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名家 — 彼得林區 從故事中找方向的傳奇基金經理人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ValueWalk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ValueWalk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名家 — 彼得林區 從故事中找方向的傳奇基金經理人

2016 年 4 月 22 日

 
展開

“我發現當市場下跌時,你明智地買入基金,在未來的某個時點你將會感到開心。這是你讀 ‘現在就是買入的時機’ 無法達到的。”

——Peter Lynch

彼得林區的生平簡介

彼得林區(Peter Lynch)是一位投資大師。從 1977 年至 1990 年來他在麥哲倫基金(Fidelity Magellan)擔任經理人的 13 年中,他每年的報酬率平均是 29%。他首次接掌基金時約有 2 千萬美元,在 13 年中他成功地讓基金增值到 14 億美元。他在該公司任職時,除了其中的兩年之外,其餘每年都打敗了 S&P 500 指數。

林區於 1944 年 1 月 19 日出生,在 1965 年從波士頓大學畢業。在他正式踏入他的職業生涯之前,他是麥哲倫總裁和其他銀行家在高爾夫球俱樂部 Brea Burn Country Club 的球僮。和麥哲倫總裁交上朋友之後,他在 1966 年有機會進入該公司實習。

在作為實習生時,他是該基金公司負責研究紙業、化學和出版產業的分析師。在 1967 年至 1969 年彼得林區加入海軍為國家服務。在 1969 年從海軍退伍後,他被麥哲倫基金雇用,成為他們的紡織業、礦業以及化學產業的投資負責人。在 1974 年林區成為了麥哲倫研究部門的主管,在三年之後的 1977 年,他成為了投資經理人。

成為了麥哲理基金的經理之後,他相當勤奮地工作,每周工作六至七天。藉由兩個研究助理的幫忙,他能夠同時投資 1,400 檔股票。他親自和許多的股票經紀人、公司管理者和分析師面對面交談以獲得第一手的資訊。他的努力和企圖心也獲得了回報,在他任職的 13 年來創下了公司資產 29.2% 的成長率。

林區於 1990 年退休後,也極積地參與許多慈善活動。他相信博愛也是一種投資的形式。他也是林區基金會(Lynch Foundation)的創辦人,這個基金會協助教育、宗教組織、醫療和許多文化和歷史組織的研究。他透過林區基金會、富達慈善基金會以及其他兩個慈善基金會私下捐助了許多組織。

目前林區是富達管理及研究公司的副董事長。該公司是富達投資的投資顧問。

在他退休之後,林區和 John Rothchild 發行了三本投資書籍,分別為:彼得林區選股戰略(One Up On Wall Street)彼得林區 征服股海(Beating the Street)彼得林區 學以致富(Learn to Earn),前兩本書是他的代表作,同時也是暢銷書籍。

彼得林區的投資哲學

彼得林區堅信個人投資者相較於專業投資人來說有相當大的優勢,因為不像專業投資人,個人的自由度較高,他們可以獨立運作發展,不用受到委員會、受托管理人以及上司的限制。

林區表示,這樣的彈性能夠讓投資人有更好的機會去挖掘具有潛力的投資標的。他鼓勵採用由下至上的方法來發掘好的投資機會。他並建議一個接著一個地努力找出可能的投資選擇,然後再針對公司的業務進行深入的了解,最後進行基本面分析來驗證成長的可能性以及獲利的潛在機會。

彼得林區提倡 “局部知識(Local Knowledge)” 並認為它是成功的投資不可或缺的要素。他眾所皆知的投資原則就是 “投資你所知道的”,這仍是認真的投資人所需要學習的最重要的一堂課。

他所採用的是 “故事” 投資法。他相信如果一個人越了解這間公司、它的業務、產品和競爭者,他就有更多的機會找到一個好的、相當有可能成真的 “故事”。此外他也認為小型的新興、有高度成長前景的公司較成熟公司來說,會是一個好的投資標的。而彼得林區也強調,有好的故事是不夠的,你必須要針對基本面去做調查,並檢視它的評價。

他表示公司有六種可能的 “故事” 形態。包括緩慢成長、穩定成長、快速成長、景氣循環、轉機、資產潛在利益。

緩慢成長股是這六種當中他最不偏好的,穩定成長股能夠達到不錯的防護機制,快速成長股則有相當大的風險、景氣循環股和時機有很大的關係,而最後的資產潛在機會則為以上這六種 “故事” 當中他最偏好的,這個故事指的是華爾街有時會忽略公司具有有價值的資產。

能夠適切地了解公司以及他們的資產被證明是最能夠獲利的。

他也認為應該要投資很長的一段時間,並忽略短期的市場波動。對他來說,將資金全部投資而不保留現金是非常重要的。當他在富達當經理時,他專注於投資高於平均成長潛力的股票。

林區也相當注重這三項品質:獲利能力、價格和好的商業模式。根據林區表示吸引人的公司應該要有高成長機會、獲利前景、低於產業平均的本益比還有低於公司的平均歷史價格。此外,公司應該要在 20 至 30 年有穩定的股利成長。公司的負債應該要低,現金除以股價的比率應該要高。

在未成長的產業當中的併購和快速成長的公司,生產需求無彈性的產品、僅有少數分析師觀注的、較少機構持有的和內部人士持有比例高的公司,都可能具有潛在的吸引力。

彼得林區也以介紹 “PEG” 聞名。Peg 是一個用來評估考慮股票的成長後,股價是否仍然便宜的比率。Peg 是公司的本益比除以它的歷史獲利成長比率。根據林區的說法,公司的成長速度越快,你就會願意付出越高的本益比來擁有這間公司。

此外,林區也反對資產配置多樣化,他認為這樣會使個人降低研究以及分析現有股票的能力。即使他擁有 1,400 檔的股票,但這僅佔他的資產組合相當小的一個部份。林區也提到如果公司的 “故事” 有預料之外的發展,或者是無法在預期的方向發展的話,賣掉股票是明智的選擇。

彼得林區的書籍

是彼得林區寫的第一本著作,被認為是所有投資者 “必讀” 的書籍。這本暢銷書籍當中收錄了林區的投資真言。他強調個人投資者也能夠和專業投資機構有一樣的獲利,只要認真作研究。他們能夠早在華爾街的機構發現有獲利能力的投資標的之前,就先察覺的優勢。

這本書也被認為是投資當中的一本經典書籍,涵蓋了個人投資者需要知道的各個面向。他在這本書當中介紹了 “10 壘安打” 的概念,並在書中提到他的一些 10 壘、20 壘以及 30 壘安打的投資。這些股票最後的報酬是原始投資額的 10 倍、20 倍或 30 倍。

此外他還用了一整章說明應該要避免投資那些華爾街熱切關注的股票,因為公司要一直符合預期是相當困難的。另外書中也提到了投資人在投資時,可以注意的 13 種公司特質,包括內部人士買進、技術領先的公司、產品需求相對無彈性以及大型機構忽略或未注意的標的。

他的第二本書,講的是他在富達的工作經驗。這本書詳細說明了他作為基金經理人的那幾年是如何選股的和為什麼會選擇這些股票,而他又是如何打敗 S&P 500 以及其他的基金經理人。這本書當中還摘要了一些投資的黃金法則。這些法則當中說明了獨占事業為什麼優於具競爭性的產業、我們所喜歡的公司或商店也有可能成為我們感興趣的投資標的以及當政府使公司民營化時你也可以從中獲利。這本書以詼諧有趣的語調描述,使得整本書讀起來不費吹灰之力。

這是他的第三本書,是給初踏入股市的投資人閱讀的,幫助這些初學者了解市場和公司是如何運作的。這本書涵蓋的範圍相當廣泛,從資本主義的歷史到如何輕鬆地了解財報都有涉獵。讀完這本書之後,投資人能夠獲取一些知識來分辨公司是否有成長的潛力,或者是未來有可能面臨停滯或成長減少的局面。

彼得林區語錄

  • 找到一個任何白痴都能管理的企業,因為有可能再過不久就會有個白痴來經營了。
  • 投資未作研究就好像在玩愚蠢的撲克牌遊戲卻不看手中有什麼牌。
  • 如果你花了超過 13 分鐘來研究經濟和市場預測,那麼你已經浪費了 10 分鐘了。
  • 每個人都有能力追隨股市,只要你有五年級數學水準的話,你就可以做到了。
  • 在遊戲當中翻起越多石頭的人將會成為贏家。這也是我一直以來的哲學。
  • 市場衰退時,股市也會重挫。如果你不知道將發生什麼事的話,表示你還沒有準備好,你無法在市場中有出色的表現。
  • 不管發生什麼樣的情況都採取適當的投資慣例並持續遵從,將會獲得豐沛的回報;當大多數的投資人因害怕而拋售時你買更多的股票,將會使你得到額外的回報。
  • 投資很有趣也很剌激,但如果你不做任何研究,也很危險。
  • 永遠不要投資任何你無法用蠟筆描繪出來的想法。

彼得林區相關文章

彼得林區剪報

彼得林區相關影片

ValueWalk》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ValueWalk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ValueWalk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