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現金流量表─企業的存摺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現金流量表─企業的存摺

2015 年 11 月 1 日

 
展開

想知道另一半對金錢有沒有概念,能不能讓錢越滾越多?看他的存款簿就知道。有些人,雖然賺很多錢,卻是月光族,進出高檔餐廳、出門有計程車接送。有些人雖然錢賺得不多,但是對理財有一套,能夠開源節流。懂得財務分配的人能夠讓存款簿裡的數字增加。存款越來越多之後,能做的事情也越來越多,如:選擇出國到名校唸MBA,充實自己的知識,獲得更好的工作機會;也可以選擇換一部好一點的代步車或者是升級自己的生財工具。

會不會理財?看存款簿就知道-01

對企業來說也是一樣。好的企業,除了製造出可以改變人類生活的工具、改善人們的生活外,同時也能夠讓自己的存款數字增加,這樣才有資源能夠研發其他的新科技、新技術來造福人類。蘋果(Apple, AAPL-US)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會不會理財?看存款簿就知道-02

可以看到它的現金,從2005年開始,幾乎年年成長,2006年成長了將近一倍、2007年成長了50%。雖然2009年為負成長,但是2010年馬上追回來,成長114%。到了2014年年底,公司手頭上則是有13億的鉅額現金。

會不會理財?看存款簿就知道-03

而這些錢都是從哪裡來的呢?之前我們曾經提到,其實財務報表當中所要表達的就是企業的三個主要活動:營業活動、投資活動和融資活動。這些活動在損益表、資產負債表以及股東權益表當中無所不在。在這三張報表當中,我們比較不容易一眼看出企業本期主要從哪裡賺到錢,從哪裡付錢。

像是損益表中紀錄的收入費用並不代表真正的現金流入流出。它只計算在這個期間內“實際發生”的收入費用。損益表中的收入,就算先收到客戶的錢,但是還沒有出貨的話,也不會算在損益表當中;而費用,像是房租,就算這個月房租實際上還沒有繳,但是我們還是得把這一段期間的房租計入費用當中。

或者是看到企業這一期發放了很多現金股利,以為它應該經營得不錯,才有辦法發這麼多錢,但是仔細看了現金流量表才發現原來是借錢來發放股利,只是想要用高殖利率來吸引投資人。

從現金流量表當中,我們不僅能夠快速地了解企業的經營策略,有時還能夠發現管理者不想告訴我們的事!

接下來,就讓我們來介紹這三個活動的內容,還有它所代表的涵意為何:

會不會理財?看存款簿就知道-04

  • 營業活動(Cash Flow from Operations)

營業活動主要是公司從營業活動當中賺來的錢。因為稅前淨利是實際發生的收入與費用相抵的結果,想要知道究竟賺得了多少錢,就必須把裡面不會影響現金流量的收入扣掉,費用加回來,這樣才能真實呈現究竟賺了多少錢,這些項目就是不影響現金流量之收益費損項目(Income Charges (Credits) not Affecting Cash)

與營業活動相關之資產/負債(Changes in Certain Working Capital Components and Other Assets and Liabilities) 主要指,資產負債表當中的流動資產以及流動負債的變化,也會影響到現金流量的增減,例如:存貨增加,表示公司拿錢買存貨,因此現金流量會減少;應付帳款減少了,表示公司拿錢去付帳,所以現金減少。

把這三項稅前淨利和這兩項加總,我們就可以知道從營業活動賺來的現金流量到底有多少。

從上面的項目當中,我們可以看到企業的營業活動現金流量,受到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的影響,就像是骨牌效應,各個報表之間環環相扣。數字的變化,會同時影響多個報表。我們可以從這個特性,來發現企業不想告訴投資人的事,從這些事情讓我們能夠驅凶避吉,避開地雷股。

會不會理財?看存款簿就知道-05

  • 投資活動(Cash Flow from Investing)

投資活動,則是顯示企業將資源花在哪裡。一般來說,沒有考慮併購的情況,投資在固定資產和無形資產,通常是投資在自己身上比較多;如果是投資於投資資產,表示企業投資的是本業以外的項目。在企業所屬的生命週期裡,從企業的資源分配,我們可以用來評估它未來想要如何發展,扶植哪一項新事物,進而評估它的成功機率。

會不會理財?看存款簿就知道-06

  • 籌資活動(Cash Flow from Financing)

籌資活動主要包括的項目是企業的資本市場是如何運作,還有盈餘是如何分配給股東。資本市場,像是借款的增加減少還有現金增減資。盈餘分配,指的則是股利分配。企業可以選擇不同的籌資管道或者是減資,它所使用的籌資方式,也隱含了公司未來的興榮。而在不同的生命周期,企業也會選擇不同的盈餘分配方式。從籌資管道和盈餘分配,我們還可以了解到企業和創投、股東以及員工的親密關係為何。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