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定時定額最高指導原則 — 停利不停損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定時定額最高指導原則 — 停利不停損

2017 年 3 月 11 日

 
展開

對於定時定額投資,投資人很熟悉,但我相信很多人都忘了此投資方法的「初衷」。讓我再喚醒大家的記憶,定時定額的目的在讓不懂得看趨勢的人,也能簡單投資賺到錢,於是剛開始時它有個名字,那就是「傻瓜投資術」。

為什麼「傻瓜」呢?因為就算很不幸的買在最高點,也能因為每月扣款、一路攤平而獲致成果;當然,如果運氣特別好從最低點開始扣款,很贊!也就是景氣位處什麼階段、行情是牛市還是熊市,都可以進場做定時定額投資,而只要完整扣上一個景氣循環,就會成為市場贏家。

也因此,重點在扣完一整個景氣循環,簡單的講,就是高點扣了、低點也扣了,所以可以有效平均成本,進而獲利。當然,如果過程中,因為見到報酬率慘兮兮而停損出場 (或停扣了) ,那定時定額就註定要失敗。

只是傻瓜投資術也不能真的完全傻瓜對待,起碼有兩種狀況必須要做出「停損」決定。一是買的基金非「好學生」,這可以從此檔基金位於同類型排名看出,舉個例來說,A股股票型基金同類型有100多檔,但你偏偏買到吊車尾、老在 100 多名徘徊的基金,這就要果斷做出「停損」的動作。

另一個狀況是,你買到趴在地上的行業型基金,可能需要等待 5 年甚或 10 年的時間,才有機會見到景氣反轉向上。按照定投的邏輯,一直不停的扣,有一天還是會見到正報酬,但我想,應該沒有人願意等待 10 年的時間才見到獲利吧!特別是在等待的期間,當其他類型基金紛紛表現優異時,那種「等待」可是很苦澀的。所以如果買到這樣的產業型基金,無須思考太多,停扣並停損便是。

看到這裡,投資人一定會問,同類型吊車尾的基金好判斷,但趴在地上的行業型基金如何得知?這就建議投資人一定要學會景氣循環,如果不想學或者學不透,那麼,我要奉勸一句:遠離產業型基金吧!市場一般股票型基金如此之多,何苦一定要與產業型基金糾纏呢?

另外一個大家會問的問題,定時定額為什麼要停利呢?難道不能扣到天長地久,等到真的需要用錢時再贖回嗎?當然不行,原因在於有獲利出現而不贖回,接下來一定會面臨人性的考驗。其實停利點出現,代表大概已經扣了一整個景氣循環,投入的資金也不少了,當見到報酬率由正轉負時,你能熬得過去嗎?萬一一個不小心敗給了人性,停扣出場,那就完了,你將成為定時定額投資的輸家。

再則,該停利沒有停利,等於是拖著一個沉重的包袱向前行,舉例來說,每個月定時定額 5000 元、扣了 3 年,因為錯過停利,報酬率開始向下走,但因為整體金額還有 18 萬元,就算接下來續扣的那 5000 元是扣在低點,面對 18 萬元的包袱,攤低成本的效果也是很有限的。更何況你以為你要用錢的那一天,一定是大牛市嗎?如果不是,扣到天長地久的結果豈不很讓人「傻眼」。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