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2018 巴菲特致股東的公開信 精華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2018 巴菲特致股東的公開信 精華

2018 年 3 月 22 日

 
展開

2018 年 2 月 25 日清晨,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網站發佈了高齡 88 歲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執掌公司以來的第 53 封致股東的信。早上快速瀏覽了全文,將與投資有關的十三句話摘錄了出來:速覽 2018 年巴菲特致股東信摘錄十三句。週末閒來無事,泡上一壺清茶,慢慢品讀這封期待已久的信:

1、長期業績:1965-2017 年,波克夏每股帳面價值的年複合成長率為 19.1%,遠遠超過標普 500 指數的 9.9%,而 1964-2017 年波克夏的整體成長率是令人吃驚的 1,088,029% (即 10,880 倍以上),而標普 500 指數為 15,508%。

簡言之,巴菲特用其一生演繹了“複利的威力”:1965 年投入波克夏的每一萬美元,持有 53 年後成長了 1 萬倍,2017 年值 1 億美元;同期投入標普 500 指數的每一萬美元,持有 53 年後成長了 155 倍,2017 年值 155 萬美元。取得如此卓越的業績的 53 年來複合年成長率僅為 19.1%,遠遠戰勝標普 500 指數的 9.9%,至今無人匹敵。

2、會計誤導:我必須首先向各位介紹新的會計準則,其實也就是通用會計準則 (GAAP) — 這也就意味著,在將來,波克夏的季度和年度淨所得數字將受到嚴重的扭曲,而評論家和投資者也將因此而時常被誤導。我們出售股票時,考慮的只是這樣的決定在當時是否明智,而不是這會給我們的盈利帶來怎樣的影響。

巴菲特更關注的是實實在在的營運所得和長期價值所在,而不是帳面上的數字遊戲,不要被會計準則調整引起的利潤數字所誤導,不要太關注短期的市場波動造成的帳面變化。而媒體只報導盈利與去年同期變化的結果,這只是誇大了一時數據的意義,讓投資者受到不必要的驚嚇和鼓舞。

3、併購驅動:四大增值行為模型: (1) 大規模獨立收購;(2) 契合我們既有業務的補強型收購;(3) 在我們旗下諸多不同業務之間的內部銷售和利潤率成長;(4) 我們龐大的股票和債券投資組合所產生的投資利潤。

巴菲特投資的標準是:可持續的競爭優勢;德才兼備的管理層;淨營運有形資產的較高報酬率;以富有吸引力的回報實現留存收益再投資的機會;以及合理的收購價格。

4、槓桿收購:由於對槓桿手段的這種抗拒,我們歷來的報酬率確實受到了影響。不過關鍵在於,這讓我和查理·蒙格 (Charles Munger) 晚上睡得更踏實了。我們都堅信,拿你已經擁有的和真正需要的東西去冒險博你並不需要的東西,那簡直是發瘋。

執行長總是熱衷於槓桿收購,即使價格高得離譜,誰不期望自己管理的公司具有更大規模和更多收入呢,而且你的決定遇到往往不是阻力而是潤滑劑。但巴菲特一定會考慮合理的收購價格這個門檻,並採用現金或換股的方式進行收購,拒絶使用槓桿手段,並保持足夠的耐心等待機會出現,始終堅持簡單的原則:當其他人不謹慎行事時,我們越應該謹慎。

5、保險浮存金:銀行存款可以提前提取,人壽保險可以退保,但是財產和意外保險的浮存是不能提取的。這也就意味著,哪怕在金融緊張時期,財產和意外保險商也不會遭遇大規模“擠兌”,這是波克夏一個最重要的特質,我們在進行投資決策時總會納入考慮。

巴菲特利用保險的浮存金進行大量投資債券和股票。即使出現經濟危機或金融危機,也不會因為人群極度恐慌的擠兌行為而被迫拋售所持有的資產。正如其最初打造波克夏時就想要它能從容應對經濟不穩定局面,包括這種市場長期關閉的極端局面。

6、現金儲備:截至 2017 年年底,波克夏·海瑟威公司持有 1160 億美元現金和平均到期期限為 88 天的短期債券,高於截至 2016 年年底的 864 億美元。

巴菲特的現金儲備足夠進行一次或多次大規模的併購交易,以增加非保險部分的利潤。繼續保持耐心等待合適的目標和售價之前,巴菲特寧願忍受目前非常低的現金投資報酬率,也不會降低自己的併購標準。

7、普通股投資:前十五大重倉股分別是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 AXP-US)、蘋果 (Apple,AAPL-US)、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BAC-US)、紐約銀行梅隆 (BK-US),比亞迪 (BYD,002594-CN),特許通訊(特許通訊, CHTR-US),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 Inc, DAL-US)、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GM-US)、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GS-US)集團 、穆迪 (MCO-US)、菲利普斯66 (PSX-US)、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 LUV-US)、美國合眾銀行 (USB-US)、富國銀行 (WFC-US)。

巴菲特:查理和我認為波克夏持有的可交易普通股是一種商業利益,而不是根據其“圖表”的形態、分析師的“目標”價或媒體專家的意見而進行買賣的股票代碼。相反,我們簡單地認為,如果投資對象的業務成功 (我們相信大多數投資對象都會成功),我們的投資就也會成功。

股價有漲就有跌,看似與企業價值的同比積累之間毫無聯繫。但隨著時間的推移,班傑明·葛拉漢 (Ben Graham) 經常被引用的那句格言會被證明是正確的:“短期來看,市場是一台投票機;但從長期來看,就會變成一台秤重機。”

8、四次大跌:過去 53 年裡,波克夏股價曾遭遇四次重大打擊:1973 年 – 59% , 1987 年 – 37% , 2000 年 – 49% , 2008 年 – 50%。這四次大跌展示了我反對借錢炒股提供了最有力的論據。因為完全無法預測短期內股票會跌到什麼程度。即使你借的錢很少,你的部位也沒有受到市場下挫的直接威脅,但你的頭腦也許會受到恐怖的媒體頭條與令人窒息評論的影響,從而驚慌失措。一旦心無靜氣,你就很難作出好的決定。

巴菲特:未來 53 年裡,我們的股票 (以及其他公司股票) 還將經歷表格中出現的類似暴跌。不過沒有人能告訴你這會在什麼時候發生。就像紅綠燈有時會直接從綠燈變為紅燈而不會出現黃燈過渡。然而,如果出現大幅下滑,他們將為那些沒有債務負擔的人提供非凡的機會。

9、十年賭約的教訓:十年前,巴菲特與一個對沖基金 Protege Partners 打賭:投資一個幾乎沒有手續費的非託管的標普 500 指數基金,隨著時間的推移,將比大多數投資專家取得更好的業績,無論這些“幫手”是多麼備受尊敬和業績斐然。

Protege 選擇了五支“基金中的基金”,並預計它將超過標準普爾 500 指數。這不是特例。這五支基金中的基金涵蓋了超過 200 個對沖基金。

優勢1:Protege 選擇了五位投資專家,後者又聘請了數百名投資專家,每位投資專家管理著他或她自己的對沖基金。這個組合是一個精英團隊,充滿了才智、激情和自信。

優勢2:Protege 可以在十年內重組他們的對沖基金投資組合,投資新的“明星基金”,同時退出那些表現欠佳的對沖基金

結果是:這些基金在這十年時間裡使其投資者虧了錢,它們的管理者還是會變得非常富有。之所以會發生這種事情,是因為這些基金每年要向投資者收取大約占 2.5% 的固定手續費,其中一部分費用給了基金中的基金的五個經理,剩下的給了對沖基金那 200 多位經理。

教訓一:華爾街的“幫手”們賺到了令人瞠目的大筆金錢。但是,雖然這批人變富了,但投資他們的人卻經歷了一個“失落的十年”。 業績有好有壞,但手續費永遠不變。

教訓二:雖然市場通常是理性的,但偶爾也會變得瘋狂。抓住市場機會並不需要大智慧,不需要經濟學學位或熟悉華爾街的術語,比如 alpha 與 beta。投資者真正需要的是不要理睬大眾的恐懼與貪婪,而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幾個簡單的基本面上。願意被其它人在很長時間裡認為沒有想像力,甚至愚蠢也是必要的。

教訓三: 在未來一天、一週甚至一年中,股票的風險都會比短期美國債券風險更大。然而,隨著投資者的投資期限延長,假設股票以相對市場利率更合理的市盈率購買,美國股票的多元化投資組合的風險程度會逐漸低於債券。

巴菲特:標準普爾 500 股息的現金報酬率為每年 2.5%,約為美國國債收益率 (0.88%) 的三倍。而且這些股息幾乎肯定會成長。除此之外,很多標普 500 公司都保留了巨額資金。這些企業可利用其留存的現金擴大業務範圍,或回購其股份。因此,我們賣掉債券買進了波克夏股票。我們相信隨著時間的推移,標普 500 指數 8% 肯定會擊敗國債 0.88%,優勢極其明顯。

教訓四:堅持做出重大而“容易”的決定,並避免過度交易。在這十年裡,200 多位對沖基金經理幾乎肯定做出了數以萬計的買賣決定。這些管理者中的大多數人無疑認真考慮了他們的決定,而且他們認為這些決定都是有利的。在投資過程中,他們學習了 10-K 表格,採訪了管理層,閲讀了行業期刊,並與華爾街分析師進行交流。

88 歲高齡的股神巴菲特在經營波克夏公司 53 年期間知行合一,用其穩健有效的投資理念將波克夏公司打造成一艘可以抵禦任何災難的諾亞方舟,同時毫不吝嗇將投資和經營的成功經驗和失敗教訓分享在親筆書寫的 53 封致股東信中。這樸實無華的 53 封致股東信如同一名長輩每年在我們的身邊諄諄教誨,言傳身教,讓我們受益良多!

向耄耋之年仍然孜孜不倦的傳道授業解惑的巴菲特致敬!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