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Ericsson(ERIC)2G 王者
作者 Roger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oger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Ericsson(ERIC)2G 王者

2018 年 8 月 23 日

 
展開

上次我們談完 Nokia(NOK-US)的轉型經歷,然而同屬北歐電信巨頭的 Ericsson(ERIC-US),就沒那麼幸運了。

Ericsson 自從 2011 年自手機市場黯然退出之後,在電信設備市場也沒有如 Nokia 般的奇蹟轉型。甚至在面對中興通訊(000063-CN)、華為(002502-CN)的競爭之下,市場佔有率仍持續下滑。

可是各位讀者知道嗎?要說電信標準 1G 的時代是屬於 Motorola(MSI-US)的黃金時期,2G 時代的王者非 Ericsson 莫屬。

韜光養晦 – Ericsson 維修起家的發跡過程

Ericsson 的建立過程與營收變化

和 Nokia 相似而又不太相同,若不是 1853 年瑞典政府挪用海盜基金(防禦海盜的基金),架設起第一條瑞典電報線路,帶起以瑞典電報公司為核心的電報產業,那麼今日可能就不會出現 Ericsson 這家公司了。

Lars Magnus Ericsson 曾在奧勒公司負責維修電報以及其他機械設備,並在瑞典政府的資助下,其後在歐洲各國遊學,1876 年 Ericsson 與另一個朋友創立 L.M.Ericsson 公司,起初以電報維修、機械設備維修為主要業務。

在大洋(5907-TW)的另一端,貝爾成功發明電話之後,1877 年貝爾電話即在瑞典首次販售,Ericsson 很快的嗅到其背後的龐大商機,當下就購買第一批貝爾電話來拆解研究,很快的,1878 年 Ericsson 公司在負責維修貝爾電話之餘,也推出仿製貝爾的電話機,1880 年即推出自主研發的牆式電話機。

自此之後,Ericsson 公司很快的開啟其第一次的快速擴張,1883 年與瑞典電信商 SAT 達成長期合作關係,1896 年開始擴張海外,直至 1912 年,Ericsson 的據點已經遍佈英國、美國、法國、俄國、奧地利、匈牙利、墨西哥以及泰國等地。

創辦人 Ericsson 先生則於 1900 年父親過世時辭去職務,1926 年逝世。

從電報到無線電話王者

靠模仿起家的 Ericsson,搭上通訊時代萌芽的大趨勢,1920 年代,率先研發成功有線電話的縱橫制系統,在這個系統底下,無論是通話質量還是接線員作業上都較以往技術有長足的進步,這項技術不但讓 Ericsson 獲得更多市佔率,也成功樹立起電信大廠的地位。

儘管 Ericsson 在電報、有線電話領域獲得成功,但並沒有停下腳步,1974 年 Ericsson 成功研發其史上最成功的產品之一,AXE 數位交換器,在這項技術下,打電話將不再需要接線生幫忙接線,且大大加強了 Ericsson 的領導地位。

1981 年開始,Ericsson 憑藉其在電報、有線電話技術的領先,轉戰行動電信領域,成立行動電信事業,並在同年幫助沙烏地阿拉伯成功搭起全球第一個商用行動電信網路(NMT 系統)。積極布局無線通訊的 Ericsson,在 1980 年代末期,歐洲決定採用 GSM 技術作為 2G 無線通訊技術開始,也展開其 2G 的黃金時代,Ericsson 憑藉其在相關技術上的領先地位,成功帶動營收(Revenue)由 1992 年的 470 億瑞典克朗成長至 2000 年高峰的 2,736 億瑞典克朗,短短八年期間,營收成長近 4.8 倍。

在 1990 年代,Ericsson 在電信系統市場市佔率高達 40%,而在 2G 及 2.5G 市佔率則分別高達 40% 及 50%,其手機的市佔率也由 1991 年的 3% 成長至 1996 年的 20%。使得 Ericsson、Motorola 與 Nokia 成為 2G 市場上無可爭辯的領導者。

2000 – 2010 年代 – 手機及電信市場的奮力掙扎

2001 年,一場 911 事件將景氣帶入短暫的蕭條與恐慌之中,加上全球電信商對於 3G 電信設備的觀望,使 Ericsson 遭到企業史上最大的重挫,獲利由 2000 年的 2,164 千萬瑞典克朗驟降至 2001 年的虧損 2,034 千萬瑞典克朗,股價更是由 2000 年 3 月的 161 瑞典克朗跌至 2002 年 9 月的 3 瑞典克朗。

2003 年 4 月思文凱(Carl-Henric Svanberg)臨危受命,開啟 Ericsson 轉型之路,此時的 Ericsson 早已在 2001 年 10 月剝離手機業務,與 SONY(6758-JP)合資成立 Sony-Ericsson 合資企業,Ericsson 則專注於電信設備領域。

其提出的「成本控制計畫」主要是透過剝離非核心業務及製造業務、強化研發為主軸,甫上任就開起大規模裁員、裁撤冗餘研究中心的措施成功讓 Ericsson 從 2004 年開始就由虧轉盈,加上電信設備市場回溫使得 Ericsson 走向復甦,專注下一代技術研發的思文凱,更與意法半導體在 2009 年成立合資公司,以研究 4G LTE 相關技術,確保 Ericsson 在 4G 時代仍佔有領導地位。

手機業務方面,Ericsson 結合SONY的行銷專長以及自身專利技術的強項,也一度成功讓 Sony-Ericsson 重回世界舞台的中心,手機出貨量市佔率由 2002 年的 6% 上升至 2007 年的 9.1%。

儘管如此,在思文凱於 2009 年卸任後,狀況很快又陷入惡化,Sony-Ericsson 品牌很快在智慧型手機風潮席捲下失去地位, 2012 年 Ericsson 黯然將 Sony-Ericsson 剩餘股權售予 SONY,完全退出手機業務。

另一方面,中興、華為等中國廠商在電信設備領域的強力競爭,以及 Nokia 力圖在電信領域重振榮耀的作為,都讓 Ericsson 這家百年老店腹背受敵。Ericsson 於電信設備市場的市佔率由思文凱卸任時(2009年)的 31% 下滑至 2017 年的 26%,同期間中興、華為市佔率則由 2009 年的 3% 及 9% 上升至 2017 年的 13% 及 28%,Nokia 則持平在 24% 左右,由此顯示 Ericsson 面對中國廠商的強力競爭下有些力不從心。

2010 年代以降,Ericsson 並未積極投入新市場,相反的 Ericsson 採取極其保守的策略,試圖以鞏固現有優勢市場為主要任務,轉型方面,Ericsson 為了因應電信商資本支出潮後的低潮時期,推出替電信商維護設備的低利潤業務,進一步加重了 Ericsson 上的人事費用負擔,也使得 Ericsson 無法將資源投入核心的研發上。

其在 2009 年與意法半導體合作的合資公司也於 2013 年結束合作,儘管 Ericsson 在 4G 市場仍維持相當地位,但相對於 3G 時代,顯然此次合作未達預期的效果。相比之下同屬北歐百年老店的 Nokia 都有比較積極的動作,其於 2016 年收購第三大電信設備商 Alcatel-Lucent,透過相關併購的布局近一步強化其市佔率,以對應中興及華為等中國廠商的競爭。

自 Ericsson 營收於黃金時期末期的 2000 年創高後,2000 年代儘管一度復甦但仍未回到以往水準,更別提 2010 年之後持續陷入泥淖的慘況。

Sony-Ericsson 的手機出貨量與市佔率

各家電信設備的市佔率

小結

與同屬北歐的 Nokia 相比,Ericsson 的復甦之路更不順遂,經營層對於轉型的策略也相對保守,以至於 2003 年思文凱上任以來,已經換了二任 CEO 卻仍無重大起色。在中國廠商及 Nokia 步步進逼之下,Ericsson 遲遲無法交出讓人滿意的成績單,這也可以從員工人數看出來,儘管 Ericsson 為了增強營運效率,控制成本,2014 年至 2017 年已經裁了約 1 萬 7 千人的員工,仍無法阻止單位員工營收的長期下滑。

愛立信單位員工營收長期下滑

未來 5G 時代,Ericsson 能否重返 2G 榮耀,成功反擊 Nokia、中興以及華為的競爭呢?我們下週揭曉。

資料來源:Ericsson 年報、Nokia 年報、Economist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oger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