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Broadcom(AVGO)中美貿易戰衝擊公司業務
作者 Roger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oger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Broadcom(AVGO)中美貿易戰衝擊公司業務

2018 年 7 月 18 日

 
展開

上週我們基本梳理了 Avago (後來的新博通(Broadcom, AVGO-US)) 透過併購的成長邏輯,現在讓我們一起來從財務角度檢視公司策略的成果。

從上圖我們可以發現 Avago 營收有兩個顯著上升的年度,也就是 2014 年及 2016 年,這兩年分別發各自生了重大併購,LSI 及博通 

2014 年併購 LSI 時,Avago 前四季營收為 25.2 億美元,LSI 前四季營收為 23.6 億美元、而 2016 年 Avago 併購博通時,Avago 前四季營收為 66 億美元,博通前四季營收為 85 億美元,這兩次併購讓公司的營收規模大幅跳升,使得 2014 年和 2016 年總營收年成長高達 69.4% 及 94%。

而 2017 年營收年增 33.2% 的主要原因為雖然 Avago 於 2016 年併購博通,但是只認列其中三季的合併營收,因此 2017 年的營收才是正式合併後完整一年的營收數字。

有鑑於新博通已經成為半導體業第二大無廠半導體廠,未來要依靠併購拉高營收的可能性已經很低 (加上併購高通(Qualcomm, QCOM-US) 已經不可能)。

另一方面,Avago 受惠其技術優勢,擁有非常穩健的自由現金流量,讓野心勃勃的陳福陽能藉此掀起併購潮,從下圖可以看到除了 2014 年及 2016 年因為併購關係造成自由現金流量大幅下滑外,本業的自由現金流量逐年上升,這意味著新博通未來將有越來越多的銀彈可以用來進行大量併購。

既然併購會使營收失去比較意義,那麼我們要怎麼去檢驗 Avago 近年這些併購是否有產生綜效呢?

筆者整理公司三大業務的營業利益率變化情形 (如下圖一),我們可以發現除了無線通訊因為 2016 年併購博通的關係而下滑,企業儲存以及有線通訊基礎建設的利潤率皆逐年上升,可以簡單作為併購產生綜效的直接結果。

然而我們不能忽視博通不斷併購帶來的成本,除了一次性的併購處置費用外,後續的無形資產攤銷更是驚人,從下圖二我們可以觀察到,併購處置費用及無形資產攤銷費用已經佔營收比重高達 25%,因此這也是以部門別表示的營業利益率成長顯著,但總營業利益率相對於 2012 年來說,看似為長期下滑的原因之一。

展望未來

筆者認為博通未來仍受惠以下三個趨勢:

  • 有線通訊基礎建設受惠資料中心以及 SDN 趨勢快速成長
  • 無線通訊業務受惠 5G 浪潮有望提高價格
  • 未來大型併購案減少可逐年減輕併購及攤銷成本

有線通訊基礎建設受惠資料中心以及 SDN 趨勢快速成長

在伺服器端業務方面,博通受惠 SDDC (軟件定義數據中心) 以及 SDN (軟體定義網路) 的趨勢,由於博通具備伺服器及存儲方面的完整解決方案,因此未來仍可望依靠大型資料中心數量上升而成長。

想了解 SDDC、SDN 具體解釋嗎?可以參考 Lynn 於股感的文章,技術細節及產業趨勢則可參考這篇文章

無線通訊業務受惠 5G 浪潮有望提高價格

博通目前仍是許多手機廠 Wi-Fi、GPS、藍芽以及無線充電相關技術的主要供應商,預計未來 5G 狀況仍不會有大變化,而且隨著技術演進,5G 越來越高的技術要求有望能讓博通提高產品價格。

未來大型併購案減少可逐年減輕併購及攤銷成本

由於博通已為全球第二大無廠半導體公司,未來進行「以小吃大」的大規模併購案的可能性極低,這可以由博通近期併購CA Technologies可以看出來,CA Technologies主要業務是提供開發者開發及測試APP的工具,以及資訊安全方面的保護。博通7月13日宣布以189億美元併購CA Technologies,當天股價隨即下跌14%,約當損失144億美元市值,直逼併購價格。

至7月16日收盤時,宣告日至今已經損失173.5億美元市值。

博通併購CA Technologies也彰顯出半導體業的併購暫時告一段落,博通僅管會為了帳面上持續的快速成長而繼續進行併購,但本身規模已經非常大的博通,未來宣告「超大型」併購的機率不高,因此可以預期併購及攤銷成本將逐年下滑,有助實質提升總體利潤率,並真正在現金流上顯現其穩定現金牛的特性。

風險

說了這麼多優勢,各位讀者也需要注意,中美貿易戰對於博通的影響。

今年初時,博通為了讓美國通過其對於高通的併購案,已經申請將總部從新加坡轉往美國,儘管後來併購案被川普否決,博通 CEO 陳福陽仍未改變其心意。因此未來可能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

博通 2015 – 2017 年營收有一半以上皆來自於中國,主要是因為 APPLE (AAPL-US) 的 iPhone 使用其技術所致,2017 年時 APPLE 佔博通營收比重達 20%,前五大客戶佔博通營收比重達 40%,由此可見 APPLE 對於博通乃至於中國對於博通的影響。

若中美對決,高通及博通都將受到嚴重的影響。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oger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