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主機板介紹:了解 Motherboard 的結構與組成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知識力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知識力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主機板介紹:了解 Motherboard 的結構與組成

2021 年 5 月 31 日

 
展開

主機板的構造

主機板(Motherboard)是印刷電路板(PCB:Printed Circuit Board)中功能最複雜的一種,用來固定電腦專用的各種積體電路(IC),包括:中央處理器(CPU)、電腦記憶體(DRAM)、北橋晶片(North bridge)、南橋晶片(South bridge)、週邊介面(SATA、PATA、PCI、PCI express、USB、SPDIF、COM、PS/2、FDD、HDD、光碟機、LPT、乙太網路)等,如<圖一>所示:

➤處理器插槽:中央處理器(CPU)是個人電腦最重要的積體電路(IC),因此主機板上至少有一個處理器插槽,有些主機板為了使工作速度更快,提供兩個以上的處理器插槽,具有多個處理器同時運算可以提升個人電腦的運算速度。

➤記憶體插槽:主機板所使用的電腦記憶體有許多種類,一般都是使用「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負責個人電腦暫時儲存資料的工作,主機板上一般有四個記憶體插槽,可以安裝四支記憶體,目前最常使用的DRAM 包括:SDRAM、DDR-SDRAM(DDR1/2/3)等。

➤ATX 電源插槽:外部 110V(伏特)的交流電接到電源供應器以後,會被轉換為 12V 與 5V、3V 的直流電,再經由 ATX 電源線連接到主機板上的 ATX 電源插槽。12V 的電源經由主機板上的銅導線流通到各處,提供散熱風扇使用,5V、3V 的電源則提供主機板上的積體電路(IC)或電子元件(例如:電阻、電容、電感)使用。

➤BIOS 晶片:BIOS 是指「基本輸出入系統(BIOS:Basic Input Output System)」,電腦開機時 CPU 會先執行 BIOS 晶片內記錄的 BIOS 程式,並完成電腦開機前的準備工作與基本輸出入指令確認,BIOS 程式在電腦關機以後必須保留在記憶體中不能消失,因此一般都是使用「唯讀記憶體(ROM:Read Only Memory)」來儲存。

➤鋰電池:在主機板上一定有一顆鋰電池,在電腦關機時可以持續供應主機板上的記憶體以及記錄時間、日期所需要的電源,這樣下次開機時間才會正確。

➤石英振盪器:電子產品的印刷電路板上一般都會有石英振盪器,主要的功能是提供積體電路(IC)工作時所需要的工作頻率,也就是所謂的「時脈(Clock)」,一般都是產生固定 0V(代表 0)與 1V(代表 1)不停變化的週期性電壓。

圖一、Foxconn 945P7AA-8KS2 主機板外觀構造與主要配置名稱。資料來源:www.ixbt.com。

【請注意】上述內容經過適當簡化以適合大眾閱讀,與產業現狀可能會有差異,若您是這個領域的專家想要提供意見,請自行聯絡作者;若有產業與技術問題請參與社群討論。

知識力》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知識力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知識力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