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求職找不到方向、不知道怎麼挑公司?8大分析一次看懂
作者 yes123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yes123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es123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求職找不到方向、不知道怎麼挑公司?8大分析一次看懂

2022 年 5 月 31 日

 
展開

根據調查指出,高達 7 成的畢業生,對於日後的求職目標不清楚,這成為社會新鮮人求職 10 大困難原因的第 1 名!別緊張,快根據5大建議設定就業目標,找出適合自己的求職方向。

5大建議設定就業目標

1.由就讀科系來選擇

部分科系可以導引到特定的工作職務。例如設計學院畢業生,大都從事與設計相關之工作;社福系學生畢業後擔任社工職務,理工科系畢業生經常到竹科上班;有了以本身科系知識及技能為後盾,對於進入相關產業工作很自然。但某些科系無法馬上對應到特定職務,或可對應的職務太少,比較需要注意。

2.參考前輩工作軌跡

即使所唸科系無法對應到特定職務,也不需太擔憂!不妨參考前輩從事的工作,思考為何能在該職場中勝任的因素,藉機歸納出工作選項。yes123在「新鮮人找工作」可找到「企業指定需此科系的工作」外,特別列出「學長姊最常應徵的職務」,累計過往應徵經驗,為新鮮人找出屬於自己的方向。

3.透過親身實務經驗

大學生活除了課業外,建議可多方嘗試實習、打工、社團或參與和本科系屬性不同的活動。透過實務經驗,了解自己的興趣及專長,也能逐步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涯方向!另外,選擇有興趣之實習或打工機會,一方面可拓展自己的人脈,表現優良者甚至有機會提早拿到進入該公司正職工作的門票。

4.職能導航協助判斷

yes123求職網也為社會新鮮人求職者貼心提供「科系就業導航」、「職涯發展地圖」等特定搜尋專區,不用大範圍沒章法搜尋工作,希望藉由科學工具專業的輔助,能提供社會新鮮人或求職者、轉職者更準確、有效率的職涯規劃建議與職能專業分析,整理求職訊息也會更清楚、有條有理。

5.了解內容反問自己

可上yes123求職網首頁的「依職務別找工作」,多點選幾個同性質職務的「工作說明頁」,從「工作說明頁」中了解該職務所需具備的「知識、技能、個性、態度」,再來反問自己,該職務與自己「Match」嗎?如果吻合程度有60%~70%,就可以考慮設定該工作為自己的求職標的!

如何挑選企業?大公司還是小公司?

大公司履歷加分

大公司的優勢:人才素質高、職務分工清楚、教育資源完善。新鮮人透過系統化的培訓計畫,可以快速學習溝通協調等組織能力及大企業營運模式;未來轉換跑道時,質優且形象良好的企業光環往往能為履歷加分,較容易贏得下一位雇主的青睞。

小公司職能加倍

小公司的優點:人事精簡、獨立作業性高,職能發展多元化。新鮮人剛進公司什麼都得學,常身兼多職接觸不同職務,可以培養全方位的實戰技巧,練就十八般武藝的好功夫,甚至日後創業所需的技能。缺點是營運風險高、教育訓練少。但「賺錢」的小企業因為員工比較少,每個人拿到的薪水可能比大企業高。

外商好還是本土產業好?

外商企業品牌加持

挾著國際品牌、外語培養及全球外派的機會,外商向來是畢業生就業首選。近年因中國崛起,外國企業轉戰,在台外商釋放的職缺「大量縮減、一位難求」。其中也有台商企業只是在第三國登記名字,其內涵實為本土企業。

本土企業薪酬加值

「鴻海尾牙5.7億抽股票」、「王品集團年終砸4億元」知名本土企業犒賞員工毫不手軟,讓求職者無不稱羨。傳統企業大都是白手起家或家族企業,老闆多具有「敢拚」的實幹性格,挑選員工時偏好忠誠度高、責任感重、工作態度嚴謹,對於高績效人才「敢給」大手筆的加薪及配股紅利,相對地,新鮮人也需具備「耐操」的過人體力。

選規模不如選體質 產業別優於選企業

大企業提供完善工作訓練;小企業則給予實戰操作經驗。一般而言,小公司起薪可能略遜大公司,但若選中「獲利高潛力」的優質小企業,如健豪印刷年終4~6個月,老闆大方送出奧迪名車作為獎勵;除了有機會與老闆面對面接觸,一旦成為老闆的得力助手,升遷、加薪幅度都很大,不如大公司只按固定比例調薪。建議上yes123求職網首頁「大企業」專區或「魅力工作」專區,了解更多企業資訊。

客觀而言,學歷、外語能力具一定水準者,可朝外商邁進;自我成就企圖心強者可進軍本土企業。其實,對於職場籌碼不足的新鮮人,從務實層面建議,「先求有工作,再求好公司」,保持自己的競爭力,一旦待業太久,易造成減分的反效果。

真正判斷求職的重點是「哪裡可以發揮熱忱,學到最多東西?」盡量挑選能提供「最多教育資源」的好公司。如何根據個人特質選對「好產業」,建議上yes123求職網首頁「依行業找工作」功能,從中挑選喜歡的行業及職務。

yes123》授權轉載

職場新人沒在怕10-1:鎖定求職方向5密技

職場新人沒在怕10-2:挑選公司企業3要素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yes123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es123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