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損益表─企業的薪資證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損益表─企業的薪資證明

2015 年 11 月 1 日

 
展開

想要知道另一半一個月賺多少錢?看薪資證明就知道了。而財務報表當中的綜合損益表比薪資證明更厲害,不止把本業賺了多少告訴你,連企業的副業、兼差,還有意外之財都一次表達給你看。

薪資證明-收入支出來源

本業,就像是上班族的主要收入來源—薪資,指的是公司從本業中賺得的獲利。對公司而言,主要的項目包括了營業收入(Net Sales, Revenue)和銷貨成本(Cost of Goods Sold)。

  • 營業收入指的是公司經營它的本業,在這段期間當中,究竟獲得了多少收入。
  • 銷貨成本則是每賣出去一項產品,能夠直接歸屬的成本。
  • 營業收入減除銷貨成本,則是所謂的營業毛利(Gross Profit)

從營業毛利中我們可以知道,公司在這段時間裡,本業的經營狀況如何?營業毛利高,表示企業的生意做得不錯。但是如果進貨的商品成本還比收入高,就表示這已經是賠本生意了,不賣還賠得比較少。如果換算成百分比,則稱為毛利率(Gross Margin, %),化成百分比的毛利率可以讓我們很容易的和前期還有其他公司比較。

從本業當中,我們可以藉由觀察不同公司,來從該產業中找尋市場競爭的贏家。讓我們透過 iPhone 與 Andriod 手機的定價策略來告訴你,收入與成本當中,所隱藏的企業間的產業競爭行為以及公司能夠採行的企業經營策略。

而本業的相關開銷:營業費用(Operating Expenses),就像是上班族,會因為工作需要而在外租屋,還有因為工作特性,需要治裝等等的必要支出,都會放在這個項目裡。對於企業來說,則是因為經營這間公司所需花費的費用。公司的營業費用,依照費用的性質不同,分成銷售費用、管理費用和研發費用。

  • 銷售費用,是為了推銷或者是銷售商品的開銷,像是廣告費、銷售部門的員工薪資等等。
  • 管理費用,是一些例行性支出,像是房租、水電費、保險費等等。
  • 研發費用,是公司因為要開發新的產品或者新的技術專利,所花的費用,像是開發新電腦需要做許多樣本會產生的費用,還有研發工程師的費用等等。

營業費用,具有遞延作用,企業未來的品牌價值、產品品質,來自於現階段它作了什麼樣的決策,願意在哪一個項目中投入資源,這就像是各家運動品牌的球鞋各有千秋,讓我們來看看企業的營業費用,是怎麼影響未來

業外的部份,包含副業,還有意外收入跟意外損失。

  • 副業指的是上班族除了本來的工作之外,可能還有兼差或者是額外的投資,所以除了本業的收入之外,還有另一份收入。這些兼差的收入,每個月都會有,但是如果經營得不好,也有可能倒賠。企業也是一樣,會有經營副業的情況。
  • 意外收入 / 損失就像是他可能要繳房貸的利息、中樂透、捐錢、或者是被開罰單的支出。因為是意外,所以一般來說是不會一直都在發生的。

可別小看這些業外的部份,有些不務正業的人,從業外賺得的錢反而還比本業賺得多。所以業外對於企業的總獲利,有時候也是很重要的一部份,讓我們從企業的副業和意外之財來看這些活動是如何影響企業的盈餘的。

而在綜合損益表當中,還有包含一項其他綜合損益(Other Comprehensive Income,OCI),這個部份其實是從權益變動表的其他權益當中特別拿出來揭露的,要投資人小心不只是當期的收入支出,還有權益變動表裡的 “髒東西(Dirty Surplus)” 也會影響投資人的權益。在權益變動表看盈餘分配我們會告訴大家其他綜合損益,和權益變動表中的項目有什麼樣的連結。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