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那一年 我們一起吃的零食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那一年 我們一起吃的零食

2016 年 9 月 15 日

 
展開

隨著時代的變遷,小時候家裡巷口那家貨品堆得比天高的柑仔店,如今或許早已搖身一變成為明亮寬敞的便利商店、學校側門旁那家總擺放著各類玩具吸引小學生光顧的雜貨店,則可能在徹底翻修後化身為現代化超市。

然而,不管商店形式如何改變、架上商品如何推陳出新,我們似乎總能在琳琅滿目的零食商品架上看到不少熟悉的身影;舉例來說,曾經隨包附贈小玩具或貼紙的乖乖、永遠穿著橘紅色外衣的七七乳加巧克力、以開朗球帽男孩做為招牌商標的王子麵、以及會被用來套在手指上的滿天星等,都可謂是你我生活中歷久不衰的「國民零食」。

零食業者勇於開發新產品及事業線

據統計,台灣的休閒零食市場每年約可創造出新台幣 110 至 130 億元的產值,其中餅乾產品約占 60 到 70 億元,零食產品則具有 50 到 60 億元之間的規模;有趣的是,向來皆以兒童及年輕族群為主要銷售對象的零食市場,其實也有著它傳統的一面,舉凡乖乖、可樂果、卡迪那等長青商品長期以來不僅占據將近八成的市場、具有穩定的銷售狀況,由這些金雞母所產生的效應更使得業者勇於朝向開發新產品、發展相關事業線等方向邁進。

以成立於 1968 年的零食大廠乖乖來說,該公司除了擁有熱賣的長銷產品乖乖之外,亦不斷將產品線擴大至捲心餅、孔雀餅乾、孔雀香酥脆、乖乖軟糖等諸多類別,以期進一步滿足更多消費者對於不同零食的需求,並且懂得透過能夠在包裝上寫字等創意行銷手法讓自己常保年輕、避免消費族群隨著時間而老化。

與乖乖同樣在零食界具有一定資歷,旗下擁有可樂果、滿天星和寶咔咔等明星商品的聯華食(1231-TW),近年來亦為了因應市場年輕化的轉型需求而積極開發可樂果 light 系列、海苔和起司等創新口味,以及北海道薯條等新產品線,並從 2001 年開始陸續在基隆、彰化和中壢設廠投入鮮食代工,將經營範圍拓展至提供超商客戶御飯糰、三明治等鮮食產品的領域當中。

據了解,由於台灣民眾對於鮮食的需求正隨著生活型態轉變而逐步增加,因此未來鮮食事業占聯華食的營收比重將慢慢提升至與休閒零食事業相當的五成,而這似乎也意謂這家零食大廠已從休閒食品之外發展出能夠鞏固經營的另一隻腳。

圖一)那一年我們一起吃的零食CS6-01

零食生產及銷售逐漸轉往海外

另一方面,每年賣出八千萬條 77 乳加、排列長度足以環繞台灣十圈的巧克力業者宏亞(1236-TW)食品,以及以王子麵而聞名的老字號食品廠味王(1203-TW),近年來的營運狀況又是如何呢?

據了解,目前主要以經營巧克力、禮餅和觀光工廠三大事業為主的零食大廠宏亞食品,除了在 77 乳加、新貴派等主力產品之外積極規劃新品牌系列及優化新產線,同時也正持續深耕大陸並拓展東南亞等海外市場,企圖進一步把屬於台灣的甜食品牌和商品從中國的主要城市推展至二、三線地區,並且加強開發菲律賓、新加坡和中東地區等市場。

在 80 年代面臨統一科學麵挑戰麵體零食霸主地位的味王,目前則將生產重心轉往其他產品並把經營市場逐漸外移至泰國、印尼和越南等地;舉例來說,該公司近期即與越南當地的京都公司合資設立廠房以生產速食麵、新式調味料等商品,同時預期將在越南市場以外進一步把產品銷售至美國和德國等地區。至於如今的乾吃麵體零食市場已轉而由銷售通路較多的統一科學麵和張君雅所主導,而王子麵昔日的龍頭地位則逐漸被上述兩者所取代。

圖二)那一年,我們一起吃的零食-01

那一年,我們一起吃的老牌零食,在歷經數十年的社會演變之後似乎仍堅守著它在貨架上的崗位、等待著長大後的你我青睞;然而,這些零食背後的生產廠商及業者卻早已各自發展出不同的故事。或許,下一次當我們一口接一口地咀嚼著這份台灣傳統味道的同時,不妨也多加留意這些陪伴我們長大的好朋友近況吧!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