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怎樣才算「財務自由」?你可以算 25 倍經驗法則
作者 Joseph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Joseph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seph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怎樣才算「財務自由」?你可以算 25 倍經驗法則

2021 年 8 月 27 日

 
展開

之前有位朋友問我怎樣才算財務自由?希望我能提供個數字,對於這個問題在絕對數字上,我一直都沒有個好的答案,因為每個人的狀況都不盡相同,不過倒有個簡單且通用的公式可以參考:

總資產=每年支出 × 25

至於每年支出多少?豐儉由人。

為什麼是每年支出乘以 25?

一些美國財務自由討論區都是以這數字為標竿,假設基礎是根據 4% Safe Withdrawal Rate(SWR)這樣的經驗法則衍生而來的,在適當的財務規劃下,從第一年資產中提取 4% 來當生活費,即使在沒有工作收入的情況下,整筆資產將生生不息,每年根據通膨調整也足以支應所需,不管多長的餘命年假設。

必須提醒大家,4% 安全提款率(SWR)只是經驗法則,「經驗」的意思就是大多數狀況下是成功的,也就是偶爾可能不那麼成功。而會影響這個經驗法則最主要有三個變數:

1、預期報酬率

想要財務自由,又不想工作到死,在 4% SWR 的假設下,就必須讓錢工作的比你更勤奮,因為沒有投資報酬,累積的財富會在少於 25 年內耗盡。這部分應以整體報酬為考量,複利計算,不一定要固定收益的現金流。

2、通膨調整率

物價會越來越高,生活花費必須將通膨考慮進去,雖然我們無法預估多少通膨,不過也沒那麼嚴重,因為生活是有彈性的,短期的通膨並不一定會對日常有立即的衝擊,但仍必須保留這樣的空間。

3、預期餘命年

活的時候生活品質很差卻死得很富有,或在死之前就把錢花光,都是我們不樂見的。很多人擔心自己活太久,不過真的不要想太多,長生不死需要的是更罕見的技能,這可能比學如何投資賺錢更難。

這三個變數如何互相影響?

我預設永遠保留 2 年的生活費(可以隨時使用的現金),每一年過後提撥一年的生活費並依通膨進行調整,以此類推進行試算:

  • 通膨調整率 1%(每年調高 1% 生活費 ),投資報酬率 5%,財產會在 60 年耗盡,如果報酬率為 6%,就算長生不死也花不完。
  • 通膨調整率 2%(每年調高 2% 生活費 ),投資報酬率 6%,財產會在 56 年耗盡,如果報酬率為 7%,就算長生不死也花不完。
  • 通膨調整率 3%(每年調高 3% 生活費 ),投資報酬率 7%,財產會在 53 年耗盡,如果報酬率為 8%,就算長生不死也花不完。

可以看到在各種預期報酬率與通膨調整率下,25 倍年支出的資金會耗盡的年數,上面這樣的試算雖然很簡單,但至少提供一個架構,可以協助我們了解什麼樣的生活品質需要多少的報酬支撐,藉此進行資產配置,尋找合適的投資工具。

我知道會有人說如何存到 25 倍年支出的資金才是重點,或抱怨財務自由是錢賺很多的人的特權,但事實並非如此,只要願意動腦思考且身體力行的人都有機會。

上述數字只是基本原則,如果希望在生活上更有安全感,可以在生活費上多保留一些,購買保險或在其他參數上進行一些調整;但要了解一個事實,安全感是非常昂貴的,因為多個 5%~10% 安全邊際都不是小數字,保險也要付出成本。

業主型投資人》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Joseph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seph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