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歐盟重罰 Google 50 億美元,Android 免費時代將結束?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歐盟重罰 Google 50 億美元,Android 免費時代將結束?

2018 年 8 月 10 日

 
展開

CEO 稱考慮向製造商收取安卓使用費

歷時三年的調查終於塵埃落定,歐盟反壟斷監管機構以阻礙市場公平競爭為由對 Google(GOOGL-US) 開出了創紀錄的 50 億美元罰單。 Google 表示將尋求上訴。

歐盟反壟斷監管機構的依據是,Android 系統是全球 80% 以上智慧型手機的營運系統,而 Google 憑藉其在互聯網搜尋市場的主導地位,對 Android 設備廠商和行動營運商做出了一些非法限制。

歐盟反壟斷專員瑪格麗特·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表示:“Google 對 Android 設備廠商和行動營運商作出第三方面限制,以確保 Android 設備上的流量流向 Google 自家搜尋引擎。Google 把 Android 作為一款工具來強化其在搜尋市場的主導地位,這種行為限制了競爭對手的競爭和創新能力,影響了歐盟消費者享受行動市場競爭所帶來的裨益,違反了歐盟的反壟斷法規。”

瑪格麗特·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是歐盟一位頗善處理與美國大型科技公司有關案件的專員。兩年前,她曾要求愛爾蘭向蘋果(Apple, AAPL-US)追回 130 億歐元的稅款。維斯塔格從 2015 年 4 月開始調查 Google 壟斷案件,整個取證過程超過三年。

監管機構列出的 Google 非法行為包括:要求 Android 設備廠商預裝 Google 搜尋 App 和 Chrome 瀏覽器,作為授權 Google Play Store 應用商店的條件;向特定大型 Android 設備廠商和行動營運商支付費用,要求他們獨家預裝 Google 搜尋 App;阻止預裝 Google 應用的設備廠商銷售預裝 “分叉版” Android 的智能設備。

Google 表示將對這一裁決提起上訴,但同時亦表示,將會留出預備資金繳納罰款。這次的罰金相當於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GOOGL-US) 略超兩週的營收(Revenue),該公司目前的現金儲備為 1029 億美元。

根據湯森路透的數據,在這筆罰款前,華爾街分析師對該公司季度獲利的平均預估為 68 億美元。如果上訴無果,這筆罰款可能會對其第二季度盈利情況造成較大影響。

而且,歐盟要求 Google 在 90 天內停止非法行為,或是在上訴期間尋求推遲實施這項裁決。若未遵守,Alphabet 可能會面臨最高相當於其全球日均營收 5% 的額外罰款。

Google 表示已經開始研究向歐洲法院(European Court of Justice)請求 “臨時措施”,以免對其業務造成 “嚴重和無法彌補的傷害”。此類緊急法庭命令非常罕見,如果獲得批准,Google 將可以延遲遵守判決,直至上訴請求得到審理。

Google CEO 桑達·皮查伊(Sundar Pichai)在判決後發文稱,歐盟委員會針對 Android 及其商業模式的罰單忽略了 Android 與 iOS 競爭的事實,也忽略了 Android 為成千上萬的手機製造商和營運商、數百萬依靠 Android 構建業務的開發者,以及使用 Android 手機的數十億消費者提供便利的事實。

皮查伊的博客文章承認了Google 讓手機製造商選擇預裝一套流行的 Google 應用程式(比如搜尋,瀏覽器,遊戲,地圖和 Gmail)的行為,但他認為,Android 系統是一個免費的開源平台,在這個免費的基礎上,Google 探索出了包含上述行為的商業模式,Android 系統才能因此為製造商和程式開發者創造更多價值。

“Google 為建設 Android 系統付出了很大代價,在過去十年裡,Google 為此投資了數十億美元。” 皮查伊寫道。

對於歐盟的決定,皮查伊提醒說,到目前為止,Google 的這一商業模式使得 Google 不必為開源技術向手機製造商收費,也不依賴分銷模式,如果手機製造商和行動網路營運商不能將 Google 應用程式預裝在他們的設備上,這將打破 Android 生態系統的平衡。言下之意是,免費的 Android 商業模式依賴於應用捆綁,如果放棄這種商業模式,Android 系統的免費時代或將結束。

關於皮查伊 “Android 與iOS 競爭” 的說法,維斯塔格予以了駁斥,她表示蘋果並不足以遏制 Google 的主導地位,因為 iPhone 的成本更高,而且用戶要付出相當大的努力才能適應。

從法律層面來看,這次判決對 Google 在行動端的商業模式似乎影響重大,但其實際影響如何仍然有待觀察。

StatCounter 數據顯示,Google 在歐洲的行動搜尋市場占主導地位,擁有 97% 的市場佔有率。 eMarketer 數據稱,Google 在數百萬 Android 手機上的廣告控制將有助於其在 2018 年的全球行動廣告市場中佔據第三位,其在美國以外的地區總共可獲得 400 億美元的銷售額。

CCS Insight 的分析師 Geoff Blaber 認為歐盟重塑產業的努力來得太遲了。 “歐盟的行動等同於事後補救,為時已晚。” 研究諮詢公司 Radio Free Mobile 的所有者 Richard Windsor 也評論說,手機用戶的使用習慣已經養成,就算歐盟不允許 Google 預裝應用,用戶一樣可能會下載,更不用說很少有其他公司的產品能夠做得比 Google 更好。

彭博社稱,就連歐盟內部官員都在懷疑判決真正會給 Google 帶來多大影響,畢竟他們不可能強制用戶去刪除自己手機上已經預裝好了的應用,也不可能強制他們不去用它。

不過,對於其他競爭者來說,目前看來總是利大於弊,而且之前確實有正面的例子存在。 Google 此前曾遭到俄羅斯搜尋巨頭 Yandex(YNDX-US) 的訴訟,俄羅斯反壟斷監管機構 FAS 2015 年裁定,Google 要求 Android 設備廠商預裝某些應用的做法濫用了其領先優勢,妨礙和平競爭。如今,俄羅斯的手機用戶在初次進行搜尋時,可以選擇 Google 或 Yandex 等作為預設搜尋引擎。 StatCounter 的數據顯示,在 Google 作出這一調整後,Yandex 在當地行動搜尋市場的份額從 34% 上升至了 46%。

好奇心日報》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