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60 年內 每年實際賺得 5% 報酬率有多困難?
作者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The Aleph Blo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60 年內 每年實際賺得 5% 報酬率有多困難?

2017 年 3 月 7 日

 
展開

我上一篇文章中,有人提出了以下問題:“如果時間範圍拉長到 60 年? 那麼 5% 的實際年化報酬率是否真的可以實現?”

關於這個問題,我的模型的時間長度為 10 年,報酬率的平均值約 9.5% 年化報酬率。你可以依此模型推論出這個天真的答案:根據模型的預估在 60 年間,你應該能賺取約 8.85% 的年化報酬率,而若只考慮前十年,你應能賺取約 5.63% 的年化報酬率。名義上來說,你的初始投資金額將成長 161 倍以上。若是這樣,當未來 60 年的通貨膨脹率平均為每年 3.85% 或更低,你將可以獲得 5% 的實際報酬率。

聽起來很簡單,對吧?

但這裡你會遇到一些困難。讓我們從數學的限制開始討論起。我不會教你學微積分,我要說的是數學能解釋一些東西,卻也會隱藏住一些東西。在這個案例中,數學假設只有一個可以影響十年報酬率的變數 – 投資者持有股票的資產比例。基本上數學預估的結果,就是說在未來十年內,將會有均值回歸發生。投資者持有的股票資產比例將恢復到平均水平,接著報酬率也將回到歷史平均水平。

這個假設隱含的意思是,假定未來報酬率將回歸過去的正常水平,甚至可能更多。 現在,讓我先告訴你過去 71 年中美國發生的一些特殊事件:

60年內 每年實際賺得5_報酬率有多困難_-01

  • 我們沒有在家鄉的土地上輸過戰爭。
  • 我們沒有像毛澤東、蘇聯、朝鮮或古巴一樣出現破壞性的社會主義。普通的社會主義並沒有那麼嚴重。請注意,一般就算溫和社會主義的國家,它們的股票報酬率也大致與美國相同。你可以看 “樂觀主義者的勝利” 這本書中學習到。
  • 我們一直都有足夠的小孩成為具生產力的工人。此外,我們歡迎大量想努力工作和具創造性的人來到美國。
  • 科技不斷進進步,勞動生產率也跟著上升。
  • 獲取權利和知識不再遙不可及。
  • 我們沒有經歷過惡性通貨膨脹。

上述美國特殊的歷史中,可能有幾件事我沒提到。這就是我認為數學為何會有隱蔽性的意思。每個數學計算都是從資料庫中抽取樣本,並依據數據進行量化分析。但質化分析比量化分析更加困難,卻是更必須的,我們需要質化來帶給數學分析一個意義存在。例如:這個公式有什麼限制?有什麼好處?我要如何使用它?我如何合理的使用它?

如果你長時間閱讀我的文章,你知道我對於經濟和金融市場生態的看法。我認為,金融生態在一定的限制下是穩定的。這個生態系統可以變化得很快,這個生態的成長可能沒有極限,但對成熟經濟體和金融體系來說,成長的速度則是有限的。

因此這邊產生了幾個問題:那就是過去的這些好條件會繼續嗎?我的看法是:人類從來沒有真正改變,歷史告訴了我們,所有政府和大多數文化最終都將滅亡。當這發生時,多數或所有的經濟都會被破壞,特別是像金融市場這樣的複雜生態體系。

60年內 每年實際賺得5_報酬率有多困難_-02

但這裡還有三個限制:

  • 你真的可以持有資產 60 年,並且再投資而不從中拿錢出來嗎?
  • 投資於股票市場的人還會很少嗎?
  • 股票的價格會一直是正常的嗎?

多數人不能在一定程度上完全不碰金錢。 由於恐慌、個人緊急需要等,一些資產可能會被你清算。此外,幹嘛要這麼吝嗇呢?巴菲特是最好的投資人之一,如果他花費更少的時間投資產生複利,而是花更多的時間在家庭,他可能會更快樂。利用一小部分投資獲利的錢,去讓別人過得更加快樂,而不是去等待成為 21 世紀最著名的慈善家之一或許是更好的選擇。

第二,報酬率可能因為更多的人追逐這類資產,導致未來報酬變得更小。成為資本家能獲得不錯報酬的其中一個原因,在於資本家是相對較少數的人。 此外,我有時候會懷疑,當整個世界都無人失業時,市場也沒有廉價的勞動力,股票的報酬率是否會下滑。如果這種大膽的假設情況出現,勞動階層將具有更強大的議價能力,企業的利潤可能會因此下滑。

最後,你必須認清股票報酬率的統計數據有點被誇大了。我不知道被誇大多少,但我認為應該減少 1% 以上的報酬率。股票在最初提供時會較昂貴,並在要下市時會變很便宜。商人是理性的,他們會在股票估值高時,傾向於將公司上市,以高估值的股票來獎勵員工,用股票進行一些交易。當股票估值很低時,他們傾向於私人持有公司,支付員工現金,並用現金進行各種交易。

因此,雖然買入和持有股票指數的人會有最好的表現。但當股票指數低時,投入的錢會較少,當指數高時,投入的錢則會較多。

通貨膨脹會超過 60 年?

我上面提到惡性通貨膨脹的風險,但誰真的知道通貨膨脹在 60 年內會是怎麼樣?如果市場持續運作,我很有信心股票的報酬還是會超過通貨膨脹,但超過多少則是一個問題。在寬鬆貨幣政策下,我們還未感受到通貨膨脹。當通貨膨脹上升 1%,就會使股票的實際回報減少 2%,但企業也會隨之調整,將商品服務的價格提高。當通貨膨脹下降時,狀況則完全相反。

現在,30 年的通膨率預測大約是每年 2.1%,這已經是很大幅度的反彈。 我對未來 60 年的通膨率預測,是分析中最薄弱的部分,因為你不能知道政客和中央銀行會做什麼,他們也不能肯定自己會做什麼。

總結

是的,你有機會在 60 年的時間裡賺取 5% 的實際報酬率。但你需要很努力、有紀律、聰明、節儉和能夠承擔風險。你需要成為極少數能做的這件事的人之一。同時,還需要美國和全球經濟能夠持續繁榮。

我雖然告訴你有機會,但你卻有很大的失敗可能。不要指望自己在 80 歲的時候,還能在海邊擁有一個大別墅,而且有體力去享受它。

The Aleph Blog》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The Aleph Blo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