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Alphabet帝國公開資料整理III─下一代Android有這些新功能?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Alphabet帝國公開資料整理III─下一代Android有這些新功能?

2016 年 1 月 21 日

 
展開

很明顯在“Android M”之後的某個版本會是“Android N”,但我們已經聽到一些Google員工提及Android N的存在了。聽起來N就是接下來要發布的這個版本。

過去的兩個主要版本—Lollipop和Marshmallow—已經預示了Google發布Android的典型節奏。兩個版本都在年中的Google I/O上​​先發布開發者預覽版,然後在同年10月或11月發布正式版。我們估計Android N也會在2016年重複這個節奏。

個股介紹-美股-Alphabet公開資料整理-1

已經有很多關於Android和Chrome OS合併的零碎消息,但這會阻礙Google發布的正常節奏嗎?一些報導預測Chrome /Android的混合系統的預覽版會在2016發布,而正式版則要等到2017。Android N和混合系統是一回事嗎?或者Android N是一個臨時系統,與此同時對Chrome和Android的混合開發依然繼續?有兩種可能:

  1. N和混合系統是一回事,這個更龐大的項目開發週期更長,正式版被延後到2017。
  2. Android N的最終版和混合OS的預覽版是兩個分開的產品,N會繼續按通常的節奏發布,而一個類似於Honeycomb風格的“PC專版Android”會在2017年發布。

不管下一個Android的主要版本會不會讓Chrome/Android混合系統誕生,我們知道很多新特性將會進入Android。因為Android的結構,很難判斷這些新特性是進入系統更新,還是被放到Play Store裡,但這並不能阻止我們猜測。

新的IM軟體─Google Hangouts再見?

即時通訊一直是Google的痛處。Google開發過一堆簡訊和IM應用:Google Talk、Google+ Messenger、Google Voice、Google Hangouts,還有各種Android簡訊客戶端。但Google的這些方案沒有一個能像iMessage、Facebook Messenger、 WhatsApp、微信一樣竄紅和受追捧。其他公司在即時通訊上的投入甚至超過百億美元(Facebook用160億美元收購WhatsApp),我們認為Google應該認真對待IM,但它卻從未如此。

《華爾街日報》最近的報導稱Google目前正開發另一個“新的,更智能的通訊app”,還稱Google“計劃在客戶端裡集成聊天機器人”,能讓用戶在app內向機器人提問,這些聊天機器人則會“從Web和其他地方搜索資訊來回答問題”。

這個項目由Google負責通訊產品的副總裁Nick Fox領導。Fox目前負責Hangouts、Project Fi 和Google在Web RTC方面的工作。上述報導稱,Fox在10月時想收購一家名為“200 Labs”的公司,他們為Telegram開發了聊天機器人評價服務。這家公司拒絕加入Google,但Google顯然仍在開發類似的服務。

《華爾街日報》稱這是一項“新的”即時通訊服務,暗示Google Hangouts就被取代,我們會經歷又一個類似於從Google Talk 到Google Hangouts的過渡。那篇報導稱目前時間表仍然“不確定”,但既然Google幾個月前還在為這個項目招兵買馬,我們猜這個項目離面世還有一段長路。就像Hangouts一樣,我們預測大部分Android用戶將通過app更新得到這一服務。

多重視窗

我們確信多重視窗功能要來了—不僅是因為Android的競爭對手都已經具備這一功能,而且在Marshmallow裡也已經暗藏了一個試驗版本。現在這一版本尚未完成,bug不少,但已經支持水平或垂直多重視窗顯示兩個app,或者四格顯示4個app。這個功能還需要很多完善工作,目前還不能關閉或管理已經打開的多重視窗窗口。

個股介紹-美股-Alphabet公開資料整理-2

在關於Pixel C發布的一場Reddit AMA上,Google的一位產品總監Andrew Bowers說,“我們正為Android N上的很多功能努力,當然,如你們所知,有些功能早就該有了。但如果我們說得太多,就破壞了Android N的驚喜。多重視窗功能正在開發中!”仔細讀他的話,其實並沒有完全確認Android N會支持多重視窗,但暗示意味很明顯。

窗口管理是一項操作系統核心特性,所以最終版本的多重視窗功能肯定需要升級整個系統。

採用富媒體通訊服務(Rich Communications Services,RCS

RCS是GSMA制定的一項新標準,是對簡訊和彩訊的升級。這套標準給傳統的營運商訊息服務增加了很多“即時通訊”功能,比如能看到某人正在輸入、通訊錄的線上狀態、資訊的傳遞狀態、地理位置共享,還能發送更大的圖片和影片,能讓你很簡單地把影片和圖片發送給通話對象,在這套標準裡面甚至還設定有螢幕分享功能。一旦行銷部門抓住了RCS,會給它起很多別名。T-Mobile是第一個實現RCS的營運商,稱其為RCS “Advanced Messaging”,Sprint稱之為“Messaging Plus”,而GSMA稱之為“Joyn”。

在2015年9月,Google官方宣布了其把RCS支持引入Android的意圖,稱已經收購了一家名為“ Jide Mobile ”的公司來幹這件事。Jide曾為T-Mobile和Sprint定制方案,還在三星和索尼設備上搭載RCS方案。作為Google的一部分,該團隊會為Android的RCS整合工作,讓原生的簡訊app支持附加功能,一些功能還有可能被整合進電話和通訊錄應用。

簡訊流行,並非因為它有多好,只因為它無處不在,要取代簡訊很難。但把RCS整合進世界上最大的操作系統就開了個好頭。有GSMA和幾乎所有營運商的支持,這一轉換看起來無可避免。終端用戶可能無感,如果通訊兩頭的客戶端都支持,RCS會被啟用,簡訊則會作為保底方案繼續存在。

考慮到一些Android發行版已經支持RCS,我們猜原生簡訊app在更新後會獲得這一功能。

Google Photos有了影片編輯功能

Android 3.0 Honeycomb自帶一個影片編輯器,很爛,在4.4 KitKat裡就沒有了。但看起來Google很快又要恢復影片編輯器。在2015年11月,Google收購了Fly Labs,他們開發的影片編輯app多達4個。

這並沒有多神秘,Fly Labs 在告別信息裡就宣布了會加入Google Photos團隊。他們的app幾乎都用途單一:一個能改變影片速度,產生慢動作或延時攝影影片;一個能裁切豎版影片,裁切窗口能在影片進行中即時移動;還有兩個就是傳統的影片編輯app,能把片段用轉場和特效連接起來。

我們期待所有這些功能都能集成到Google Photos裡,它已經自帶了圖片編輯器。但我們還會叫它“Google Photos”嗎?

系列文章:

虎嗅網》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