打。投資規劃跟風險管理兩個領域都有談到一個概念,那就是多數人都是事情發生之後,才尋求補救之道,真的會及早預防的人很少。好比說,社會上出現大型災禍,忙著投保的人增加;看到重大傷亡意外,想到應該要做財務規劃。

台灣過去防疫有是因為有超前部署

也就是說,我們多數人都是落後跟隨型思維,當現實環境已經出現變化且釀成災禍,才趕忙亡羊補牢。然而,從去年到今年我們應該都知道,超前部署才是制敵於先,也就是說,在危機沒有真正爆發,只看到潛在可能性的時候,就要開始預防了,而且是當成已經發生的情況在預防。

如果心存僥倖,覺得自己不會那麼倒楣,或許多視情況下的確不會輪到你倒楣,但是,人生很長,這一次僥倖下一次也僥倖,卻未必能一輩子都僥倖,而只要碰上一次,那就夠嗆的了!台灣防疫成績好,首要真的是政府強力推行且作為正確,其次才是大多數國民會怕因而配合。如果第一線沒能守住,以最近的情況大家應該不難預測,結果其實不會比鄰近亞洲國家好多少?!

難道台灣鯛還會少嗎?他們只是在防疫這件事情上的耗發環境被大幅壓制而已(新聞也還是不時可見一些不肯配合的雕)。再說戴口罩這件事情也是,大家明明都知道戴口罩有用,也都算認真戴口罩,可是,今年開始,逐漸的就有一些人開始不太愛戴,戴也不戴好,露出鼻子(等於白戴)或是看沒人就脫下來的。總之,就是各種的隨便。這其實是讓自己陷於險境而不自知,甚至還自以為聰明的悲劇。

以這次的情況為例,羅東跟蘆洲分別出現還找不到感染源的本土確診案例,堪稱疫情發生以來最嚴峻的一次狀況,這代表至少有兩個沒有被邊防擋下來的確診者還在社區裡,隨時都可能傳染給其他人。可是,竟然還有很多人事不關己般,在馬路上不戴口罩,進入室內口罩也要戴不戴的,這些全都是防疫破口,讓人擔憂。

這些人連發生非常嚴峻的事情後,都還不會防患未然,及有可能判定成,這些人人生中其他事件也很難就懂得防範,因為人的行為模式是有某種模式或一致性的,性命攸關的事情都可以輕忽,遑論其他。

說真的,全球疫情並沒有降溫,反而還更加升溫,只是有錢國家能打疫苗的情況變多而已,台灣邊境雖然守住,但是,疫苗施打狀況還很不理想,買疫苗也常被阻撓,如果疫情真的滲透進來,其實不用一個月就可以讓台灣一年多的防疫成果瓦解,且牽動到其他領域。

疫情突然升溫!政府做了什麼?我們能做什麼?

當過去一年我們看著國際新聞不斷罵外國人不戴口罩很蠢時,不妨想想最近身邊的戴口罩狀況?我常常覺得,並不是民眾素質真的好很多,這只是官方安撫人民的話術,台灣真的能守住就是靠第一線邊防死咬住不放鬆,加上媒體鋪天蓋地的放送悲慘新聞。

最近再沒有媒體每天給你看全球確診人數等悲觀訊息,再沒有恐嚇,反而一堆歌頌台灣歌舞昇平,許多人的確開始疏於防範,開始覺得自己真的很棒,然後少數人就開始心存僥倖,想說之前每一次疫情危機不都順利度過了?

這種心態就是最讓人擔心的事情,只要一次破口就可以全盤翻船的事情,一次僥倖都不能心存阿!如果還想活到最後,疫情結束去做自己忍了很久都沒能做的事情,現在就繼續像一開始那樣高規格防疫吧~真的不要再混了!

Zen大的敦南新生活》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