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我把省下的補習費拿來幫孩子買基金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我把省下的補習費拿來幫孩子買基金

2017 年 5 月 27 日

 
展開

「孩子,我要你贏在起跑點!」這是天下父母親的心願,而媽媽在這當中扮演的角色更是關鍵,因為「男主外、女主內」仍舊是社會普遍現象。

於是,媽媽們像是孩子的經紀人一樣,想辦法為孩子增添多面向才藝,我就聽說過,有的媽媽讓 1 歲的孩子學習潛能開發,3 歲孩子補英文更不是什麼新鮮事,舞蹈、繪畫、鋼琴……能排的盡量排上吧!媽媽們總希望有一天把孩子推上舞台時,寶貝們都能發光發亮。

我也是天下父母的一員,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情與大家無異。只是,當發現兒子從小對學校課業沒有多大興趣,也沒熱情學習才藝時,我試著告訴自己:放下吧!

一來是我當時的工作相當忙碌,職業婦女兩頭燒的疲累,實在沒有太多時間要求孩子學東學西,二來是我不想因為勉強孩子補習或學才藝,而造成彼此關係的緊張,並且讓學習效果大打折扣。

但,這不代表我不作為。因為孩子沒有補習、沒有學才藝,所以,我把這些省下來的費用,全部拿去買基金,持續定期定額扣款,從來沒有喊卡。現在兒子 25 歲了,我發現他並沒有因為課業不傑出、或者沒有才藝在身,而輸給「贏在起跑點」的同年齡孩子。

相反的,兒子還沒出社會,我已經幫他累積了 200 萬元的資產。未來他可以靠這桶金做生意,又或者好好運用這桶金,讓它繼續增值長大。

而在孩子尚未動用這桶金的現在,我幫他把這筆錢全數拿來買配息基金,現階段每個月約有 1 萬 1000 元的息收入帳,孩子工作後,等於幫他每月加薪 10K。另外,過往省下來的補習費,我還幫兒子買了保險,就連長照險也一併買齊了。

值得一提的是,這當中還包含了一張年金險保單,我的打算是,等我老後可以靠這張年金險的收入作為退休金之用,而當我用不上後,再留給兒子繼續領取年金。一張保單,兩代人都用得上,我確信這是相當不錯的安排。

這樣的規畫,以金錢的面向來看,孩子不至於太窘迫,除每個月加薪 10K 外,保險費的支出也免除,可為孩子減輕大半負擔,所以,回頭來看,我並不覺得當時沒讓孩子補習的決定不妥適,相反的,我很高興這樣另類的做法。事實上,每個孩子都有每個孩子的特質,又何必要跟隨社會價值觀來為孩子鋪他不喜歡、也不擅長走的路呢?

要強調的是,我雖然不逼迫孩子補習或學才藝,但對於品格教育卻有一定的堅持與要求,身教即是其一。從孩子小的時候開始,我就以身作則不浪費,身上沒有名牌,就算外食也是簡單吃,孩子見我的生活習慣如此,他也有樣學樣。所以,孩子長這麼大了,沒有泡過網咖,花錢的線上遊戲不玩,也從來不會要求我這個媽媽買什麼名牌精品給他。

因為兒子的品德讓人放心,所以我這個當媽媽的輕鬆愜意,這其實是很大的收穫!再說時代在變,「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氛圍早已不存在,現在的環境是,書讀得越高,有時候工作反而更難找。

當然,孩子會讀書、愛念書,還是應該鼓勵孩子往有樂趣的方向前進,但,如果孩子不是這塊料,實在不用執著所謂的高學歷。這是我這個過來人的經驗。

看著孩子一路成長,從開始的擔心,一直到現在的放心、安心,我歸納出兩個關鍵點,一個是品德教育的落實,另一個則是理財教育的深植,前者讓孩子不會變壞,而後者則讓孩子不會變窮,而只要完善這兩個面向,我想,孩子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就隨他去吧!

要特別提醒的是,千萬不要當一個只為孩子付出、而失去自己的媽媽,我甚至認為,媽媽應該要更愛自己,把自己照顧好、也打理好。

以我為例,除了幫兒子定期定額買基金外,我更是幫自己用定期定額投資,創造了不虞匱乏的收入來源,照顧好自己的結果就是,兒子未來上班後,不需額外給我生活費用。

當我把自己的財理得很好,甚至比幫兒子理財還要積極時,我的生活不會有來自金錢的壓力,如此,既可以愜意過日子,又不會成為孩子的負擔,而這何嘗不是給孩子的最大禮物?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