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緩步致富:不節儉、不存錢、不保險
作者 Joseph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Joseph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seph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緩步致富:不節儉、不存錢、不保險

2023 年 8 月 17 日

 
展開

相較於「馬上成功」,「緩步致富」從來都不是受歡迎的主張,但在美國這樣急功近利的社會,以「Get rich slowly」追求財務自由的思潮,卻已低調進行了數十年。

「緩步致富」不是一個純投資導向的概念,而是一個金錢與人生綜合思考的致富戰略。

雖有網站以此為名,但這樣的想法並非一個具體的流派,沒有源頭,而是多元發生,在我觀察一些美國平凡人的故事後,整理出幾樣蠻值得參考的想法,讓你在緩步致富的路上,一邊享受人生,而非修練苦行。

0125 緩步致富-內文圖01

極簡不節儉

節儉是用最少錢求生存,極簡是用最少東西過最好的生活,是兩個不同的概念。Dave Bruno的百項物品挑戰(100 thing challenge),把生活上不必要的東西全丟光,只剩下 100 樣東西過生活(牛仔褲一條,內褲兩件,牙刷一支…),只留最需要跟最好的,反而才能享受真正的物質生活。

選擇極簡生活跟財富多寡無關,臉書(Facebook, FB-US)創辦人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即便身家數百億元,還是只穿 T 恤牛仔褲,不過他自己說過,相同 T 恤會有好幾件,並非網路流傳的從不換洗。

反向思考,如何用 100~200 樣東西過好生活,而非一直追求無用的高 CP 值。

存股不存錢

現金是很昂貴的資產。如果定存利率為 1.25%,這個資產的本益比(Price/Earning Ratio)為 80 倍,你敢買本益比 80 倍的股票嗎?但這項資產改個名字叫定存,賣像可好了;陶冬也曾舉過相似的例子。

「緩步致富」總不能全靠自己走,挑幾家好公司(好馬)或指數型基金,騎在他們上面,也算「馬上成功」。

記得學投資的第一堂課教的是「Time Value of Money」,投資,是將錢的時間價值超展開的過程。

0125 緩步致富-內文圖02

保健不保險

保險最基本的想像,當你死掉、生病後有較好的生活品質,付出的代價是你現在的生活品質。為何不讓自己現在活的開心點,不要病、不要死?不死有困難?至少試著別死太早。

減少保費的壓力,多多運動,健保加保健就足夠了,如果把保險當儲蓄或投資防老,那自己來就好了。若還是杞人憂天,在保險公司出現之前,人類已在地球活了幾萬年,恐龍滅絕的原因,並非他們沒保險。

不節儉、不存錢、不保險,才能踏上財務自由之路,這樣的結論乍聽很荒唐,但是仔細想,先追求自由再求財富,何嘗不可?

想著致富之後要做什麼,還不如先想想什麼是你富有之後會做、但現在也能做的事?你會驚奇的發現,至少有 90% 的事是相同的。比例越高,你離富有越近。

致富之路很漫長,但如果追求財務自由,要先守身如玉 60 年,之後才可以去參加瘋狂派對,那麼在那條路上,你不會遇到我。

業主型投資人 Invest Like An Owner》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Joseph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seph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