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520 六大戰略產業滿周年回顧(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520 六大戰略產業滿周年回顧(下)

2021 年 5 月 21 日

 
展開

蔡總統未來 4 年會在「5+2產業」創新基礎,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目標讓台灣成為未來全球經濟關鍵力量。上一篇六大戰略產業滿周年回顧 (上)我們已經提到 3 個產業,現在讓我們接續介紹 3 個產業。

▲2020年就職演說概念股

生技醫療產業

蔡總統曾宣示,讓台灣生醫產業儘快成為下個「兆元產業」,甚至能接軌全球。台灣具備有良好的醫療能量,在新藥的開發上也有不少企業在努力。像是,合一生技的糖尿病足部傷口潰瘍新藥將於 5/16 上市,預計年底前取得中國藥證,3年後打進美國市場,2025年全球上市。另外,浩鼎生技旗下研製的抗癌新藥,已獲美國癌症研究網絡支持一、二期臨床試驗計畫,並成功收治首位患者。

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各國致力於快篩試劑與疫苗的研發,台灣也不例外。其中試劑廠寶齡富錦生技所推出的新冠抗原快篩試劑,已獲衛福部食藥署(TFDA)核准生產。

疫苗研發方面,國內廠商均有實質進展:

  1. 聯亞生技將開始二期試驗施打第 2 劑,6 月可望能獲得試驗數據,力拚向衛福部爭取緊急使用授權,7月開始供應疫苗。
  2. 身為美國國衛院 (NIH)全球新冠疫苗唯二合作夥伴之一的高端疫苗,目前二期試驗已完成收案,若完成資料分析,可望率先申請緊急授權。而其合作夥伴台康生技,專門代工生產疫苗原液、及針劑充填,其生產抗原蛋白也樣同受矚目。而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也看好生技、醫療商機,4 月砸了50億入股台康生技成最大股東。

台灣擁有優異的醫療體系、高品質服務與國家級健保資料庫等優勢,未來將以「精準健康」為主軸,朝保健、預防、診斷、治療、照護等全齡健康願景發展。另外,國發會也支持民間參與「委託開發及生產」(CDMO)商業模式,加速促成生醫產業增值,使台灣搖身國際級生醫創新研發樞紐。

再生能源產業

近幾年來,台灣面臨能源政策轉型,為加速再生能源發展,經濟部訂定 2025 年達成再生能源發電量占整體 20% 的目標。其中,太陽光電裝置容量達 20 GW,離岸風電則達 5.7 GW,並藉學習歐盟國家推動再生能源發展之寶貴經驗,研提離岸風電發展之合作策略與作法。

風電部分,離岸風電區塊開發規則於 5/11 出爐,根據能源局草案,設定 2026 年至 2035 年總量 15GW,並採 2 階段釋出。工業局預估,國產化可在 2 年新增 3GW,新增產值 2,645 億元並帶動 3.1 萬就業機會,未來期許厚植產業技術深度,供應亞洲離岸風電市場。產業方面,佈局已久的世紀鋼上緯投控,在疫情這一年逆勢成為大贏家, 獲雜誌評鑑全年成長率的榜首及第 17 名,超前卡位離岸風電新興產業。

另外,政府近 2 年來積極推動太陽能發電廠建置,不少企業、政府公家單位、學校等都已提供屋頂建置自用的太陽能發電設備,並且持續進行漁電共生、地面型太陽能等裝置。經濟部也制定政策,盼透過繳納回饋金,規劃隔離綠帶及設太陽能板等方式,輔導農地工廠合法。

產業方面,身為國內前 3 大電池模組廠之一的元晶歷經多番努力後,近期傳出獲得特斯拉太陽能電池大單,最快下半年開始出貨,成功躋身「特斯拉供應鏈」,成外界關注的焦點。另外,隨國內大型案場啟動,茂迪高效太陽能模組的訂單明顯增加,被看好今年營收和獲利可望比去年成長。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 1/7 公告 2021 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及其計算公式,太陽光電及離岸風電費率雙雙調降,離岸風電更是降了 8.5%,為所有綠電項目中降幅最大。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協會(TOWIA)表示,調降躉購費率雖是國際趨勢,但建議政府應考量台灣能源轉型與離岸風電產業正處於起步發展階段,維持穩定費率才有助台灣離岸風電業持續成長。 

目前再生能源發電量佔整體僅 5.4%,由此可見,綠能產業發展刻不容緩,須儘速完成基建的設置與廣邀企業投資,更應考量氣溫升高、製造業需求與近日因疫情導致大規模停課等因素使負載成長,以預防應變能力不足,一有機組故障就容易引發跳電。

戰略物資產業

面對未來的全球氣候變遷、疫情擾亂政經變化,從口罩、醫療及民生用品、能源到糧食供應,重要的產業供應鏈留在國內,維持一定的自給率以滿足國內需求,並建立國家隊打造國家品牌,讓口罩、醫療物資等產業鏈,在全球物資製造業中占有地位

近日國內疫情爆發,許多人擔心封城危機,國內超市出現物資搶購潮。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民眾信心喊話「已請各部會盤點戰備物資,將倉庫塞滿,酒精、口罩、隔離衣等防疫物資,存貨和產能都很充裕,民生物資的供應也很穩定。」衛福部長陳時中也針對中央既有防疫物資庫存,進行全面盤點:

物資品項 庫存數量 國內生產家數 產量
外科口罩 1 億 7,510 萬片 8 家 每日 200 萬片
N95 口罩 497 萬片 4 家 每月 300 萬片
醫療口罩 6 億 8,132 萬片 110 家 每月 12 億片
全身式防護衣 238 萬件 6 家 每月 40 萬件
一般隔離衣 1,078 萬 17 家 每月 250 萬件
防護面罩 24 萬個 3 家 每日 1.5 萬片
呼吸器 9,997 台 2 家 每月 40 台
防疫酒精 0.3 ml 逾 48 萬瓶
0.6 ml 逾 24 萬瓶
公營   4 家
民營 10 家
7 日內:每日 9.6 萬瓶
14 日內:每日 20 萬瓶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健康遠見整理

產業方面,國內口罩庫存及相關產線充裕。市場預估,疫情日益嚴峻,對國內相關供應鏈廠例如南六康那香等廠商上半年的營運添得動能。南六已在印度規劃新廠,目前建置 2 條熱風熱壓不織布產線,預計下半年則進入量產。而康那香也投資 17 億元所擴增新產線,2022 年量產,將挹注新的營運動能。

成衣代工大廠聚陽近日大量湧入防護衣急單,訂單已比先前大增 20 倍。另外,防疫酒精部分,台酒公司已全力投入生產,目前正積極調度並規劃漸進式復產,最快一週內恢復產量每日 9.6 萬瓶,兩週內達到最大產能每日 20 萬瓶。

民生物資供應穩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盤點重要資材及糧食供應情形,主要糧食如稻米截至 2021 年4月底,公糧庫存量 75.3 萬公噸,民間庫存量則約有 20 萬公噸,今年一期稻作收成供應量足供未來 18 個月國內所需,蔬菜、水果仍可持續滿足需求量,整體而言,國內主要糧食於未來 6 個月均供應充足,無須搶購囤積。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