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智邦(2345)受益於白牌產品交換器提高
作者 Leo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智邦(2345)受益於白牌產品交換器提高

2018 年 11 月 30 日

 
展開

智邦(2345-TW)為網通設備廠,主要生產交換器(Switch),自 2015 年開始,智邦的營運逐漸加溫,除了得利於資料傳輸量增加、通訊相關產業需求增加的趨勢之外,智邦自身技術的演進也有所貢獻,在切入 100G 交換器市場後,能否再接再厲站穩 400G 交換器的市場,對於智邦繼續維持成長的狀況非常關鍵。

白牌交換器滲透率提升

白牌指的是廠商直接出貨給終端客戶的方式,並非出貨給品牌商,再交給終端的客戶(例如資料中心),智邦的一個亮點就在於切入白牌交換器,對於終端客戶來說,白牌交換器具有成本較低的優勢,雖然直接從硬體代工商購買白牌設備有軟體結合不易的缺點,但對於大型的網路公司如 Google(GOOGL-US)、Facebook(FB-US)等,因為具有自行研發軟體的能力而較不受困擾,也因此成為採用白牌設備的主力,白牌伺服器也是常見的白牌設備,以白牌出貨的比例也很高。

除此之外像是 NFV(網路功能虛擬化)、SDN(軟體定義網路)兩項技術的發展,協助了減少管理成本、降低資料中心複雜度等多項優勢,更是加速了大型資料中心的發展。(有關技術介紹,可以參考相關文章:5G 通訊

從智邦近三年的營收結構可以很明顯的發現白牌交換器成長較為快速,也是推升總營收的重要力道,與競爭對手明泰(3380-TW)相比,明泰仍以 ODM 代工交換器為主要業務,無法受惠於這波白牌成長的趨勢,成為兩家公司發展上的差異。

智邦還有一項優勢在於加入了以推廣 SDN 與開放網路標準為宗旨的 ONF(Open Networking Foundation, 開放網路基金會)與合作公開網路設備相關硬體設計的 OCP(Open Compute Project, 開放硬體計畫),前者有 Google、Intel(INTC-US)、AT&T(T-US)等企業加入,後者也有 Facebook、Google、Microsoft(MSFT-US)等公司,智邦作為這兩個組織的會員,相較於沒加入的廠商擁有更多能接觸高階客戶與市場開發的機會。

高階交換器換代

每當產業面臨換代的時候,就是網通設備廠商的機會,對於資料量處理需求的大幅成長,大型網路企業是最為明顯且重要的一環,根據下圖,像是 Amazon、Microsoft、Google、Facebook 這類公司在資料中心(而且是相對於傳統資料中心而言更大的規模)的資本支出呈現逐年上升的趨勢,打入這些企業供應鏈的智邦 2017 年營收表現就相當亮眼。

但由於供應廠商不僅僅為智邦一家,若不繼續開發最新規格,很容易會陷入殺價競爭的狀況,智邦以早於國內同業平均的時程開發出 100G 交換器,如今 100G 交換器已成為大型資料中心的使用主力,未來 400G 交換器將是下一個重要的戰場。

智邦已開發出 400G 的交換器產品,市場則是預期於 2018 下半年開始出貨放量,而若能站穩供應商的角色,400G 交換器未來幾年的成長狀況(見上圖)也是相對樂觀,而過往企業級應用的 10G 與早期資料中心用的 40G 交換器則會呈現逐步萎縮的現象,若廠商技術力沒有跟上,則會被市場快速地淘汰。

從開始切入 100G 交換器以及產品結構的調整之後,相較於 2015 年之前,智邦的毛利率有上升的跡象,這使得不只有營收逐步上升,EPS 也逐步成長,2015 年 2.19 元、2016 年 3.51 元、2017 年 4.68 元,這樣的表現也同時帶動市場給予的評價,進而顯著的推升股價。

展望後續,智邦也完成 400G 交換器的開發,在大型網路企業資本支出持續增加的趨勢下,後續成長仍然被市場看好,只是考量到當前相對高的本益比評價,若是營運成長出現不如預期的狀況,短期股價則可能有較為劇烈的波動。

資料來源:智邦年報、智邦法說會簡報、明泰年報、Arista 2018 Q1 簡報、維基百科、Crehan research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